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修之于家

作者:顾建华 发布时间:2018.03.14
中国教师报

《道德经》曰:“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可见,家风家道文化是一个家庭和家族传承发展的根脉。

中国古代的家庭历史流变大致可以分为5种:第一种是官宦之家,如果德行不够通常很难传承到第二代;第二种是商贾之家,所谓“富不过三代”,单纯的财富传承很难超过三代;第三种是耕读之家,古有“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之说;第四种是书香之家,像钱氏家族至今仍人才辈出;第五种是圣贤之家,诸如孔子、孟子、曾子等圣贤的家族都可以世代相传。因此,新时代的家庭和家族建设也应该以书香之家和圣贤之家为目标,才能让家族生生不息、万古长青。

建立良好的家风必须从良好的家教做起。良好的家庭教育是言教、身教、境教、心教的有机融合,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和家庭成员的心灵品质。心灵品质根在良知,“赖良知之明,千载一日”,只有唤醒家庭成员的良知,看清生命的方向和本质,才能使每个人的内心充满温暖和光明。

《大学》有言:“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是每个家庭成员的第一要务,也是家风家道建设的关键所在。修身的核心在修德,“德不孤,必有邻”“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尊道贵德”,修德入道是修身的根本之道。“大德者,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厚德载物、德高望重是我们修身立德的根本目标。

家风正,国风清,家风家道建设既要有家族情怀,更要有家国情怀,只有不断放大生命格局,提升精神品质,与祖先连接,与圣贤连接,与天地精神连接,才能使个体生命和家族文化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