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这位90后女孩,读博5年发表SCI论文25篇,在26岁成为211高校教授、博导! | 身边的感动

发布时间:2019.09.28
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在我国学术圈里,涌现了一批优秀的 90 后,他们年纪轻轻,就走上了科研重要岗位。

26 岁。你 26 岁的时候在做什么?是踏入职场了,还是在读着研究生,或者是还在读着博士?26 岁这个年纪,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在学习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但是她,一个 90 后女孩,却在 26 岁成了教授,成了博士生导师。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仍然是一位 90 后,她被学生称为最美 90 后教授,现为中国矿业大学这所 211 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她就是王虹。

QQ图片20190928140611.png

图片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

她出生于 1991 年,她的履历相当精彩。本科阶段就读于天津大学,本科毕业后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留学读博。2017 年,26 岁的王虹获得了南洋理工大学的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她就被中国矿业大学聘为了博士生导师和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她完美地诠释了「学霸」一词,但是我们并不能忽视她所付出的努力。生活中的王虹长发披肩,脸上永远挂着微笑,让人很难想象这样甜美的女孩竟能迸发出如此神奇的力量。

生活并不永远都是风平浪静

王虹一直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她上小学时成绩就一直非常优秀,在班级里一直稳居前三名,就这样稳稳当当保持到高中。

2008 年王虹参加高考,成为了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本科生。

进入天津大学之后,其他同学有的学习懈怠,有的忙于交友,但是,王虹和同学们不一样,她给自己又找到了一座需要攀登的「高峰」—— 出国深造。

并且,确立了这个目标之后,大学四年,她都一步步按照自己制订的计划前进。她的大学生活过得非常充实,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图书馆里度过。

QQ图片20190928140623.png

图片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

但命运总是时不时的开个小玩笑。

她没有成为上天眷顾的女孩,四年的辛苦努力并没有让她得到保研的机会,同时在向耶鲁大学等众多世界名校提交的申请也石沉大海。眼看着身边其他同学要么拿到工作 offer,要么读研或出国了,她却处于失业状态。

凤凰终究会涅槃重生的。

失业了半年的她,并没有放弃最初的梦想。她重新检视自身条件,研究之前提交的名校申请材料,合理的调整目标。终于收到了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这所亚洲顶级名校的博士研究生机会以及奖学金。

异国求学,唯有负重前行

异国求学之路也不容易。

在博士阶段,王虹从事了一个对于她来说全新的研究领域 —— 微纳米机器。王虹坦言,到新加坡的第一年,感觉很不适应。面对全新的研究方向,王虹不得不恶补很多知识。

「课程和科研的压力、组内的人际关系,都让我负担很重。」

除了全新的研究领域,更多的还是来自周围一群优秀同学压力。这些同学当中有来自麻省理工的出色毕业生、有拿了剑桥联合奖学金的学生、还有获得南洋理工大学最高等级奖学金 —— 校长教学奖的人物,把她丢入其中,平凡的如同一颗石子。

QQ图片20190928140641.png

图片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

作为课题组里唯一的中国人,加上远在异国他乡孤身一人,她所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很多时候只能通过吃零食来释放压力。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增肥将近 20 斤。」

度过了最初最难捱的阶段后,随后她在学术上一路上取得了众多让他人望尘莫及的成绩。

一路坎坷,终成「SCI 神投手」

熬过了最初的长夜漫漫,王虹成长迅速,从原来实验室中的学徒工成为了顶梁柱。

她跟着著名的 Martin Pumera 教授从事研究,在 5 年读博士期间,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 SCI 等高水平论文 25 篇。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 12 篇,包括 SCI 一区 8 篇,二区 4 篇,累计影响因子 165,论文总计被引用将近 200 次。

其中化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顶级期刊:

Chemical Reviews 1 篇 (影响因子 37.369);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1 篇 (影响因子 13.038);

Cell 子刊 Chem 1 篇;

顶级纳米材料期刊 ACS Nano 1 篇 (影响因子 13.334)。

因此,她被称为「SCI 论文神投手」。

「每一篇在顶级期刊上发表的文章都是投稿后修改三次以上才被接收的,有的文章甚至最后增加到了六个评委。为了回答评委一些比较刁钻的问题,我有时需要重新制备所有样品并逐一进行测试。一次又一次地看着自己的文章被驳回,重新修改的过程非常痛苦,但是我很庆幸在导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坚持了下来,把这些文章从拒稿的边缘一次次挽救回来。」

这些研究成果的背后,是她所付出的异于常人的努力。

QQ图片20190928140653.png

图片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

凭借博士期间出色的研究成果,王虹获得了 2015 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该奖项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奖励 500 名非公派的留学生。

「我用获得的 6000 美元奖金带着家人到几个国家游览了一番,兑现了我儿时对父母的承诺。」谈到这,王虹的脸上满满的自豪。

越过崎岖山路,未来可期

人的有时候是要机遇的,但机遇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中国矿业大学这所著名的 211 大学,向全球发出招纳贤才令,向海外名校推出了「越崎学者」计划,广纳海外英才,根据人才的不同情况,开出了 30-120 万年薪、60-120 万住房补贴、50-800 万科研平台建设费的待遇。

而王虹抓住这样难得的机会,参加矿业大学教师系列高级基础岗位新聘,以出色的表现通过教授岗位学术评价,于 2017 年正式回国,到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担任最年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那一年她年仅 26 岁。

QQ图片20190928140704.png

图片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

「我希望能上好每一堂课,不辜负学生的信任。」这是她的目标。

而她也是这样做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自己的学生,她也收获了学生们的信赖,认可与祝福。

如果抛开「90 后教授」的身份,王虹表示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女孩。

「贪吃好睡爱玩,具有好奇心,喜欢尝试没有吃过的东西,去没有去过的地方。」王虹笑着说。

踏上三尺讲台,责任重于千金。带着 90 后美女教授光环的王虹,如今仍然低调谦虚,认真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继续做出她应有的贡献。

这就是王虹,一位 90 后的普通女孩,也是一位不普通的 90 后 211 高校的博士生导师。她身上具备的品质才是成功的关键,严格的执行能力、坚持不懈的努力、理性的目标调整和出色的抗压心理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最后把王虹最喜欢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开拓视野,冲破艰险,洞悉所有,贴近生活,寻找真爱,感受彼此。这就是人生的目的。

本文来源:人物志、达人学社综合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百度百科生物学霸等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