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请检阅!徐州这个地区的一日“三餐”你满意吗?

发布时间:2019.12.31
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建设食材线上采购平台、率先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实施学校厨房“4D”管理,并为公办校(园)的食堂开设了专用银行账户……徐州这个地区练足“绣花功夫”,打造一日“三餐”——良心餐、放心餐、透明餐,全力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进这里的“阳光食堂”,看一看、瞧一瞧、尝一尝。

良心餐

线上采购,“质”“量”合一

01

自2019年9月运行以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实现家长零投诉;

02

35家被评为徐州市A级食堂;

11所学校通过江苏省A级模范食堂创建验收。

早上7点,徐州经开区第一幼儿园食堂班长孙彩云已经到园,开始菜品验收。检查质检报告,过秤、拍照、入库,这一系列程序走下来,才能确保菜品 “质”和“量”都过关。

验收完成后,销售清单、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生鲜蔬菜送检记录以及每样食材复秤照片,都被录入徐州经开区“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

孙彩云:

食堂所有食材全部线上采购,商家按照下单时备注的要求按时送货。

blob.png

每一道工序都能实时监控

2019年暑假,徐州经开区实施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统一配送制度。经公开招标,从46家供应商中选出19家,为学校配送食材和劳保用品。徐州经开区所有校园食堂的食材均通过采购平台线上采购。

徐州经开区纪委监委、教体局和市场监督局实行采购全程管控,确保“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

徐州经开区实验学校副校长 李丽英:

平台采购后,通过商品比价,更容易买到优质的原材料。比如冷鲜肉一般都选麦德龙的,他们会按照要求加工成肉片、肉丝、肉馅等,牛肉则买草原牧业的,他家的牛肉是排过酸的,口感好。

徐州市经开区教体局副局长 宋景业:

“学校拟定一周食谱,根据食谱在网上下单,各商家按照要求准时送食材到学校,非常方便。”

放心餐

4D管理,明厨亮灶

4D(到)管理模式:整理到位 责任到位 培训到位 执行到位。操作人员从晨检到食品制作再到出餐、清洗消毒等环节,都是“一条流水,互不交叉”,最大程度避免了细菌滋生、交叉感染等食品安全风险。

早上9点,徐州市经开区实验学校食堂,在粗加工间里,5位工人正在淘洗木耳。

工人:木耳需要先分拣再搓洗然后淘洗,一共要清洗八九遍。

切配间里,工人们正在切青红椒和荀瓜。烹调间里两位师傅正在煮牛肉,中午的午餐就是土豆炖牛肉。

blob.png

徐州经开区实验学校食堂,工人们正在配菜

徐州市经开区实验学校学生 周一瑶:

食堂窗明几净,而且老师、校长也经常和我们一起吃饭。

徐州市经开区实验学校校长 苗刚:

家长们很关心孩子每天在校吃什么,我们就把每日食谱和食材的样品摆放在入校处,每位家长都能看见,还可以给我们提意见丰富食谱。

徐州市经开区教体局 邓王建:

我们可以随时点开视频实时看到食堂内操作流程、学生用餐情况等,做到实时监管无盲区,从根本上保证了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透明餐

公开透明,智能监管

2019年暑期,我省推行“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徐州经开区77所校园食堂全部纳入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

通过平台,监管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食堂的资金动向、食材状况,还可以通过图片资料查看食堂是否按规定要求进行过磅验收、食材清洗加工、农残检测、餐具清洗消毒,食堂工作人员是否按规定着装,食堂操作间、库房、分餐间、餐厅是否符合卫生要求等。

blob.png

除此之外,新学期开始,为加强食堂财务管理,通过多方协调,徐州经开区为所有公办校(园)的39所食堂开设了专用银行账户并启用了财务管理专用软件,进行食堂账务集中管理。

徐州市经开区实验学校副校长 李丽英:

在“学校收入”界面上,可以看到每个月的收入项目有:教师伙食收入、学生伙食收入、利息收入…… 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可以监控全区所有学校食堂后厨及账务。

徐州市经开区实验学校家长 刘女士:

学校吃得怎样是我们家长最关心的事,期待以后能用这个平台来检验一下学校食堂的工作。

徐州市经开区教体局局长 王祥:

通过推行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食堂采购平台、明厨亮灶工程,设置食堂专用账户等措施,经开区实现了数据互通互联,保证孩子们交的每一分钱都吃到嘴里。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