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洛阳理工学院:系统助力三万师生健康管理

作者:李见新 赵燕昌 发布时间:2020.03.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赵燕昌)“您好,请出示您的通行证。”3月1日一大早,到单位值班的洛阳理工学院的一位老师,刚到校门口就被值勤保安拦了下来。在检测体温并出示手机电子通行证后,这位老师很快就被放行进入校园,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一分钟,全程和执勤保安没有直接接触。

而这一切得益于洛阳理工学院上线的“健康防控管理系统”,全校师生只要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平台,一键即可进入,报送个人健康状况数据、填报行程变更信息、申请出入电子通行证,非常方便快捷。

“软件操作起来很方便,一两分钟就填写完。之后如果信息没有变化,只用填写当日体温就可以,比之前每天人工填报方便多。教职工出入校园只用在系统内申请,经主管负责人审批后即可生成电子通行证,校区门岗审验后即可放行,既增加了准确性、安全性,也避免了接触风险。”洛阳理工学院保卫处处长张克胜介绍。

洛阳理工学院“健康防控管理系统”是由该校大数据学院院长阎奔教授开发的。谈及平台开发初衷,阎奔告诉记者:“过完春节,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我发现单位和社区管理采用的网格化管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工作量大、准确度不高、及时性和分析性差等问题,想着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点什么。和校领导汇报沟通后,学校决定立即实施,我就开始动手做了。”

在平台开发过程中,阎奔将功能分三个步骤设计实施,先完成数据上报收集功能,再完成重点对象筛查功能,最后完成数据分析、实时状态监控功能。“在技术选择上,我主要考虑既能够同时支持手机终端及PC端操作,又可以采用成熟的技术与框架,缩短开发周期保证尽快上线。”阎奔说。

经过7个昼夜的努力,阎奔教授和他的团队终于完成了系统设计开发和调试工作。由于学校师生员工人数众多,雇佣形式复杂,联系确认比较困难,阎奔又带领团队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同志一起进行数据整理和确认工作。最终,在2月22日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系统开始上线试运行,2月24日学校原定开学的日子正式投入使用。

打开系统界面,不仅有每日健康状况上报、行程变更信息上报、居住状况信息上报、出入申请管理、电子出入证管理等常用功能,系统还集成设计了疫情实时动态、疫情地图、病患同行查询等功能。通过系统还可以进行动态数据统计分析、异常人员定位分析、疫情统计分析、定制报表一键生成等,功能强大,便捷实用。

“系统投入使用后,师生填报使用积极性非常高,学校要求全体师生从2月24日起连续16天通过系统每日报送健康状况,以便为下一步全面复工复学奠定良好基础。”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徐光秀介绍说,“目前3万余名师生员工已全部入驻,100%准确上报,每天12点前我们就能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全校师生当日数据,每个人的位置、健康状态、出行记录等信息以及上报时间、上报内容等一目了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准确性和效率。”

据了解,除洛阳理工学院外,目前已有不少单位对该系统平台比较青睐,青岛、洛阳的一些企业已将其引进使用。“能发挥我的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做些实事我就满足了。”阎奔说,就像他在朋友圈里说的:“虽然它可能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最短命’的系统,但我依然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