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山东潍坊学院辅导员齐晶:战“疫”,我愿陪伴在学生身边

作者:魏海政 发布时间:2020.02.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在当前严峻的抗疫形势下,如何关心延迟开学“宅”在家中的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潍坊学院专职辅导员齐晶变身“超级演说家”,当起了学生早上起床学习的“闹铃”,甚至于甘愿成为一些学生的“坏人”,在抗疫关键时期,与学生同向同行,点燃学生,照亮自己。

以下为齐晶的自述。

1月23日,一起床,武汉封城。各方消息铺天盖地,神州大地风声鹤唳,我知道,我真正的工作,来了。

1月23日上午,我一口气做了这么几件事:统计我所带班级武汉学生相关信息,通知团支部暂停一切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会制作疫情相关微信推送,要求网络信息员第一时间汇报舆情,提醒心理委员关注同学们恐慌情绪,指导学生干部关键期提高工作艺术,发长短信告诉学生“为什么”和“怎么做”。

在学生干部的带领下,班级群也展开了相关讨论。同学们对如何进行防范、如何网络发声都有比较理性的认知,我算是稍稍放心些了。

下午,学校发布了《关于寒假期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我又对照通知查缺补漏,感到能做的仿佛都做了。

然而,事情远不止于此。

1月25日,大年初一,当我对同学们蜂拥而至的拜年信息一一回复时,突然发现几个网络信息员把我拖进一个几人小组并发信息说:“齐老师,很抱歉大年初一还要打扰您,我们专业群里有位已经毕业的学生,发了好些事关疫情的不正当言论,我们已经告诉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但还是担心会对同学们产生不好的影响,所以来给您说一下。”

看到这个消息,我当即开通电话会议交流。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我们形成了共同价值观同盟,因为不是自己带的学生,平时交流不算多,但是会议结束我却发现自己跟那几个小毛孩儿的心近了很多。

最终事情由辅导员妥善处理。

我也懂得了,关键时刻,为了学生、信任学生、依靠学生。

26日,学校要求汇报湖北籍学生时,我发现自己忽略了这个群体。当时我只统计了是否有在武汉的同学,没有,心中巨石便一下子落地了,但是却忽略了身在湖北的学生可能同样草木皆兵。于是我一一联系了三名湖北的同学。问他们情况怎么样,是否需要帮助。还好,他们一切安好。

又过了两天,我再次联系他们。问他们心理状态怎么样。

一个姑娘对我说:“老师,我心理状态最差的两天已经过去了。”

我很内疚,上次联系只问他们需要什么帮助,却并没有问及心理状态。

“心理状态最差的时候怎么不跟我说呢?”我问。

“最差那一阵,不想说话。”她答。

那天晚上,我失眠了。

内疚,不安。

内疚自己当初没有刨根问底深入聊聊。

不安那么多学生是不是面临同样危机。

这样下去可不行,宅在家时间一长,没事也会憋出事来的。

我想到的办法是:转移注意力。必须要让学生有事做。

于是我就在群里发起了假期学习的倡议,发动各个考研小组建群,每天互相监督学习情况。而我自己也变成了年级群里的超级演说家,鼓励同学们利用知网和维普的免费开放时间多多下载论文学习;告知大家名牌大学图书资源、网课、全国古籍的网络阅览方法;将文史相关的纪录片资料转载给大家;还分享疫情预防知识和心理知识微课。

那几天,年级群通知群变成了学习群。

但我知道,引导仅仅是引导,离让学生行动起来还有天壤之别。

直到,朋友圈里一个游戏的刷屏转发引起了我的警觉,也让我下定了决心。

“你给我点赞,我给你第一印象”、“把自己高中时候的两张照片发朋友圈然后点十个人,不玩的来年必挂科、必单身、必穷”等等毫无营养的游戏开始在朋友圈泛滥。

少子不知家国忧,隔屏犹乐西厢缘。

民族耻辱时,伟人立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国民受难时,八十余岁高龄院士出征,愿为扫平疫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在这样病毒泛滥,同胞受苦,白衣逆行的日子,同样还是孩子的95后们写下请战书,“如有不幸,捐献遗体研究攻克病毒”。

未来还要承担起社会重任的青年人此刻却在家玩无聊游戏?

