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 柯进)机器写作是否具有创造性?若认可机器具有某种创造力,其产出“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属该如何界定?机器写作应注意规避的伦理道德底线……对于人工智能时代出现的这些问题,今天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的第二届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展开了深入探讨。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长、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和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旺喜在论坛上分别致辞。国内语言学界、机器翻译界、新闻传播界和企业界近200位专家学者参会。

微信图片_20191217104650.jpg

智能写作在多个领域已得到大量应用,发挥着不可小觑的影响。但若不加限制地应用,在工商业、公共管理和文化传承等领域都将产生现实损失及伦理焦虑。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给文秘、新闻、语言教育等领域的行业生态和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等热点问题,此次论坛设置了7场主旨报告、1场圆桌讨论和1场闭门会议,展开深入探讨。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及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教授作专题报告。中国社科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段伟文研究员、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教授分别从《智能写作时代的认知价值挑战与伦理调适》《机器写作相关问题随想》探讨了基于自然语言生成的智能写作和机器写作相关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金山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多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探讨。

此外,本次论坛还发布了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之2019宣言——《推进智能写作健康发展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确认了“以积极态度拥抱智能写作”“彰显社会属性和价值”“互联互通深度人机结合”“遵循人类语言生活的公序良俗”“协同发展,彼此补益”等五项原则,并提出智能写作总目标、智能写作发展、运用、以及治理等四方面的倡议,并呼吁信息科学界、语言学界、伦理学界、新闻传播界、司法界及社会有关界别及人士,成立“语言智能伦理委员会”,保证语言智能在符合人类伦理的框架内发展,划定语言智能技术应用的道德边界和法律边界。

主题为“智能写作的社会影响及其伦理、法律问题”的此次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智能研究院协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