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与多国同行分享新冠肺炎救治经验

作者:童萱 张晨 程墨 发布时间:2020.03.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童萱 记者 张晨 程墨)”“鼻拭子、咽拭子、肛拭子,用哪一种检测更准确?“面对危重症病人,医护如何防护?”……3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6位专家与德国耶拿大学附属医院的同行视频连线,回答了医护人员最关切的问题,并分享了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国方案”。目前,该院专家已与意大利、美国、伊朗等多国同行分享了自己的救治经验。

作为武汉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3700多个重症病人,其中有15%是随时濒临死亡的危重症病人。同济专家与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上海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等全国30多支援鄂医疗队并肩协作,积累了丰富的救治经验。

如何救治重症患者,降低死亡率,是此次远程视频讨论的重中之重。“有创呼吸机和无创呼吸机,哪个效果更好?”“我们的经验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用无创呼吸机通气对患者的恢复更好,但这需要专业医护人员在床边密切监护和调试。”同济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湖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赵建平教授回答了德国专家的疑问。在同济医院,10%的新冠病人,接受了有创和无创呼吸机通气治疗,赢得了生命的转机。

3.jpg

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专家与德同行视频交流现场。 童萱 摄

许多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伴有心脏、肾脏、肿瘤等基础疾病,而各个救治病区医生专业结构不同,难以满足危重症病人救治的所有要求。护心小分队总指挥、同济医院内科主任汪道文介绍,同济医院心内科医生和护士组成护心队,对新冠病人进行早期的心血管危险评估和干预,为病人提供床边ECMO和主动脉内气囊反搏植入等支持治疗,降低因基础疾病加重病情的风险。

除了护心队,同济医院还建立气管插管、护肾、护肝等多支应急小分队,集合医院最优势的医疗资源,向危重症病人倾斜,一个病人一套方案。

“ECMO、呼吸机、康复患者血浆、中药……救治重症不是靠一个法宝,而是靠一个百宝箱。”这些都是同济医院院长王伟心中的神器,“我们集中我们所有可以用的医疗资源,需要什么就用什么。”

据了解,同济医院与德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1984年中德-德中医学协会创立,目前已经走过36个春秋,中德专家每年互访一次。

在此次中德分享之前,同济医院的专家还以各种形式与意大利、美国、伊朗等国的专家进行了救治经验的分享,取得了良好效果。“救治经验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未来同济医院将继续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世界同行。”王伟表示。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