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2019猪年春节奠基恒久幸福人生的9种创新

作者:张立红 发布时间:2019.01.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几年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我们如何过一个像以前那样,让人们一年都在眼巴巴期盼的美好春节?

首先,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越来越不容易感受到幸福了呢?

因为远古时代,男人外出打猎,女人在家里边做家务边聊天,虽然辛苦但很幸福。我们看到至今男人仍然不善于聊天。因为,打猎的时候不能聊天。可是,如今女人不一样了,也要外出打拼,忙得没有闲聊的时间,而女性的基因并不适应这样的人生,所以,现在有些妈妈问题很多。古代男人经常给家人带回来生活必需品而产生成就感,这让他们感觉很幸福,而现在的男性,在家庭中所起的作用和他们的基因也不是很匹配,所以,男人表面上看没什么变化,但并不表明没有潜在问题。

未来人类满足温饱的成本和难度将越来越低,而幸福的成本、难度、复杂度将越来越高。温饱和幸福越来越分离是一件好事,这说明人类正在越来越远离动物性,人性将越来越纯净。

清华大学彭凯平教授在人文清华讲坛上讲到:2002年第66届联合国宣布,人类21世纪面临最伟大的生存挑战,不是饥饿、污染、战争,也不是瘟疫,造成人类伤亡人数最大的生活事件就是我们的幸福感偏低。

未来学家们提出了人类未来将面临三大难题,其中最为艰难的是——永久幸福。

春节是地球上目前唯一一个让人类幸福了5000年的节日,它对于永久幸福的重要性无可替代。姚鸿昌老师在他的著作《幸福的起点》一书中提到,中华文明之所以能绵延5000年不断,就是因为我们祖祖辈辈一直把家作为人生幸福的起点。

心理科学研究发现,幸福感强的人,往往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应对危机,解决难题的能力强,更为善良温和,创新能力更强,更加强韧,反脆弱。

关于幸福,目前的幸福科学研究至少涉及四大类人体生理系统。

a.不幸福的感受和大脑的杏仁核充血有关。

b.幸福的感受和大脑内的神经化学物质多巴胺、催产素、血清素,内啡肽的浓度密切相关。

c.幸福离不开丰富的精神生活,精神空虚的人,是不可能产生幸福的体验。而这些需要发达的大脑前额叶和海马体。

d.幸福与打开迷走神经系统有关。

这仅仅是幸福的生理系统,这些生理系统告诉我们,幸福不是说不清道不明的虚幻,而是真实的存在。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多巴胺,它能迅速让人产生愉悦和幸福的感觉。神经心理学发现,吃巧克力会让人产生多巴胺。而且更神奇的是,多巴胺是在吃巧克力之前,期待吃巧克力的时候产生的,而不是在享受巧克力的过程中产生的。可以说,对概念很确定,但是,细节不确定的愉悦体验的期待,会让人产生多巴胺,体验到幸福。因此,春节幸福最值得关注的是两个词汇:“期盼”,“期待”!而这些无疑离不开创新、创意,需要我们去注意那些别人不轻易注意的视角,进行与众不同的思考,做出让人惊喜的行动。

QQ图片20190107095133.png

一、发现潜在的不幸福,探索可持续幸福

平时我们大多数时间用来关心单位的任务,领导满意度,员工忠诚度,孩子作业和成绩,幸福似乎顾不上考虑。春节是一年一度,唯一一次可以专职、长时间研究和实践幸福的时光。很多人都想这段时间多陪陪家人,以便后面一整年可以安心工作,不必为不顾家愧疚。

然而幸福最大的障碍就是那些图省事,希望有一种方法解决所有问题的思维模式,尤其糟糕的是,希望用钱来搞定所有感情需求的人。这些都是抑制多巴胺,刺激杏仁核充血,导致不幸福的直接原因。

