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党建引领,构筑师德建设新机制

作者:张足意 发布时间:2018.11.14
中国教师报

千秋基业,系于教育。2017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师德师风建设这个关键,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先锋校园”。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深入开展“三访三抓三评”活动,努力构筑新时代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教师师德修养。

实现三个结合

师德建设与党建相结合。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三访三抓三评”活动,组织教师深入学生、家庭、社会,开展走访调研、助教帮扶等工作,有效搭建机关基层、家庭学校、干部群众、教师学生互联互通互动平台,切实做到师风在一线转变、师德在一线树立。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铸师德,强师能,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师德建设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2017年成立市级教师发展中心,全面推进“县管校聘”“局管校聘”教师人事制度管理体制改革。黄石港区成立八中、十四中、广小、中山小学等四大教育集团,教师资源实现集团内相互融通;西塞山区“区管校聘”改革获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十大创新事项提名奖。全市县(区)域内义务教育教师交流比例达10%。2018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局管校聘”改革方案提交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全系统教师职业危机感显著增强,师德师风面貌焕然一新。

师德建设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把师德培训作为业务培训必修课程,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优、考核、聘用和晋升的首要内容,打破名师终身制,实行三年一届任期制,建立国家、省、市、县、校五级培训体系,形成“激励与制约”双轨制考核评价机制,彻底改变教师队伍建设中“重评轻管”的局面。

搭建三个平台

搭建典型树推平台。围绕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两为”好干部,开展黄石“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名校”四名工程建设。近年来,先后涌现出爱心“小妈”欧平琴、为了学生隐瞒癌症病情的程贤安、坚持农村教学点36年的柯亭介、扯着“拉力绳”上课的朱幼芳、“中国好人”倪秀兰等一批师德高尚、事迹感人的先进教师典型。

搭建宣传巡讲平台。2017年,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组建铁山三小陈建国同志事迹巡讲团,高规格举行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向陈建国同志学习活动。2018年,组织“我身边的师德故事”征文,开展师德师风反思和铁山区“十元钱千分爱”优秀案例分享活动,开展抵制有偿家教签名活动,推动党风、行风、校风、教风、学风持续好转。

搭建基层示范平台。坚持打造党员教师先锋岗、骨干教师示范阵地、对口帮扶锻炼基地,通过教育讲师团传帮带百校行、教育大讲坛、岗位大练兵、专业大比武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全系统教师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名牌意识,树立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从教为荣的理念。

建立三项机制

建立师德监督机制。市教育局聘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部门领导担任师德师风监督员,积极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对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状况进行监督。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设立意见箱,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改进工作。

建立师德督导评估机制。把师德建设作为考核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学校达标升级、评先评优等重要内容。凡是师德不符合要求的学校,一律不得评为先进学校、文明学校、示范学校(幼儿园)等荣誉称号。

建立师德考评机制。市教育局量化细化考评机制,定标准、明不准,先后出台《黄石市教师师德失范行为“亮牌管理”办法(试行)》《黄石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规范“十要”“十严禁”》等职业道德规范,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师德考核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奖惩、培训及教师职务评聘、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在教师资格认定、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先评优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同时,定期评选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支教工作先进个人等并予以表彰,对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教师及时劝诫、警示或给予处分,停止其年度岗位聘任或调离教师工作岗位;对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教师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追究学校相关领导的责任。

(作者系湖北黄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