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舍不得停掉教学”

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生轮休时在酒店大堂直播上课

作者:刘盾 陈文举 龙秋月 发布时间:2020.03.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文举 龙秋月)在驻地酒店大堂,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一副耳机,这就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生黄卫开展网络授课的全部装备。

“我既是医生,也是老师,实在是舍不得停掉教学。”2月中下旬,暨大附属第一医院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部署,安排教师开展网络授课时,正在武汉抗疫的黄卫主动要求按原计划承担教学任务。

黄卫1993年毕业于暨大医学院医疗系后,在暨大附属第一医院工作至今,他27年来全身心投入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不管是带见习医学生出门诊、做临床,还是站在讲台讲授知识,他都希望能把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科研成果,通过课堂更好地传递出来。

本学期,黄卫负责《内科学II》课程中“消化性溃疡”的教学内容,只有一次课。上课时间正好在3月2日暨大线上开学第一天。黄卫提前一周,利用轮休时间,将授课内容录制成三段音频。为了让音频更清晰,与PPT配合得更贴切,他不停地调整优化,有时一张PPT要录制好几遍。

驻地信号不好,黄卫四处测试,最后选中了信号最好的酒店大堂。“疫情期间酒店大堂人流量不算多,直播起来干扰也不大。”课上,他通过腾讯会议播放提前录制好的PPT和音频,实时讲解,解答学生提问。黄卫还通过微信群发放课件与课堂问卷,根据问卷结果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解析学生们易错点。

暨大医学生得知黄卫赴武汉抗疫战场,还坚持为他们上课,非常珍惜和感动。这次课堂,50多名选课学生全部到齐。在黄卫看来,这是他人生中最有纪念意义的一堂课。

“黄老师的这节课,是我们最接近武汉的一节课了。”暨大2016级临床医学本部班学生张一凡说,“黄老师是很优秀的医生和老师,既有上课时信手拈来的从容,还有驰援湖北的勇气,是我以后很想成为的人!”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黄卫多次请战赴湖北支援。2月21日,黄卫作为第三批暨大援鄂医疗队赴武汉,驻点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这对我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黄卫家族四代从医,爷爷、父母、妻子和侄女都是医生,他的孩子也正在大学学医,“在国家遇到严重的疫情时,作为医生应该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做好表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