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2019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启动

作者:余闯 发布时间:2019.09.1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9月8日,“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2019—2020学年启动仪式暨第三届青椒学员开学典礼在北师大举行。本届“青椒计划”将培训5000人,今年新入职的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特岗教师均可参加,并优先考虑中西部国家级贫困县、“三区三州”教师。

“青椒计划”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师大、沪江互加计划联合国内20多家学术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共同发起,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乡村青年教师提供专业课程、师德课程及分科课程培训,由师范院校专家教授及一线教学名师授课,内容包括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心理学通识,未来教育展望、互联网教育思维、师风师德、教师心理健康,以及具体学科知识和教学,并开展与教学相关的专题研修。自2017年9月9日启动以来,该计划历经两届,已经覆盖了全国20个省份202个区县,共计53368名教师报名参训,累计开设专业课程50讲、师德课程32讲、分科课程204讲,总培训超过120万人次。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处长宋磊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关注关心教师群体,提出教育扶贫要“一个地区都不能少,一个孩子都不能少”。“青椒计划”实施以来,培训5万多名乡村青年教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动乡村教育发展,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出了重要贡献。

“互联网,社群化学习,集合影响力。”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表示,“青椒计划”具有三大特点,通过互联网把北师大、华东师大等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乡村教师最需要的课程传递出去。除直播课程外,培训还配有助教,学员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和激励。

中央电教馆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雍潜说,现在很多学校有非常好的装备,这是基础,关键是要把现代化教学的技术要素融合到教学中。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宏伟目标,要注重提升乡村教师信息化水平,着力培养信息化意识和素养。思想很重要,意识要领先,教育信息化的思想是最重要的内容。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