没有使命感的青年人是危险的。

作为辅导员,我无法做到袖手旁观。我决定当“坏人”。

刚好,1月29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省内高校推迟开学,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24日。

长长的假期,仅止于动嘴皮子说说而已,学生是不会做到自律的。

我带2017级学生,他们中考研、考四六级、考教师资格证的同学占绝大多数,而这一部分同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引领学习风气。

于是,30日我便在我带的年级群中饱含深情的发了一条长信息,并且建了一个“学习必胜群”,鼓励在学习上希望有所精进的同学应入尽入。

“学习必胜群”重点在于行为养成的管理,群内同学每天进行学习打卡,将自己的学习时长、学习任务和实际学习进度晒出来;群里每晚结合一些APP通过群投票、群编辑等方式进行数据反馈,领到我红包的还要交流自己当日的学习心得。为了激励同学们,我在群里承诺,我也跟大家一起学习成长,做同学们的榜样,每天我的学习打卡时间将不低于5个小时。

群中也有相关的奖惩措施,累计两天不打卡的,须提交白字情况说明,累计三天不打卡的会被移出群,最终留下的同学将有“学习大礼包”奖励。借鉴上次的教训,但凡未打卡的同学,我都一一谈话,借此机会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况。

由于我与多数学生是同一个专业的,所以每天我还会抛出一个话题来了解大家的学习状况,根据反馈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改进、心理状态调整等提供一些建议。有时间还会单独留言几个同学,一对一地帮他们加油打气,解决问题。

“老师,我感觉您可以当我的闹钟了,因为我调整了手机模式,您早上一发消息我的手机就会剧烈的响,然后我就会从床上弹起来!”

“特别是早晨,总感觉有个事情,然后就下意识地突然起床,就开始学习。我真的觉得真个群很有监督作用,就是总感觉别人都在努力,自己不努力就太良心不安了。”

“学习使我快乐也使我妈妈快乐,我妈妈再也不嫌弃我了,学习可以有效缓解家庭矛盾~”

“我比之前起的早了,自己学习时间也长了,而且还能带动弟弟一起学习!”

“老师,我决定明天学习时长要赶在您之前!”

这些有的是私下里学生跟我反馈的,有的是群里的交流。有位学生干部还告诉我,她跟班级里那些没有加群的同学单独聊过,他们不加群是做不到每天打卡,对打卡制度有点抵触但又跃跃欲试。

现在群里104人,占我所带学生一半多一点,我想通过这一半多的人去影响另外一半的人,虽然道阻且长,但是我有信心。因为向上生长的路都伴随着痛,但是有些痛,他们还是喜欢的。

这个群,每天我都用心经营,或者每天一个话题让同学们参与讨论,或者给大家说一些鼓励的话语或者根据大家的学习情况提出建议。在一来二往中,我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个网络群,而是朝着各自的梦想奋力赶路的同行者群。

可以引领学生奔向自己的梦想我很幸福,同样,他们不停歇的脚步也在感染和成全我追寻着自己的梦想。

我深刻理解了,与学生同向同行,点燃他们,就是照亮自己。

疫情蔓延,学校聚集合力多措并举狙击疫情。相较于自上而下的动作,在青春的长征路上,辅导员是最亲近的陪伴者和引领者,学生的一招一式,我们都要提前感之接之,多数时候没有太多时间预留给“上面政策”和“学校下文”,而这时间的“空挡期”,考验的恰恰是辅导员愿否躬身入局的责任感和一心为生的仁爱心。

防疫的日子,无论何时何地,我愿意始终和学生在一起。

他们的青春与我有关,对于这一点,我始终心存敬畏。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