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青岛平度李园街道门村幼儿园实施乡村幼师建设“三步曲”

作者:孙军 发布时间:2019.12.3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振兴国家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要孩子全面发展, 必须教师先自我发展。”近几年,为持之以恒地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青岛平度市李园街道门村中心幼儿园针对教师的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的现状,启动了“传递正能量  共圆中国梦”优秀团队打造行动“三步曲”。

一步曲:以“传递正能量”为突破口,引领教师树师德之风。一个幼儿园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稳定、发展、积极、向上;一个人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变得自信、积极、乐观、向上。在传递过程中,教师首先要认真阅读各种正能量的小故事、或名言、格言,然后选择出感动自己的作品与大家分享,让大家感悟小故事所带来的“大能量”,让正能量融入到教师的思想中,在思想碰撞中思想品德得以升华。例如在分享“赶考”这则小故事中,让大家深深感悟到对于任何一件事情,悲观的人总是会看到它的消极的一面,而乐观的人则总是看到它积极的一面,看到它的希望。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要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态度决定命运。

二步曲:以“美在我身边”为抓手,铸教师师德之魂。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身边的典型最具有教育感染作用。每天在自己的身边,总有老师工作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总有老师先人后己、乐于助人;总有老师爱生如子、爱园如家。这些感人的故事、这些动人的画面、这些细小的温暖,无不时刻影响着每一个教师。该园以“美在我身边”为抓手,通过“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寻找身边的美”演讲活动、“孩子最喜欢的最美老师”传递活动等等,鼓励教师发现身边的美、讲述身边的美、传递身边的美,挖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诚信之美”“创新之美”“坚守之美”“尊老爱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美丽风景。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教师志愿巡讲巡演团,利用假期深入村庄社区进行巡讲巡演,传递身边的美,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巡讲巡演活动采用快板、情境歌舞表演、歌伴舞、舞蹈、小品、演讲等艺术表演形式,结合道德模范、代讲者、演讲者现场宣讲,再现了平度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示了他们的高尚情操,引领教师传递身边的美,从身边发现正能量,传递正能量,形成正能量,铸造教师师德之魂。

三步曲:以“做最好的自己”为助推,造就德才兼备的优秀团队。一是开展“做最好的自己”名师讲坛活动,让幼儿园的名师、骨干教师和优秀先进工作者上台现身说法,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将典型经验以论坛的形式与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学习,引起共鸣,让教师们感悟到脚踏实地做好现在的每一件事情,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二是深入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公益主题行活动,引领教师利用精准帮扶、教育面对面、助力美丽乡村、心灵环保、课后驿站等形式,把温暖送给最需要的家庭和幼儿。活动中每名教师深入班级和家庭,了解幼儿的家庭及教育情况,选择最适宜的方法帮助家长解决实际问题,让幼儿和家长真切的感受到幼儿园的关心和帮助,有效提升了家长满意度。三是开展“做最好的自己”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稳步提升。幼儿园志愿服务队利用中午、休息日时间,走进社区开展了“洁美家园”、“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慰问抗战老兵,重温峥嵘岁月”志愿者活动、“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志愿者服务活动、“情牵留守伙伴 共享快乐童年”爱心义卖志愿服务、“情暖扶贫 爱心捐物”等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教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完善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态度,真正感悟到脚踏实地做好现在的每一件事情,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该园实施教师队伍建设“三部曲”,强化了教师师德师风,凝聚了教师向心力、战斗力,构建了和谐师生关系,形成了“民主、和谐、求实 、创新”的良好园风,打造了一支心中充满爱、行动体现爱、校园充满爱的优秀团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