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高职公共英语“三教”改革

作者:杨季行 发布时间:2023.12.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针对高职公共英语存在教师队伍专业素养、教材、配套资源建设以及现行教法不能适应新时代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等问题,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英语教学团队依托10项省级课题,积极推动高职公共英语“三教”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果。

强师固本,构建“多维素养提升、团队建设助力”的教师培养机制

针对高职公共英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需求,学校构建了一套以“师德师风+师素质+国际素养”等核心素养为维度,以“师德引领+校企共育+内培外训”理念为视角,以“新手教师+熟手教师+专家教师”为阶段的高职公共英语教师培养体系,形成了以“党建+”为载体的师德师风建设方案,以“校企共育”为核心的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多措举,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具有家国情怀的教师发展共同体。

师德引领,党建铸魂。学校通过“党建+师德师风”“党建+工作作风”和“党建+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高职英语教师师德建设机制,英语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师德修养得到有效提升。

校企共育,共同发展。学校建立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加强校企双向联动。建立教师企业兼职和轮岗机制,帮助教师了解相关岗位需求,掌握行业最新动态,提升教师的实践技能和师素质。学校鼓励跨学科跨部门组建英语教师发展共同体,吸纳行业、企业人员、外籍教师共同开展教学培训、集体备课、经验交流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拓宽视野,提升学历。学校支持教师赴海外学历提升,积极承担国际化教学任务。学校选派英语教师参与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的职业标准开发工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教育项目,助力教师提升国际化素养。

资源挖潜,建设“三维理念引领、线上线下融合”的教材教辅与智慧教学资源

学校外语教研室秉承“以语言为基础、以理论为路径、以育人为目标的”三维理念,将英语语言学习与职业技能培养有机融合,凸显实用英语课程的职业性与实用性特点,将中西方优秀文化、工匠精神、职教精神内嵌融入,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入;开发了体例新颖、凸显职教类型特色,践行立德树人的《实用高职公共英语综合教程》《新编实用英语综合教程》《新思维实用英语拓展教程》等系列高职实用英语教材和教辅资料合计58本;大力推进微课、慕课、精品在线课程等教学资源的开发,建设了优质智慧教学资源库;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依托外研社U校园教学平台,建立师生基础数据,采集课堂教学数据模型,加强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价,实现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相互补充。

教法创新,形成“文化自信彰显、岗课赛教融通”的多元立体式项目化教学方法

学校高职英语教学以项目化教学法为主要教学方法,以项目为载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基于工作项目设计具体教学任务,在项目设计中强调文化对比,融入中西方文化精髓、工匠精神、“忠、博、武、毅”国防职教精神等,在项目完成中培养学生的英语职业能力和竞赛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思考、分析和解决岗位问题的能力,为培养“懂语言、通文化、会技术”的复合型“一带一路”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教学方法支撑。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PRETCO和VETS证书考查与认定,积极承办各类职业英语大赛,实现“以岗定课、课随岗动、教赛融合、课融通”的高职公共英语综合教育教学新模式。

image.png

学校举办1+X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基于以上教改实践,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公共英语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应用推广成效明显。一是教学质量显著提高。11年来,学生参加写作、口语、演讲等各类技能大赛并获省级以上奖项207,英语A、B级考试通过率增加约13%,建成精品在线精品课程一门,3余名学生从中受益。

二是教学能力明显提升。教师在省级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奖3项、课堂教学创新大赛1项、教学能力比赛2项;校级微课、课堂创新大赛等获奖21人次;先后荣获学校“十佳教师”称号3人次,“优秀教师”称号16人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12人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2人,优秀青年教师2人;晋升副教授15人,教授2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15人次。

三是科研成果持续突破。10年来,团队成员主持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0项,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课题6项,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课题11项,级科研课题36项,获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团队成员参编教材18部,申请专利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14篇,其中12篇论文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优秀职教论文评选中获奖。

四是引领指导作用鲜明。2018年以来,学校的6个国家级重点专业、12个省级重点专业和6个省级改革专业的核心课程,以及高等数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中,均借鉴了高职公共英语“三教”改革成果,有力地促进了相关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