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一纸“诚信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校园

发布时间:2019.01.14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进)在山东大学,“诚信状”活动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习惯。

从“晨兴理书慧”到“日行一万步”,同学们的生活作息更加规律;从“三餐光盘行”到“行端仪容正”,同学们的日常行为更加规范;从“每天一首古诗词”到“婉转乐章润文明”,同学们的审美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诚信状”活动以改变学生个体行为为起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渐渐地优化了校风学风,滋养了师生心灵,引领了校园生活新风尚。

用鲜活的方式,开展生动的教育

“‘诚信状’活动打破传统教育模式,趣味性很强,很受我们喜欢。我和舍友一起参加了跑步打卡的活动,每天拿出以前玩手机、刷视频的时间去跑步,因为这是一个承诺,我们不想轻言放弃,渐渐地就从中感受到了坚持做一件事的魅力。‘诚信状’对我们的帮助不光体现在跑步上,它在逐渐地帮我们‘文明精神,野蛮体魄’,而且我们宿舍参加活动之后变得更加团结一致更加热爱学习了,还获得了山东省高校公寓十佳学风宿舍的称号。”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解晓琳说。

“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由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自2014年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活动采用体验式教育模式,参与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立下并签署“诚信状”,承诺21天连续完成某项具体任务,以此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从“树诚信、尊学术、促学风”到“立信、强身、育美”,每期活动都能吸引万余名学生参与,覆盖全校全部学院、全部年级,使学生们在感受中触碰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成长,取得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21天转瞬即逝,但在这一个个21里,我考古绘图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养成了每天描图的习惯,即使‘诚信状’活动结束也不间断;也留下了“见不得自己步数太少”的后遗症,每天一定要出门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才觉得完整。‘诚信状’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教会我们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方式可以应用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每天打卡的方式监督自己,告诉自己也告诉别人21天我可以坚持下来,并且会一直做下去。”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王琛说。

“我们从每年对全校学生开展的思想状况调研中发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逐渐成为广大学生的价值遵循和人生追求,学生对‘诚信是做人之本’、‘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等理念的认同度每年都在90%以上。受这一结论的启发,我们探索利用‘诚信状’这一载体,把诚信教育和促进学风建设、促进美育体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体验中接受教育,让育人工作更接地气。”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李进说。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

“诚信状”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内在需求和个性差异,采用启发式、引导式教育模式,在原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设计了许多自选动作,鼓励学生根据实际需求和专业特点,扩充内容,丰富形式。管理学院将“诚信状”活动设计为“一项必选活动+一项自选活动、一个小目标+一个班梦想、一个班级诚信状+一个班级活动包、每一个个体的参与+一个整体的全员影响”的模式,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每次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诚信状战斗小组都会聚在一起集思广益,大开脑洞,想出许多新奇有趣的项目。之后再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从中择优并确定主题。”基础医学院学生奥妙说。

历史文化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开展了“每日一兽”、“每日一纹”、“每日一城”活动,号召学生每天学习一个新的骨器,认识一个新的纹饰、城址,提升专业素养。临床医学院结合“诚信状”,在实习医生中开展了“七点前为患者抽血”活动,培养医学生早起为患者服务的习惯,践行医学人文关怀的精神。生命科学学院针对学生实验课程多、英文文献阅读需求量大的特点,增添了“读英文文献做翻译”活动,使学生借助“诚信状”,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经济学院开展了“每天一点经济学”诚信状活动,号召学生每天收看财经类新闻,记录自我收获或心得体会。

“‘诚信状’活动调动了我们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大家都参与到活动的设计中,让活动更加符合我们的实际需求,同时也能够带给我们真正意义上的收获,而不是浮于表面的形式。”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王玉珏表示。

借助榜样的力量,集聚校园正能量

“我参加的是背单词活动,看着同学们一天天积极地在群里上传每日单词背诵情况,学习氛围如此浓厚,我也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坚持到底。”基础医学院学生刘之宸说。

为了帮助同学们持之以恒,活动通过多种途径给予他们精神鼓励和正向引导,或是通过答辩会等形式,评选出“诚信示范班”和“诚信示范标兵”;或是对完成承诺的学生颁发“英雄状”,以示激励。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也都发挥起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划分小组,带动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微信、网站、展板、海报、主题班会等等,都有对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心得、典型个人的展示和宣传,校园中萦绕着一种“人人讲诚信”的氛围。

“‘诚信状’并不是单纯依靠承诺人本身的自觉来实现目标,它考虑到了我们的惰性问题,设立了打卡机制和监督机制,合理的规则和制度有效调动了我们的参与热情,同时也保证了活动的持续性。”外国语学院学生袁薇薇说道。为了有效督促学生的践行情况,活动实行了自我监督与他人监督、实地监督与网络监督相结合的制度,配发了“诚信状”笔记本、“诚信状”监督卡,设立了打卡盖章点、课堂手机管理点,制定了“诚信状”积分考核细则,帮助同学们按时完成任务。

“诚信状活动即将结束,但我们的那份坚持,那种习惯,会一直陪伴我们,不会改变。”外国语学院学生徐冰清如是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