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40年,我们一起追的优秀教师

发布时间:2018.09.12
中国教师报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也是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成长史。从1978年到2018年,每一个年份都会有一些教师感动我们的心灵,触碰我们的灵魂,引发我们的思考。为此我们遴选了40位教师,他们可能代表了一种教育情怀,可能成为当年的舆论热潮,也可能带给后来者更多的启迪。用40个人追溯40年的教育历史,或许远远不够,但透过这40个人,我们可以感受个人与时代的交互和激荡。

1978年:斯  霞

8月,《人民教育》发表长篇通讯《桃李芬芳人未老》,介绍斯霞近况和她的“童心母爱”教育,在新时期教育界重新树立了斯霞这面旗帜。

1979年:钱梦龙

在上海市重点中学校长现场会上,钱梦龙执教文言文《愚公移山》,令听课者耳目一新,一课打响的钱梦龙当年被评为“文革”后上海首批特级教师。

1980年:冯恩洪

6月,文汇报以整版刊发报道《探索者的新里程》,讲述上海培光中学年轻班主任冯恩洪的教育故事,他的一系列“有争议”的做法,引起持续半年之久的教育大讨论。

1981年:魏书生

2月,魏书生被辽宁省政府授予“优秀班主任”称号,他的语文教学方法和班级管理迅速引起国内外学习热潮。

1982年:洪宗礼

11月,江苏苏州召开首届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研讨会,江苏泰州中学教师洪宗礼受邀参会,从此在语文教育界崭露头角。

1983年:霍懋征

当年的长篇通讯《教育世家》介绍了霍懋征的人生经历和思想理念,充分展现了她勤勉、爱生的形象,深深地打动了全国读者。

1984年:马芯兰

马芯兰的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实验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当年8月,北京市教育局发出通知,组织推广马芯兰的教学改革经验。

1985年:王梓坤

经时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王梓坤等倡议,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同意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将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1986年:顾泠沅

顾泠沅在上海市青浦县近10年的数学教学改革引发教育界强烈关注,专家经过实地考察后认为青浦实验符合教学规律,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发文,号召学习青浦改革经验。

1987年:李镇西

9月,年轻的班主任李镇西在四川省乐山市乐山一中高一年级开始了崭新的班级管理尝试,推行“法治”“民主”,这些鲜活的实践后来被他写进《爱心与教育》一书。

1988年:任小艾

国家教委的新年团拜会上,年轻的北京119中班主任任小艾发言“一鸣惊人”,引发媒体集中关注。几年后的世界妇女大会,作为新中国女性的代表之一,她的照片在会场展示。

1989年:孙维刚

当年的全国初中数学联赛,北京赛区一二等奖的15名获得者中,有12名都是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数学教师孙维刚的学生。这个班的41名学生,38名考上大学本科,15名进入北大清华。

1990年:倪谷音

5月,上海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倪谷音向国家教委汇报开展“愉快教育”和减轻学生负担的经验,得到国家教委领导肯定。

1991年:李吉林

5月,《人民教育》杂志大篇幅刊登李吉林的标志性理论文章《情境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情境教学的研究成果。

1992年:李金初

5月,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金初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公办学校的“五自主”办学体制改革即“学校国有,校长承办,经费自筹,办学自主”的“国有民办制”改革试验。

1993年:王  选

2月,北大方正集团成立,被称为“中国激光照排之父”的北京大学教授王选任北大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1994年:叶  澜

面对教育实践“目中无人”的现象,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者叶澜等开始了“新基础教育”实验,实验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1995年:田沛发

中宣部、国家教委、北京市委联合举行全国优秀教师、贵州省苗族教师田沛发同志事迹报告会。

1996年:黄泽南

由湖南省汨罗市教体局局长黄泽南领导的大面积推行素质教育的经验,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强烈反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赴汨罗考察。

1997年:刘让贤

中国教育报刊社推出长篇通讯《唱响在青海高原的教育诗》,报道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什巴小学原校长刘让贤的事迹,国家教委作出向刘让贤学习的决定。

1998年:刘永胜

教育部出台《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奖励规定》,对“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评选等作出细则规定。当年,北京光明小学校长刘永胜等获评“全国模范教师”。

1999年:陈  竺

4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受聘暨首届“长江学者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陈竺等获首届“长江学者成就奖”。

2000年:杨瑞清

杨瑞清从南京晓庄师范学院毕业后,志愿到乡村学校任教,践行着陶行知的“爱满天下”理念。当年,杨瑞清入选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

2001年:窦桂梅

教育部组建“更新教育观念报告团“,首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吉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窦桂梅登台演讲。

2002年:吴正宪

作为基础教育界代表,北京数学教师吴正宪参加国际数学家大会,并与10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名为“走进美妙数学世界”的主题对话。

2003年:钟南山

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医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以科学家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战胜了灾难。

2004年:林崇德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入选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出向林崇德等学习的号召。

2005年:钱学森

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看望钱学森,钱学森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由此诞生了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2006年:孟二冬

4月,在支援新疆高等教育事业中积劳成疾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孟二冬去世,人事部、教育部追授他为“全国模范教师”。

2007年:郑丹娜

教师节前夕,教育部专门对优秀班主任进行了表彰,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教师郑丹娜等被授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2008年:谭千秋

汶川地震中,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师谭千秋遇难前张开双臂趴在一张课桌上,守护着桌下的4个孩子。他和一批普通教师用生命诠释了“热血师魂”。

2009年:刘彭芝

11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

2010年:于  漪

作为教师国家荣誉制度的一项创新,教育部评选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等10人入选。

2011年:莫振高

被称为“化缘校长”的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校长莫振高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及陆续筹集的善款,资助近两万名贫困生圆了上学梦。

2012年:张丽莉

5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教师张丽莉因救护过马路的学生,双腿被卷入车轮,高位截肢,事迹感动全国,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13年:程红兵

上海市建平中学原校长程红兵辞职南下深圳,任深圳市明德实验学校校长,开启了新的办学模式改革尝试。

2014年:李希贵

教育部在北京市十一学校召开新闻发布会,推介该校教育改革典型经验,校长李希贵介绍了学校选课走班、组织变革、全员育人等创新实践。

2015年:李庾南

在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已经连续58年担任班主任的李庾南,创造了“连续任职时间最长班主任”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被赞誉为“真正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教育家”。

2016年:李保国

4月,被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去世,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大媒体集中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中宣部追授他为“时代楷模”。

2017年:黄大年

已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年荣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18年:钟  扬

3月,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去世的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植物学家钟扬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他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记者 白宏太 综合整理)

《中国教师报》2018年09月12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