这里所说的陪伴,是用心灵而不是用物质陪伴,这也是一种需要认真学习的能力。春节期间,注意观察家人,尤其是老人孩子是不是不幸福,并用心去改变,对于幸福春节非常重要。

二、发现亲友人性的光辉

哈佛大学花了75年时间用一个项目来做的研究:人类所拥有的一切当中哪些对我们的幸福影响最大?这个项目的第四任主管Robert Waldinger教授在TED上介绍了他们的幸福研究成果,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在温饱问题解决之后,拥有高质量亲密关系的亲友,对我们的幸福程度影响最大,同时,由此带来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我们的收入和智商。

我们可以用创新的视角去观察亲友,挖掘普通人的人性之光。我们不妨把我们平常的行为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和动物没有区别的,一类是和动物有区别的。春节期间,我们自省自己,哪些行为是动物绝对不会去想,去思考的。那么这些行为就是人性才有的,我们要特别地在这些行为上用心,这样我们的人性之光才会闪耀。亚里士多德认为:动物没有高级的幸福感。我们只有发扬人性之光,才能让幸福升级。

QQ图片20190107095159.png

三、发现父母长辈的智慧语录

人类的祖先曾经靠着一代代传下来的智慧箴言,渡过了千难万险。

《教育者的自我修炼》的作者林格,曾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北漂大学生,他的父母都是没受过多少教育的农民。但是,就是因为父亲教给他的两句话,让他工作和生活持续稳健地进步。

这两句话就是:

(a)年底算账,人在,本钱在。

(b)出门在外,只和瞧得起自己的人打交道。

老人们对于新事物的认识可能远不如我们,但是,千万不要因此而忽视她们。塔勒布的《反脆弱》和彭凯平的《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中都提到,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老一辈智慧,能帮助我们反脆弱和找到真实的幸福。

QQ图片20190107095244.png

四、以文化的视角去解释,积累家庭的文化资本

人类曾经经历武力致胜的时代,人类正在经历金融致胜的时代,未来必将迈入文化致胜的时代。

春节是地球上目前唯一一个让人类幸福了5000年的节日,人类想攻克永久幸福的难题,必须挖掘和弘扬春节的文化精神。而春节的文化精神,包含了中华文化的核心文化精神。

那就是:

(1)天人合一

(2)道法自然

QQ图片20190107095310.png

来自《传奇女书》,清华大学出版社,由女书传人胡欣撰写

这不仅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成就君子之国,礼仪之邦的文化基因,也是为世界各国最喜爱和仰慕的古文化基因。

我们正处于一个金融制胜的时代,但是不要忘了,我们即将进入文化制胜的时代,文化可以让金钱更充分地发挥让人类幸福的潜力,而化解金钱带给我们的痛苦。

五、以积极方式解释春节活动 

上文说到,家中有长辈的,都会在春节提醒我们很多老规矩。其中有一条就是,春节期间说话要吉利,不能讲不吉利的话。

QQ图片20190107095543.png

周士渊老师的《习惯学》里讲了他自己养成的168个好习惯,其中一个就是咬住舌头。当不好听的话要冒出来的时候,咬住舌头。

斯蒂芬•平克在《人性中的善良天使》这本书中告诉我们,积极天性是人类进步的选择。我们已经见识太多吐槽了,结果如何,我们也已经知道了,何不尝试下积极解释,看看会是什么结果呢?

所以,我们不妨提升积极解释的能力,这还有可能让我们有机会在春节体验人类最高级的幸福感受——亚里士多德的最高善——理性思辨。

六、以欣赏的方式去解释

幸福无法独自享受。如果其他人都不幸福,自己是无法长期享受幸福的。但是,我们有时候会有一个关于幸福的误区,就是把幸福理解成“比别人过得好一点”,也就是优越感。

其实最幸福的国家丹麦之所以幸福指数高,并非因为他们的福利好,而是因为他们国家每个人,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希望家家都幸福的思想,他们甚至在教育上以合作代替了竞争,并确保每一个合作者幸福。这个很值得我们学习。

整个人类好,我们国家才会好,国家整个幸福,我们自己才会幸福。幻想自己独自幸福,周围人都不如自己的思维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势必将被人工智能时代彻底淘汰的陈旧思维。

