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福建省莆田市教育局:书香浸润校园 智慧点亮莆田

发布时间:2019.08.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孩子学识的成长、精神的强健、生命的智慧、成绩的优异已越来越多地取决于孩子参与阅读的热度、广度、深度与时间长度。福建省莆田市教育局以阅读为基础,以教师成长为起点,以“营造书香校园”为抓手,通过超星阅读平台共建合作,借力新教育、亲近母语等资源,全面推动莆田的阅读工作。2017年开始系统深入规划,有序推进,在阅读能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书香校园建设、书香城市建设等各方面都有突破,推动莆田教育更上一台阶。经过试点先行,莆田市教育局 2018年6月30日正式启动“育心树人”创新项目:市域推进“书香校园智慧阅读”。以纸质为主,线上为辅深入推进校园阅读,目前有1035所学校,56万多学生,教职工36969人登录使用莆田市书香校园智慧阅读平台,受益师生达60多万人。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058.jpg

一、创新模式,科学搭建推进机制。

一是创新机制。创新实施学生阅读闯关机制、题库命制三评机制及溢出机制、导读员培训上岗机制、学校经验值评价机制和分学段主题活动评价机制。二是创新模式。教育行政部门、专家团队、信息化平台工程师三方合作,实现行政引领、专家指导、信息化支撑的三轮驱动模式。三是创新合作。与国内知名阅读平台超星公司签订“实验田”合作协议,全免费打造“市域校园阅读模式和平台”,为全市节约数千万资金建设投入。四是创新方案。以市域推进为主导,校本实施为主体。各县区、学校制定本单位阅读方案,确定校本自选阅读目录,常态化实施阅读课程,引导学生整本书阅读、海量阅读,掌握正确阅读方法,培养阅读兴趣,跨越学科界限,拓展学习视野。

二、多轮发动,明确职责全面推进。

一是全市召开莆田市书香校园智慧阅读启动大会,发动全市1000多所中小学重视并推动校园阅读工作,并通过各学段教育常规工作会议,层层发动,专题部署。二是阅读项目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推进,包括职业学校、特教学校在内的各类型学校全覆盖,线下线上同步实施。三是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社会各界百花齐放,多渠道打造“书香校园智慧阅读”工程。四是明确各县区、各学校阅读领导小组和阅读工作负责人、导读员负责人、系统管理员负责人,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及工作任务,组织相关培训,督促阅读工作扎实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118.jpg

三、开发资源,丰富多元阅读环境。

一是全市各中小学大力改善了校园阅读环境,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图书角,配足配好图书,认真打造学校“图书世界”。二是建设莆田市书香校园智慧阅读平台,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开发阅读课程、学科阅读、主题阅读、国学诵读等栏目和阅读资源;针对老师建设教师发展平台、教师阅读指导、教师专业成长阅读等栏目和阅读资源;针对家长免费开放海量网络阅读书籍。三是建设本土化阅读资源,组织千名教师针对本市推荐书目命制闯关题库,由中心审题组审核后纳入使用;组织阅读中心组选择确定小学和初中各年段每日经典诵读内容,组织百名教师诵读团队录制本土化小学、初中每日经典诵读视频库。每日面向全市所有城区和农村学校同步开通,全市共读经典。四是开设校园阅读风采展示专栏,分享各校阅读方案、活动以及学生阅读活动及作品。

四、专业引领,培育正确阅读方法。

一是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莆讲学,张鹏举《阅读教育三题》、杨长军《新时代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胡红梅《书香校园推广请跟我来》、肖培东《老老实实教语文》、朱自强《绘本阅读》等先后在莆田讲坛举办讲座;二是成立阅读中心组、经典诵读中心组、命题审题中心组等八个阅读推进中心团队,研讨阅读实施方案,制定校园阅读评价标准,设计阅读活动方案等。三是组建学校导读员团队。分层分批在全市各学校建设导读员队伍,实现校校有阅读导读员,各县区有导读员培训师。分层次分专题培训导读员队伍,先后举办导读员专题培训30多场。四是试点先行。先期在中小学不同学段各设立2所,共12所试点学校,通过试点校的丰富实践,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各学段不同学校共同创建书香校园。五是示范辐射,在初中省级教改示范建设学校举办阅读课程示范课活动,本地阅读专家开设了24节不同专题的示范指导阅读课。六是课题引领。开展阅读专项课题申报立项工作,经申报审核,立项中小学阅读课题43个。同时,以阅读为主旨申报教育部重点课题,通过课题引领阅读的内涵和深度。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231.png

五、寓教于乐,激发自主阅读兴趣。

一是设计不同学段专题活动,小学低年级组织”绘爱书“活动,小学高年级组织”荐好书“活动,初中学校组织”好书读后感“征文活动;高中学校组织专题辩论活动,幼儿园探索多元化阅读活动。二是全市推动读书月活动,确定活动主题,制定校本活动方案,引导师生育德励志、启智明史。三是组织朗读竞赛活动。全市中小学、初中学校利用网络资源、坚持每日经典晨读,组织多样化中华经典诗词美文诵读、语文朗读大赛或国学经典知识竞赛等。

莆田市市域推进校园阅读的工作模式已形成了特色做法,阅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许多学校班级图书角、师生阅览室新书漂流机制已建成,阅读让学校校风学风明显变化。2018年全国读书教育活动中,市教育局荣获组织特等奖,10名老师被评为教师特等奖,135名同学荣获全国学生特等奖,摘得中国语文朗读评选2个全国总冠军,5个全国特等奖。推进模式在武汉、南京、广东以及省内福州、泉州、宁德等地区推广实践,相关视频向全国分享。2018年11月15日莆田市受邀在全国装备展上做经验交流。方案的核心内容被省教育厅认可并推广,12月省教育厅发文在全省推进“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工作。中国文明网、福建日报、莆田湄洲日报、莆田电视台、莆田教育微门户、超星校园阅读等媒体都对莆田市域阅读工作进行报道及宣传。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