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作者:冯培 发布时间:2019.09.24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这一先手棋,是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关键之策、长远之策;是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初心之举、使命之举;是事关社会主义事业永续发展的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关键词]教育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服务;立德树人

一个国家的持续发展,其稳固的基石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其重要的前提是教育的全局性振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愿景,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使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显著提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明确了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为我们规划了新的战略蓝图。尤其是在作为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深化的“九个坚持”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是对党的十九大做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重大战略部署的时代性推进,更是对当代中国教育“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同时又“必须准备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前瞻性引领和系统性谋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等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的集中体现。因此,我们的各级各类教育,特别是中国高等教育,要深刻理解“教育优先发展”这一重要先手棋的论断内涵,厘清为何优先发展,优先发展什么,这也是使我们在“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能干、会干、实干”,让认知内生为动力、把思想转化为行动的重要基础。

这一先手棋,是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关键之策、长远之策

世事如棋,先手得益。在国家和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中,先手棋落子何处,能否布一子而赢全盘,既关乎现实发展大布局,更影响未来国家发展总格局。从历史和现实角度看,任何国家、任何社会,其促进国家发展、维系社会稳定的基本前提都是高质量发展教育;任何时代、任何领域,其引领创新变革、引发人才辈出的主要方法也都是高质量发展教育。由于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都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布局新时代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蓝图时多次强调,教育强则国家强。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中,做强教育,是解决“吃穿两不愁”后衡量小康社会是否“全面”建成的重要指标;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中,做强教育,也是我们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等一系列评价要素的基本元素;在2050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中,教育的强盛面庞,就是我们民族以更加昂首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健容颜。因此,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既是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进一步深化的因势而谋,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进一步把握的应势而动,更是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关键之策、长远之策。

历经改革开放40多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当代中国教育作为“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基石,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人数总规模已达到383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简言之,我们已经以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超过五分之一强的发展程度,名副其实地在规模上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第一大国。无论在世界高等教育的排行榜单上,还是对中国科技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上,中国高校的成长与发展都令世人刮目相看,让国人充满自信。

在已经开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中国现代化的实现过程,将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并联式”叠加发展的大变革。因此,一方面,无论是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还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是各种国家战略中的基础工程与核心战略。另一方面,在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要求的吻合度上,我们的教育“大而不强”,还存在着某些疏离。这一基础工程的很多重要基石,还需要进一步的做强夯实。众所周知,我国是人口资源大国,但还不是人力资源强国;我们的科技论文数量世界第一,但科技成果转化率还有待大幅提升;我们拥有世界第一的高等教育规模,但还不完全拥有世界第一的高等教育质量。

因此,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先手棋,不仅意味着国家层面对教育事业发展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更意味着高等教育自身在学科布局与发展聚焦上,要优先形成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规划的“同心圆”,把才智聚焦在中国发展上,在专业建设和发展模式上,要优先构建中国大学践履“四个服务”使命的“立交桥”,把成果体现在中国大地上,在人才培养和发展内涵上,要优先夯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承重墙”,把荣光写在中国历史上,以这些维度的先手棋,确保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抓住机遇,超前布局,志存高远,强劲发力。

这一先手棋,是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初心之举、使命之举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更是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在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会见中外记者时就明确提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维度,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大文明建设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今天中国教育的发展速度、质量高度与满足程度,能否在人民心中称得上“更好的教育”,在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的时代新坐标下,既是民生所依,也是民心所盼;既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和谐度。就当前整个中国教育发展现状来说,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迫切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供给不足且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存在矛盾。从供给方看,由区域教育发展、教育层次结构、不同学习教育群体和教育改革力度差异等形成的不平衡,由教育质量提升、新技术综合应用、学术成果转化等形成的不充分,都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人民所期待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方面表现的更为突出。从需求方看,人们从要求“有学上”到追求“上好学”的提升,社会从看重“有学历”到注重“有潜力”的转变,学生从被动“要我学”到主动“我要学”的迭代,同样对各级各类教育提出了不同以往的新需求。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传统的以校园为空间、以课程为时间、以面对面教学为核心的教育模式,将会逐渐被以网络为空间、以需要为时间、以点对点互动为特征的开放教育模式所改写。

对于高等教育而言,人民所迫切需要的已经不仅是大体量,而是高质量;优先发展的也已不是群体学历的提升,而是整体素养的跃升。目前,作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的“95后”“00后”已经成为高校学生的主力军。面对新的教育形势,我们应积极调整教育方式,使教师不仅是知识的搬运工,而是价值的引领者;让学生不仅身动,而且心动;使课堂不仅有到课率,更有抬头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了“八个统一”的明确要求,不仅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是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根本遵循。

因此,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先手棋,不仅意味着在国家层面要通过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优先补足基础教育不平衡的短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答好人民群众“关切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意味着高等教育自身要通过内涵发展的质量提升、特色发展的品质增色、差异化发展的卓尔不群,着力破解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教学质量上优先打造更好的“金课”,在专业建设上优先树立更多的“一流”,在学科定位上优先谋划更新的前沿。从而以这些维度的先手棋,确保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内涵充盈,提质增效,特色鲜明,各美其美。进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学生获得感,让“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内化为“发展为了人民”的恒心。

这一先手棋,是事关社会主义事业永续发展的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来说,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定语是“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对培养什么人的本质规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西方敌对势力就已经把与社会主义事业争夺接班人的较量,明确写入了他们对华关系的基本战略。毛泽东同志最先觉察到了帝国主义势力对社会主义国家实施“和平演变”的危险,并号召共产党人同这种危险作斗争。弹指间70年风云过去,我们已经从“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历史选择,肩负起“直挂云帆济沧海”历史担当,当今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社会主义东方大国,一个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的社会主义强国。在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里,在中国教育以更加开放的襟怀拥抱世界的进程中,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面临的敌对势力渗透和争夺的挑战,非但没有衰减,反而更加严峻。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竞争,核心都是人才的竞争,当代青年的颜色,就是中国未来的底色,因此,这一先手棋,是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后续有人、社会主义事业永续工程的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因此,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先手棋,不仅意味着必须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面领导,各级各类教育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核心使命;更意味着高等教育自身在发展方向上要强化政治意识,优先把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的教育属性,把宗旨贯穿于治校理教中;在人才培养上要强化大局意识,优先把牢“立德树人”的教育价值,把理想深植于学生品德中;在学术研究上要强化核心意识,优先把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教育导向,把信念体现在教学科研中;在人才评价上要强化责任意识,优先把准“师德师风”作为首位的教育标准,把标杆树立在每所校园中。以这些维度的先手棋,确保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道路不偏,方向正确,具有定力,砥砺前行,进而使中国大学始终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培养特色,让中国的教育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文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18年度重点课题“新时代开展青年教育与培养时代新人研究”(项目批准号:18KDAL036)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冯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19年第15/16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