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上医重医共办西迁展共话西迁情

作者:胡航宇 发布时间:2019.12.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胡航宇)12月18日上午,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重庆医科大学联合主办的“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生命博物馆开展。

此次展览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分为“西迁前传”“西迁创校”“西迁群英”“西迁精神”“今日荣光”“展望”六个单元,以图片、文字、书籍、实物为主要展出形式。共计展出图片300余幅,有建校初期西迁老专家主编或参编的教材、讲义、著作及其证书、手稿、照片等100余件。同时展出的还有建校初期上医支援重医的医学器材、实验仪器等,展品集中展示了上医前辈西迁重庆、创建重医的历史故事,再现了西迁先驱建校、兴校、强校的奋斗历程。

20余位90岁高龄的西迁老专家以及部分西迁专家的亲属,亲临展览开幕仪式和西迁精神报告会。报告会上,全国著名的儿童保健学专家、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创始人之一郑惠连教授,著名呼吸内科专家、重医附一院肺科创始人之一王福荣教授,重医77级学生、原医学院检验学院院长尹一兵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师、现任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院副院长李希教授等四位不同时期的重医人作为西迁亲历者、见证者,讲述他们西迁创业、传承西迁精神的故事。

据了解,上世纪五十年代,遵照中央部署,上海医学院分迁重庆建立重庆医学院,400余名上医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先后踏上援建内地的征途。他们舍小家、为国家,献青春、洒热血,用理想信念和青春芳华铸就了医学教育史上的丰碑,也形成上医人和重医人共同的西迁精神。

据悉,“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自12月18日至25日全天开展,之后每周六开展。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