七、筹建情感银行,做好情感储蓄

每个人都可以尝试在家中创意创造符合时代潮流的春节节目,这绝不是要替代任何一项传统活动,而是与时俱进的一种平衡。比如:

(1)策划一道一年只做一次的新年特色美食。

(2)一个只有春节才有的家庭传统节目。例如,每年春节家庭辩论会,或者演唱会,提前准备一个讨论话题,今年讨论三体,或者火星救援,无问东西。

(3)每一年都有的主题摄影和摄像,留下文化记忆。

2016年一本心理学书籍入选年度十大健康图书奖——《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这本书特意提到了关于节假日如何为幸福增值,其中介绍了记忆自我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心理学家认为,人们更关注记忆自我,而忽视体验自我。

所以,如果我们的春节有那么多美好的体验,却不做记录的话,就太遗憾了。这就是人们为什么要设法把美好的记忆拍摄下来,并分享在微信里的原因。

美好的瞬间,亲友赞叹的话语,会带来影响未来的福流体验。春节印象会给人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因为每年都有,因此这种期待会变成恒久的期待,成为恒久幸福的基础。

八、制定春节幸福规则

规则是人类走向文明的重要标志。春节幸福规则可以提前制定,可以临时根据情况制定先定一个大规则,为了幸福,我们愿意在任何情况下,服从规则。规则会让我们艰难选择,轻松生活,而不守规则,则让我们轻松选择,艰难生活。

每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都在成长,但是,不是每个人的心理也在成长。一些不成熟的人,规则能让他迅速成熟。制定幸福规则,人人遵守,让家人感受到春节带来的进步,期待明年能心理更加成熟。

九、滋养一身静气

清朝两代帝师翁同穌有这样一副对联: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我们处在一个喧嚣的时代,不能等到面临大事才有静气,我们需要时时有静气。过去我们需要一身正气立于天地之间,现在我们还需要加上一身静气,才能立于天地之间。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应对焦虑,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静气。

以力服人,他人产生恐惧,以理服人,他人被迫服从,以德服人,他人产生仰慕,以静心服人,心悦诚服,是真正平等平和的幸福关系。

春节和亲友过个安心自在的幸福年,滋养立于天地之间的静气。

QQ图片20190107095626.png

《君子国》,图片选自《山海经》,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8全球幸福报告,再次提醒我们要注重幸福。我们国家在全球的幸福排名从2017年的79名下降到86名,虽然我们不一定在意这个报告,但是我们要切实在意我们的春节是否能过得幸福美满。

每一棵真植物都有枯叶,人造塑料植物才没有。美国心理学家西格尔说,即使最受推崇的教育专家,也不一定能在教育问题上每次都作对。因此,不要对他人过度期待。同时,特别提醒朋友们,过度猜想,敌意归因,阴谋论,是三大刺激杏仁核充血,导致我们不幸福的主要原因,春节期间一定要避免这样的思维模式。

未来幸福的成本越来越高,价值也越来越高。在幸福指数逐年上升的一些国家,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这里有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绘画大师丁绍光先生,他在西方全方位的成功奇迹至今很多人仍然不理解,凭什么他的画就能够成功?!我看了《天堂鸟:丁绍光艺术范式》这本丁绍光先生的传记画册合集里面的200多幅画作之后,我认为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的画几乎全部都是为了幸福而创作的。日本有家癌症中心,其中有一面墙壁全是他的画作,作为辅助治疗。这也是联合国6次邀请他作为代表画家,并向160个国家推介他的画的原因。汤因比曾经总结了人类已经经历的26种文明,法国历史学家巴西诺由此认为,丁绍光先生的画作展示的是真实的人类未来第27文明。 

QQ图片20190107095650.png

所以,未来最有价值的人是最有能力创造幸福的人。

祝福每一个朋友,都能过一个充满澎湃福流的春节,把自己培养成为能创造幸福的高价值人才,祝愿明年我们国家的幸福指数会大大提升,祝愿人类早日进入幸福和谐的27文明。(作者:张立红,清华大学出版社)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