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写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进之笔

作者:□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孙 尧 发布时间:2017.11.22
中国教师报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洋溢着鲜明时代气息,体现了诸多创新亮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群众性和指导性。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都有回应并给出了答案。

我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之所以给人一种亲切感、震撼感和方向感,就是因为它既是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好报告,又是一个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不断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彼岸的好报告;既是一个吹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锋号”的好报告,又是一个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好报告,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思想武器,认真学习、思考、贯彻,学懂、弄通、做实,在新时代教育强国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初步体会重点在于:一是学习领会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就是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这个重要论断的理解,进而发自内心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就是要从新时代的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出发,更加自觉地发挥理论创新对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引领作用。三是学习领会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就是要在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充分问题的同时,更加自觉地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四是学习领会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就是要从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中抓住新机遇,找准发展的重点、短板、弱项,保持战略、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推动各领域重点任务的有效落实。五是学习领会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就是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把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落实好、实现好。

下面,就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分管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是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重中之重,必须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要加紧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教育脱贫的重要战略部署,加快制定出台《关于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特别是要建立完善“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台账,对其中167个县(市、区)部署相应工作举措,以扶智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嘱托。

二是围绕建设教育强国做好教育规划。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同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和部署要求对表,既从中找到工作差距,更从中抓住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抓紧修改完善教育现代化文件。文件修改工作要针对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体现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除系统谋划教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外,还要同步考虑对教育强国建设进程进行监测和评估,确保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扎扎实实。另外,根据党的十九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部署,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近期将启动编制好《雄安新区教育专项规划》。

三是促进部分地区高校协调发展。要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重要部署,加快制定在没有直属高校的省份“部省合建”高校的实施方案,通过“部省合建”高校带动中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助力中西部地区加快现代化进程。

四是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专门部署,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我们要做好《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修改工作,起草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入职誓词》,深入开展师德典型宣传,营造新时代尊师文化氛围。会同有关部委修改完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并于年内出台。另外,要抓住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机遇,着力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探索教师培训新模式,努力培养适应未来教育变革的新型教师。

五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要抓紧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深化产教融合意见、校企合作办法等文件。统筹全国优质职业教育和培训资源,加大支持东部与中西部职业教育协作、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职业学校与职业培训机构合作的力度。继续遴选和建设一批职业教育对外开放试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立与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发展模式,与企业协同“走出去”。积极研究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发展趋势和需求,在建设终身学习社会方面有新举措。

六是稳妥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党的十九大提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我们要更加紧密跟踪各地改革动态,利用好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平台解决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促进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支持各地出台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分类登记的配套政策,确保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同时,积极做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修订工作,就当前各地面临的共性问题、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并提出对策。

七是探索新时代发展民族教育的新思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包括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民族教育工作建立了新坐标。我们要完善民族教育加快发展机制,建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全力提高民族地区办学质量,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做好民族地区教育对口支援工作。

总之,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目标、新任务,落实好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和陈宝生同志提出的“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系统谋划好2018年重点工作,画好施工图,写好奋进之笔,拿出得意之作,确保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2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