| 退出

辽宁大学教授马爽:线上教学的每一天都充满爱与温度

作者:刘玉 发布时间:2020.03.26
中国教育新闻网

驰骋教坛近30年、已年过半百的辽宁大学教授马爽,压根儿没想过,自己居然也赶了一把时尚,成为一名线上教学与管理的“主播”。

作为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副院长,她不仅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还负责辽宁大学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合作办学的沟通。在新型冠状病毒让全球遭遇重大损失的同时,马爽的授课和工作完全改变了。

3月2日,辽宁大学线上开学,此前,马爽经历了一段天昏地暗的忙碌。她用一个月时间安装、学习、试用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同时制作、调整教学课件,准备音视频资料……

学校云上教学大幕拉开后,马爽一直在思考,如何让看不见、触不到的学生隔着屏幕感受到机器之外的“人气”和温暖?如何让因疫情影响而滞留国内或第三国的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体贴?马爽尽力让自己每一天的线上教学都充满爱与温度,她也因此变成了一个“上满发条的钟表”。

不妨以开学第二周的某一天为例,看马爽如何在特殊时期传递爱与温暖。

上午8点,马爽在家中开始线上思创英语直播课。早上,她特意早起,洗漱、梳妆、换衣,保持上课的仪式感。她上课坚持直播而不是录播,因为这门课的实践性较强,一部分内容需要结合现场与学生互动的情况随机应变,且要常用一些幽默、诙谐、调侃的语言来调节课堂氛围,课间会播放英美国家的健身操、眼保健操等。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屏幕后有一个带着温度的老师,以增强其参与意识。

中午11点40分,主持跨国沟通国际办学中滞留学生“如何度过防疫期”会议。由于3小时的时差,澳方合作伙伴有时只能把会议安排在我国的中午。为了让澳方在疫情期间最大限度保障中国学生利益,每次会议之前,马爽都要与澳方进行多次邮件沟通。这次会议,维大给滞留学生带来了暖心的消息。

下午1点30分,为滞留学生视频直播。这是一场学生和家长期待已久的信息传递机会。作为主播,马爽要对参会的现居泰国、马来西亚等第三国及国内五省十市以及刚刚到达墨尔本的160多名因旅行禁令影响而不同程度滞留的学生,传达辽大亚澳商学院和维多利亚大学两校的应对措施。马爽暗下决心,必须让孩子们无助的心有所依靠,让身处世界各地的他们隔着屏幕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

傍晚17点20分,为学生批改作业。下午直播之后,马爽的微信和钉钉就被焦虑的滞留学生包围着。她一一耐心解答,帮他们缓解纠结的状态。批改作业的时间因此被挤到了傍晚。开始时还是以文字形式修改和评价,怎奈龟速的批改和堆积成山的任务不成比例。后来索性改为语音批改——效率骤然提高,修改得更加全面清晰。马爽之所以在百忙之中坚持批改作业,是因为如果教师只留不批的话,会让学生形成“作业疲劳症”。而批改作业,能让学生感到老师的温度,唤起他们的学习热情。

晚上21点30分,带学生嗨起来。每天暴露在网课环境下的学生是很疲惫的。马爽绞尽脑汁利用游戏和竞争的刺激性原理,激发学生们扩大词汇量的动力。她提前发布通知,说晚上会带学生“玩一下单词测试”游戏,然后准时发布20个既时尚又有意义的单词,结束后答案和排名自动给出,学生马上知道自己在班级的位次以及其他同学的情况。对年轻人来说,这种刺激效果很明显。学生私信马爽说,没想到背单词变得这么有趣……

24点10分,夜深人静。结束玩单词游戏后,马爽还不能休息,她还要处理与外方的往来邮件,通过随时更新邮件确保两校教学管理层面保持步调一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玉)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