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思政教育模式 提升课程育人实效

作者:何棋威 发布时间:2024.03.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江西赣州职业技术学院主动融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一体化建设大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搭建一体化教育平台,实现思政教育资源共享。学校在市教育局指导下,同赣州三中、南康中学、赣州市南康中等专业学校等7所中学和南康区逸夫小学、南康区赞贤小学、南康区第一小学等6所小学,共同搭建了赣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体,构建起“大思政课”教育发展新格局。学校作为联盟体牵头单位和联盟体中唯一一所高校,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高校在硬件设施、科研条件、资金投入等方面的优势,建立理论与实践相融通、课堂与课外相协同的机制,通过组织“一课多师”“师生同台”最美思政课暨实践研学、“大手拉小手”等活动,拓展育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对接大湾区优质资源,打造思政教育融湾桥头堡。学校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打造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基地,推动两校师生交流互访,不断推进思政教育上的同频共振。其间,两校师生共赴兴国县开展思政课实践研学活动,教师间开展学术研讨,两校思政课教师通力合作,挖掘潜在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日常教学之中。通过研学研修、集体备课、教学观摩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思政育人的深度,实现“老区”与“特区”的“双向奔赴”。

强化育人主体力量,构建思政教育新高地。为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聚焦走向学科深处的课程与教学变革,增强学科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启发式、对话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通过议题式教学、经典诵读、故事演讲等教学形式,努力上好“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思政课。学校以思政课程为核心、课程思政为支撑、实践锻炼为载体,构建“大思政”课程体系,促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相融共通,并认真落实“第一课堂制”,实现知识学习、素养达成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以“大思政”教育理念为路径,坚守育人使命、融合育人要素、整合育人资源、创新育人模式,不断提升学校思政育人实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