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东印发中小学线上教学指引:APP须经审核备案,要特别关注农村地区和留守儿童

作者:刘盾 黎鉴远 发布时间:2020.02.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鉴远 记者 刘盾)近日,广东省教育厅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指引》强调,小学低年级学生及其家长可以自愿选择线上学习。其他学段各门学科线上课程的时间,一般不能超过20分钟。各学科要避免因各自为政等问题,给学生带来过多负担。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安全、易用、优学的原则,严格把好线上教学资源的质量关。”《指引》提出,推荐的APP须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线上教学资源链接或资源须为正规渠道资源。教师们在教学中引用的教学资源,要明确注明出处、合法引用。各地各学校要建立健全线上课程审核机制,合格一门上线一门。线上课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谁开发、谁提供、谁负责,分级审核。

《指引》强调,要关注线上教学对学生在线学习能力的要求,降低技术使用门槛,尽可能利用一站式应用的平台,或者成熟度高、公众使用率高的免费平台和工具,做到少培训甚至“零培训”。各地要特别关注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学习条件,部分开展线上教学有困难的地区和学校,可以采用广播教学、电视教学等作为补充。

《指引》提出,各地各学校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时,要因地制宜、因校而定,突出五育并举,切忌突击行为。线上教学要减少知识单向讲授、机械重复练习,尽量减少学生在网络学习中的文字输入量,鼓励学生用语音、思维导图、图片、演示文稿等形式,提交思维性作业。严禁超进度、超要求、超标准教学,避免偏题、难题、怪题。

广东要求,各学校不要简单将线下课堂教学,直接搬到线上进行教学。原则上线上重导学、答疑,线下重自学、实践。根据居家特点,可以采用“线上学习+欣赏,线下实践+创作”的方式,培养学生健康生活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劳动实践能力等。

“体现学段特点,线上教学可以用录播、直播、答疑的方式进行。”《指引》提出,各地各学校也可根据本地本学校实际,根据不同学段的教学要求,合理安排线上教学。各地要关注重点年级,高三、初三以学校为单位组织,积极引导学生学会梳理重难点、强化薄弱点、研究新热点,力争做到“一班一案、一生一表”。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