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作者:袁自煌 发布时间:2019.09.23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奋进实践中,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中国特色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为实现最广大人民大众受教育权利而斗争是我们党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提出并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持续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重大战略。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奋进实践中,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公平与质量并进,发展与贡献同行,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上发挥着突出的重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关系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此作了重要而明确的回答,“九个坚持”之三就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且要求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一是要从我们党和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百年奋斗,我们国家和我们所处的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来认识、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要求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近百年来,我们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伟大长征。我们党始终不断探索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与党治国理政规律,在对历史和当代世界深入研究中,深刻认识到教育是最根本的事业,它能够起到的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作用是其他事业无法替代的。工业革命以来,大国兴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兴衰。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文化认同、价值认同以及挽救国家、保卫国家、发展国家、富强国家的能力传承与增长的源头也在教育。我们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优先建成教育强国,尤其是要聚焦学生成长,引导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真正把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锻造为能担重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整体上来认识、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更是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大学最根本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本文之所以强调要整体把握“九个坚持”的要求,尤其是深刻认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要求,就是为了全面科学准确地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方向、目的和根本任务。可以说,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为发展教育而发展教育的事情,同样也不会存在为优先发展教育而优先发展教育的事情。归根结底,新时代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就是要使我国教育事业能够为党和国家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不断增强“四个服务”能力,源源不竭地提供充足可靠有力的人才和知识支撑。因而,推进公平、提高质量,使我国教育质量水平真正达成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无疑就是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任务。

三是要从不断形成巩固优化有利于落实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外部环境来认识、理解和把握。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在我们党多年大力倡导推动下,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已经形成广泛共识,为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实践。但是,也需要看到,还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实践不出力的现象。尤其是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重点转到提高教育质量方面的新的优先发展的形势与任务。领导干部都应当真正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真心实意关心重视教育工作的高远境界。领导干部要真心实意为所工作的地方,人民群众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切身利益而工作、而奋斗。要重视地方的教育的优先发展,诸如经费投入、校园周边治理、学校历史遗留问题长期难以解决、教师缺额、涉及教育诉讼的受理难执行难等都能找到根本原因。

只解决认识问题还不够,还需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要切实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真正做到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先手棋,实现地方发展的先手棋,摆在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切身利益问题的突出位置。目前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重要任务还有很多,但是有一个道理必须真正人人都明白,这就是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依靠知识创新驱动的新阶段,每一个企业不仅要在国内统一的大市场竞争,同时还要在全球化条件下进行全球竞争,人力资源质量水平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而要不断提升人力资源质量水平,教育的优先发展包括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就是发展经济的现实的客观需要。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是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又一个重要使命。这涉及人的教育,文化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践行,也同样在客观上要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让教育凝聚人心、完善人格的功能能够不断地释放出来,成为一个地方人心向善的源流。

第四,要从全球科学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来理解和把握。人类文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始终是推动人类教育事业产生、发展和不断变革的强大动力。工业革命发生以来的三百余年间,人类创造的科学技术成果比以往时代创造的总和还要多许多,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革命性进步都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工作与学习方式,教育的方式方法与内容、手段也总是伴随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做出适应性变革与创新。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兴起并不断快速发展,当前一个显著的趋势则是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基础上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及其在生产、生活、教育活动中的广泛运用。2019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本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提供了遵循。教育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我们今天进行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实践,是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发展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因而,深刻洞察和把握科学技术发展及其对人类生产、生活、学习的影响的客观趋势,意义十分重大。真正把握住这个趋势,采取正确的应对之策,提出并实施适应未来的教育改革发展的科学的措施,才能确保我们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全部努力达到预期的目的。

【作者袁自煌: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19年第15/16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