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抗疫大事记

作者:整理|季昕 发布时间:2020.03.26
神州学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调配一切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防控,国家在行动

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1月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1月2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习近平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1月27日,李克强到湖北武汉考察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

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抵达湖北省武汉市,全面加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

1月28日,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1月2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习近平近日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1月30日,李克强赴中国疾控中心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情况,听取专家和医务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

2月1日,李克强赴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考察。

2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做好防治工作的通知》。同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关情况。

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2月9日,李克强赴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慰问一线科研人员。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在调研时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月1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

2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强调,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月14日,李克强赴北京西站考察有序错峰返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7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2月1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习近平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2月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月21日,李克强到北京海淀考察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情况。

2月21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2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2月28日,李克强赴国家新冠肺炎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平台考察。

2月29日,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来到军事医学前方专家组驻地和华中科技大学,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情况,强调要以一线疫情防控救治为导向,坚持科研攻关与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提高防控救治能力。

3月1日,《求是》杂志2020年第5期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疫情防控,教育系统在行动 

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教育部党组迅速召开会议并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日部署、日研判、日调度”机制。制定完善《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启动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多次进行研究、部署、动员。

1月21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3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要求各地和有关高校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对春季开学有关情况作出科学研判。

1月26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教育部部长、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

随着延期开学通知的发布,教育部联络各方资源,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切实解决学生在家的学习问题。先后发布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电子版,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并针对湖北省数字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调集力量为其提供优质教学资源。

1月28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教育系统学科和人才优势,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2月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高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科研攻关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充分发挥创新优势,立即行动,主动作为,加快开展科研攻关。

通知发布以后,各高校积极响应,全力投入科研攻关,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科技支撑,切实担负起防疫抗疫的重任,已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

2月3日,教育部印发通知,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等推迟举行。

2月7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明确要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2月14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加强高校附属医院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2月1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推迟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时间。

2月17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谨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名义进行网上收费诈骗的预警(2020年第1号预警)》。

2月18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微言教育”“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开通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报平台。

2月24日,教育部召开党组会,强调要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全年教育重点工作。

2月28日,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全面部署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2月28日,教育部启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

3月3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

支持抗疫,做好服务保障 

疫情期间,各有关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在保障服务的同时不断优化服务内容,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1月25日,“教育部平安留学”发布消息,提醒在外留学人员注意加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

1月27日,教育部有关部门给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发出通知,要求教育驻外干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教育部平安留学”再次发出提醒,建议计划近期出国的学生学者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1月28日-2月1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先后发布通知,针对可能出现的部分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无法按期派出、回国或返回留学目的国等情况进行说明,并随后决定暂停相关人员和单位来访接待,以及暂停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保证金”服务窗口的面取工作。

1月31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暂时关闭服务大厅的通知,建议需办理有关业务的留学人员登录中国留学网线上办理相关业务。

2月20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对2020年部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工作安排进行调整。

2月20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公告,取消原定于3月20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中国留学论坛,以及3月21日-29日分别在北京、青岛、成都、上海和广州举办的第25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及相关活动。

2月26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偕同北京、广东、吉林留学行业协会及上海、福建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向会员单位及全国留学服务机构发出有关留学服务的相关倡议。

为帮助“春晖杯”落地企业更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各种影响,“春晖杯”大赛组委会联合清华启迪之星和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等单位共同推出抗击疫情系列在线创业课程讲座。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开启“云指挥”和“云办公”模式,第一时间掌握湖北籍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在穗高层次人才、“菁英计划”公派留学项目学员的有关情况,并为其开通办事绿色通道。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