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人大附中获世界中学生华语辩论公开赛第三名

作者:管望 发布时间:2019.01.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少年锦时,四季如歌。2018年12月12—20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参加世界中学生华语辩论公开赛(简称世中辩),获季军,排名世界第三,辩论队队长黄亦宸世界排名第二,比第一名差一票。

同时,人大附中辩论队获得“最佳团队合作奖”。

这是人大附中取得辩论战绩的历史性突破:这不仅是这一届比赛中国大陆队伍的最好成绩,也是近五年来大陆队伍的最好成绩。

世界中学生华语辩论公开赛得到马来西亚政府的支持,人大附中辩论队每位队员的季军证书都由马来西亚教育部部长亲笔签名,殊为难得。

1.1世中辩全队教师教练和筹委会主席黎祖维等共同捧杯.jpg

校长助理孙江波博士是人大附中辩论队领队,他说“最佳团队合作奖”是我们心目中分量最重的单项奖,因为辩论本身就是个团队活动,团队精神是人大附中辩论队最重视、最珍惜的精神气质。在他看来,自主、创新、团队也是当今中学生最为稀缺的宝贵品质。

人大附中队半决赛憾负冠军马来西亚循人中学,通过比赛也深刻地体验了循人中学无与伦比的强大战斗意志和极为丰富的临场经验。

世中辩在马来西亚梳邦举办。64支来自世界各地著名中学队伍参加了这场华语辩论的世界盛宴,其中马来西亚队伍32支,其余各国、地区队伍共32支。

世中辩赛程进入到16强争霸赛时,大陆队伍仅有人大附中和青岛二中,台湾仅有台湾女子高中,新加坡仅有立化中学, 澳洲墨尔本仅有格伦韦佛利中学;其余11支队伍皆为马来西亚本土队伍,由此可见,马来西亚华语辩论氛围何等浓厚。

3.4闭幕式合影世中辩.jpg

这次是人大附中第二次参加该项比赛,获得参赛资格相当不容易。去年参赛在小组赛就折戟沉沙,虽然侥幸赢得强队新加坡立化中学后,却负于大城堡中学。

这是人大附中继今年暑假出征“亚洲杯”之后的又一次可喜的收获。2018年7月27-8月2日,人大附中取得亚洲杯国际中学生华语辩论赛B组季军,排名世界第三名,辩论队队长黄亦宸世界排名第一,获得亚洲杯“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人大附中辩论队从2013-2014年开始获得第一个北京市联合会杯冠军,至今5年,风雨兼程,最重要的体会是什么呢?

孙江波老师认为,学校的宽容、鼓励、相互支持的氛围,是人大附中辩论队成长最坚实的土壤,没有学校领导和语文组、政治组、历史组、德育处、团委、年级组等各方面的支持,没有海内外校友的志愿无私令人感动的支持,没有一届又一届热爱思辨的孩子们相濡以沫,抱团取暖,没有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辩论就是永远烧不开的那壶水,所以荣誉属于学校,属于大家。

人大附中好不容易获得参赛资格,选拔最资深的或最有潜力的选手组队参赛,赵灵毓和于鸿利获得单场最佳辩手。其中有两三场,最佳辩手提名中,人大附中4名队员中,有3人获得提名,让人感动。而高可心几乎承包了所有辩题的一辩稿,效率极高,天赋异禀;李亦之思维清晰,反应迅捷,胸怀大气;王若歌很有大局观,攻守兼备,可谓全能;张颢议和黄亦宸则是亚洲杯和世中辩两大赛事的主力,承担了最多的压力,劳苦而功高。

9 赛前准备.jpg

作为陪伴人大附中辩论队从低谷一路走来的指导教师、领队、总教练,孙江波老师谈到自己的个人情感,他深爱所寄身的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尤其是名字中的“人民”二字。他说,因为,我是人民大学毕业的,同样拥有着做泥土的感情,也因为,身边活跃着这样一群勇敢却不盲目,睿智却不自负,谦虚却不浅薄的孩子。

他们是黄亦宸、张颢议、高可心、赵灵毓、李亦之、王若歌、于鸿利,个个都是心目中的英雄,在人大附中辩论的历史上理应镌刻上他们的名字。

今年暑假参加亚洲杯中学生辩论公开赛,也获得世界季军的队员,也值得一一被铭记,他们是黄亦宸、张颢议、王逸文、邓栖桐、吴佩萱、张启峰、田雨墨。

正如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指出的,“教育的开放与交流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各国教育只有相互融通,取长不断,形成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智慧与智慧的共享,文化与文化的交流,资源与资源的互补,才能在对话与交流中不断吸纳异质与新机,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没有教育的交流就没有教育的进步。”在人大附中,辩论活动仅仅是这个方向的一个探索者、实践者而已。(管望)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