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助力“停课不停学”

作者:高靓 发布时间:2020.02.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靓)“同学们,通过学习铁路控制系统中联锁的知识,我们总结出‘室外三大件’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掌握了电路、控制、机械间的检查条件,懂得了铁路行车安全的重要性,知道了铁路电务人员的现场岗位需求,所以大家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将来为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近日,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莫建国在网上给学生以及铁路现场职工讲起了课。

防控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该校针对实际、制定方案、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停课不停学”。莫建国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其行业和专业优势,主动承担教学任务和社会责任,推出“名师讲专业”系列课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莫建国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教育部2019年7月份认定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单位,莫老师本人则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茅以升科学奖得主,全国、全路、全省技术能手和全路、全局技术比赛状元。面对“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莫建国技能大师工作室以防控攻坚时不我待、疫情就是命令的高度责任心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打头阵、当先锋。本着“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在线提水平、职工宅家强素质”的宗旨目标和“字字不离专业、句句贴合现场、节节心系防控、课课贯穿思政”的课程标准,在团队负责人莫建国的带领下,工作室连续奋战半个月,撰写了近10万字的文字,借鉴铁路现场12个案例,形成了大量的图文和视频资源,录制剪辑形成了在线课程20课时。课程知识点覆盖了信号工初级、中级、高级和技师四个等级电务实操中的“疑难杂症”,分享了“使巧劲、干大活”的秘籍。

据了解,系列课程已于2月14日在智慧职教云课堂正式开放。课程一经播出就得到学校师生和铁路企业职工的广泛好评。学生在观看课程后表示,课程讲解生动,内容专业实用、贴近现场,对掌握知识和技能有很大帮助。

沈阳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电务部技术科科长于海波表示,“系列课程非常好,在非常时期,以特别的方式给铁路职工提供了知识补给,解决了职工岗位上的技术疑惑、分享了宝贵的维护生产经验,为现场故障处理总结了精妙的招法,这些资源将在铁路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近年来,莫建国技能大师工作室形成了“一专多能、三全育人、四课并行”的多样可选个性化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完成教学改革16项、教科研课题28项、教材8部、发表重要及核心论文27篇,指导学生获国赛和省赛一等奖7项,其培养的学生走进央视“少年工匠”舞台。工作室还与铁路企业深度合作,为企业培训280课时,提供技术支持200次。莫建国大师工作室所在的党支部还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中,该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发扬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的精神,各专业课程早在1月底便在线上陆续开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教学第一线高高飘扬。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