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温暖人心的战疫故事

作者:朱涛 阮萱 发布时间:2020.05.22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这是我国西南境内的一所高校,现有600多名教师,和来自全国的上万学子。1月12日,该校学生顺利完成了期末考试,正纷纷踏上返家过年的快乐列车。然而,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却不期而至……

从元月12日学生离校,到5月16日大专新生返回校园,期间,共计124天。正如该校复课标语上所写的那样:“告别时你裹着围巾羽绒服,再见时却只剩衬衫九分裤。”寒暑易节,从春到夏。因受疫情影响,学校师生,在家一宅,就是整整的3个月时间。虽然他们并未战斗在抗击“新冠”的一线沙场,却依旧义不容辞地,投身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

公益歌曲,闪亮登场“学习强国”

“没有一朵花会错过春天,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开花。如果我们错过了花季,那就等待下一阵春风来临。没有一个人会轻言放弃,也没有一个人会停下步伐。那些和我们相背的身影,在这个春天告诉我们英雄无畏。晚开的花儿啊,你就是春天的宠儿,就像生活的磨练,笑到最后的才是最美的。晚开的花儿啊,你也有自己的春天。春去还会春再来,花落了依然有花开。”

这首歌,由该院艺术系教师蔡川作曲,歌词的作者,则是蔡川老师的爱妻。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蔡川夫妇在阳台上远眺。川北大地霞光普照,美丽的花朵,已经悄然吐露出生机。望着眼前的融融春色,蔡川老师眼前一亮:今年的春天,虽较往常迟来些许,但毕竟翩然地降临了人间。那些大自然晚开的花朵,终于是不负明媚春光,将最美的身段,都尽情呈现。由此,他又联想到眼前的疫情,想到了八方援助的武汉。这些天来,一批又一批白衣战士,正千里迢迢地赶往江城,为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的攻坚战役,而前赴后继。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华夏之境,风月同天。他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也仿佛看到了,疫后重建家园的希望。优美的旋律顿入脑海,内心深处,更是迸发出一种进行创作的冲动……很快,夫妻二人倾情打造了公益歌曲《晚开的花儿》,并以此为献礼,向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向“最美逆行者”致敬。这首歌曲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采用,为新冠疫情的防控战役,奉上了一道精神食粮。

森林火灾,学生自发参与救援

教师在逆行,南职的学生,亦在逆行。3月30日,凉山西昌发生严重的森林火灾,而就在那群来自八方,逆势而上的抢险勇士中,就有该校教师教育系李卓、杨洋,两名同学英勇的身影。一名是2019级语文教育1班学生,一名是2019级艺体1班学生。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他们便主动请愿前往了西昌。原因无它,因为除受在校期间良好校风的熏陶外,他们还有着另一重身份,即退伍军人。“国有难,召必回。一朝是军人,终生报国家。”这一点,无疑是军人坚定的信念。当疫情期间大火狂肆森林的关头,他们勇敢地挺身而出,用自身行动,展现了南职学子的风采。据悉,与李卓、杨洋共同赶赴凉山的学子,还有该校农科系2017级畜牧兽医2班张其刚,机电系2019级机电一体化1班朱李明、汽修2班朱维恒。从网上得知西昌突发山火的消息后,当天晚上,五人即共同作出决定,以志愿者身份,于3月31日早,立刻起程赶往了现场。其中,李明、朱维恒两名同学,入学前也是退伍军人。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山火洗礼的同学,均安然无恙。

疫中暖男,“校园明星”情系灾区

张纪星,现年20岁,该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高高的个头,白净的脸庞,明显看得出些许稚嫩。然而,就是这名00后学子,却已经两度,只身前往抗击“新冠肺炎”的灾区服务。疫情袭来,一批又一批志愿者们,纷纷奉命,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无论是电视,还是网络的这些新闻,都给张纪星,带来了灵魂的强烈震撼。他好生羡慕,但却深感宅家旁观的无奈和失落。终于,机会在并不经意的关头,竟出现在了自己面前。原来,省会成都新都区一家被称为“香城救援”的团队,接纳了小张为预备队队员。这家应急救援中心,是由民间志愿者发起的公益性组织。加入团队后,张纪星仅以个人之力,即筹集了一批医用和生活救灾物资,于第一时间,运送到乐山金口河区,及新都被封闭管理的小区。每天8点开始工作,任务完成,则已到子夜,全天奔波往返的时间,几乎都在16个小时。其间,这群勇敢的“逆行者”们,还遭遇了地震。2月20日,这在他人生经历当中,无疑是难以忘却的日子。按照计划,他们终于抵达了武汉。

已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昼夜,带着一身疲惫的小张,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土。然而,抗疫之旅却并未结束。今年4月,他又随队再度出征,报名参加了援藏任务,为甘孜德格县、马尼干戈和亚丁乡,送去急需的开学物资。因道路塌方,他们只能绕道而行,并险遭车祸。在高海拔区域实施救助,其中艰辛,亦绝非常人所能体会。过程中,张纪星曾多次出现“高反”。但即便如此,他依旧咬牙坚持了下来。当人们问及他内心的感受,张纪星只腼腆地答道:“感谢团队给予的机会,也感谢学院对我的关心。救援的工作虽然很苦,但却值得。”对小张来说,他已将自己最美的回忆,都留在了最有价值的地方。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天之骄子,又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事呢!

以上温暖人心的故事,仅仅只是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所折射出来的小小的浪花。疫情,对国家而言,无疑是一场民族的灾难。但正是在这样的灾难面前,我们方能更为深刻地感知到,一个强大民族的精神,和一颗颗平凡而高贵的灵魂的可贵。仅以南充职院为例,近些年来,该校即不断强化思政,仅疫情期间,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的教师,便达33名之多。为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为,该校还特地,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了传播马克思主义,以思想教育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优势和特色。教育强则国强,当爱国主义,武装了教师和青年学生的头脑,我们的教育便大有希望。而这一点,便是各地高校那些温暖人心的战疫故事,所带给我们的点滴启示。如今,爱国主义的传统教育,已经深入到我们大中小学的每一个角落。春天既然已经到来,那就让我们,翘首以盼地去静待花开!(朱涛 阮萱)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