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世界读书日唱读经典 高校创意快闪“引爆”青年爱国热情

发布时间:2019-04-24 作者:吴楠馨 陈紫琪 戴梦瑶 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吴楠馨 陈紫琪 戴梦瑶 实习生 陈玲)“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4月23日中午12点,武昌工学院图书馆门口,一群学生身着不同历史时期的服饰,伴随着《国家》的音乐表演手势舞,将该校的红色经典展览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今天正值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武汉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举办的“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高校巡展走进该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开幕式在该校图书馆二楼大厅和门前台阶开展。其中,红色金曲合唱快闪活动以该校会计学院学生干部为主要参与者。开幕式上,学生演奏者刘金鑫走进红色连环画展览中心奏响葫芦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主唱学生裴正媛随音乐领唱红色经典歌曲《我爱你,中国》、《我们都是神枪手》、《映山红》,其他同学从各个方向汇聚合唱红色经典歌曲。唱到高潮部分,现场很多师生都主动加入进来参与合唱,而结尾部分学生们表演的手势舞——《国家》又将开幕式掀起了更热烈的气氛。

开幕式后,师生们一起到图书馆参观红色经典连环画展览。据悉,此次连环画由武汉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提供,连环画展览内容是以红色金曲为题材的连环画。其中呈现的“苦难辉煌”、“革命先驱”以及“少年英雄”等三部分的故事再现了昔日血雨腥风的艰苦战斗岁月,追忆了连环画承载的童年记忆与红色经典。

《红色娘子军》、《伟大的先驱》、《小萝卜头》等等一系列经典的红色作品图片资料均在展览之列,现场还布置了 80 余本现代连环画书籍,供学生翻阅。另有百本红色题材实体书籍也将同步展出,现场由来自会计学院的5名讲解员进行同步解说。

“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传承。”活动中,该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程碧海表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传承红色根脉,汇聚复兴力量。

“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处长程敏表示,此次活动可以让大学生多读书,学历史,精神得到成长。“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她号召广大学子要以读书报国为己任,让青春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我是一名00后,今天是我第一次真切地看到、摸到连环画,觉得很震撼!”会计1801专班学生金至信称,自己和同龄人大多爱用电子产品去看国外的漫画,看到这些红色题材的连环画,联想到从小耳熟能详的革命战士的故事被画在小小的画本上,内心很受震动。“对于大学生的德育教育而言,红色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资源,没想到快闪能把新兴的艺术表演形式和爱国主义教育联系起来,这种方式很新颖。”

“今天参加这个活动,让我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快闪环节歌曲《我的祖国》领唱者刘铠称,感觉自己就像小人书里面走出来一样,一首首红色歌曲,带领同学们重回革命的时代。“红色连环画展览活动不仅仅是一个展览,也提供了我们缅怀历史的机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拥有的使命。”

据悉,此次活动由武汉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武昌工学院共同主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