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构建继续教育“四进”思政育人体系

作者:孙军 陈峰 发布时间:2019.06.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孙军 通讯员 陈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构建了继续教育“四进”思政育人体系,拓宽思政教育广度,切实提高继续教育思政工作质量。

一是思政教育进课堂。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继续教育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组建思政课教学团队,制定课程教学内容和计划,加强思想政治课程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体系。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全年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思政课程,打造线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充分发挥所有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推动思政课程和培训课程融合,实现思政教育和技能培训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全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党风廉政建设等思政专题培训20余期,开设基层党建实务类课程140余门次,以及工匠精神、素养提升、思维创新类课程200余门次,累计培训7000余人次。

二是支部建设进班级。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带领提升培训质量,经教育发展中心二级党委审批,在长期脱产培训班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临时党支部在培训教育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建设,印发党支部工作手册,下发月度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与学校基层党支部结对建设,协同开展活动,通过定期举办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青岛党史纪念馆、海军博物馆等主题教育,确保培训学员组织生活不间断。强化考核,严格落实学校师生党支部书记向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求,形成了教育发展中心二级书记向学校党委、基层支部书记向二级党委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

三是价值教育进培训。讲好英模人物故事,举办学历继续教育开学典礼,邀请改革先锋许振超、全国劳模王炳交等英模人物,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校园文化熏陶,组织培训学员参加学校黄岛讲坛、思创论坛、交响音乐会等,领略名家大师风采,启迪进取精神、陶冶高尚情操。贯穿石大精神教育,不断强化网络和实践育人,推出“石大校史微课堂”,开展“石大校园行”,通过校史校情、政策解读、哲学人生等课程模块,将石大精神融入继续教育教学全过程,传承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培养学员家国情怀。

四是公益实践进社区。服务军民融合发展,组织师生走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面向驻青某部队官兵开展“送课进军营”活动,邀请专家教授为部队官兵开展专题学术报告,赠送马克思主义经典图书和视频学习资料,提供“线上+线下”培训课程资源,将优秀的师资、优质的课程送到驻地部队。服务社区教育,组织青年党员走进驻地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特色服务,搭建“校地党员实践锻炼平台”“高校学生社会实践平台”“社区儿童成长平台”和“社区居民素养提升平台”,着力打造“社区文化品牌”,推动“书香社会、和谐社区”的创建和“教育惠民”工程精准落地,获评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