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补齐公平而有质量的“短板”

作者:肖俊泉 河北省承德市教育局副局长 发布时间:2018.11.14
中国教师报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新时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个性化、多样化诉求的庄严承诺,是解决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突出矛盾,积极推进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指南。公平而有质量,基本要求是个个有学上,人人能成才;核心要义是全体发展、全面发展。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关键是找准问题,补齐短板。

一是不断增加资源总量。具有“起跑线”之称的学前教育,尽管这几年有了长足发展,但公办资源依然短缺。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供求矛盾愈加凸显。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县城和市区学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骤然增加,大班额、大规模学校普遍存在……这些都是教育存在的“硬伤”,需要增加教育资源总量,这是基础。

二是切实实现全面发展。“智育不好出次品,体育不好出废品,德育不好出危险品”早已成教育的“警钟”,但仅仅是在“常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但事实却十分尴尬,仅就体质而言,目前“小眼镜”“小胖墩”“小豆芽”越来越多,体质健康已经成为学生素质的短板。因此,必须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坚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坚决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同样,针对青少年普遍存在的不爱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要加强劳动教育,通过劳动实践,学会劳动、学会勤俭。这样的质量观是硬杠杠,是关键。

三是努力优化队伍素质。高质量的教育需要高素养的教师。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政治素质过硬、教学业务精湛成为教师专业发展新目标。但必须看到,教师队伍在育人功能的发挥、核心素养的培育、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还存在瑕疵;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方面还难以成为学生生命的“重要他人”。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加强培训培养显得重要而紧要,这是根本。

四是大力提高课堂效益。有的教师课堂上只关注成绩排前的优等生,把目光和机会都给他们,甚至其他学生“趴倒”一片也视而不见,无形中剥夺了部分学生的学习机会,这样的课堂公平在哪里?课堂最好的教学方法是“兵教兵”,而有的教师则陶醉于自我表演,填鸭式、满堂灌;学生是课堂的主角,有的教师却对学生过度掌控,唯恐学生旁逸斜出,牵着学生甚至绑着学生完成教学过程,这样的课堂质量又如何?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益,在课堂上实现公平而有质量,这是动力。

五是积极开展家校共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校共育不是把家庭变成学校,也不是把学校变成家庭。作为学校,家校共育不是可有可无,而应大有可为。要解决学校不重视问题。家长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可以通过实施家长委员会制度和家长义工制度,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近教师进而发现学校、改变学校。家长应该成为“同盟军”而不是“出气筒”,无事不找家长、找家长必有事的怪象必须改变。要解决不专业的问题。家校共育是课程,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有其内在的专业要求,尤其是专业的师资,既要培养也要引进,这是补充。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