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让“最美”从“盆景”变成“风景”

作者:徐朝金 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局长 发布时间:2018.03.14
中国教师报

 

在浙江省衢州市,童淑芳这个名字家喻户晓。作为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教师,她用讲故事的方式唤醒病榻上昏迷的学生,并通过朋友圈和“轻松筹”,为学生筹款22万余元。在衢州教育系统,这并非个例。

发现学生未到校就一路寻找,成功挽救一家三口煤气中毒的衢江区第四小学教师陈霞、姜文、江忠红;徒手接住坠楼学生的龙游县士元小学教师雷秋琴;背送学生就医途中不幸心源性猝死的衢州职院教师李永刚;为救治身患白血病学生,一个月跑遍全区29所学校求捐的衢江区莲花镇中心小学校长徐建新……衢州“最美教育人”已经从“盆景”变成一道“风景”。这些最美人物的涌现看似偶然,实则有其必然,这是衢州市多年来教师队伍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

放大源地效应。2011年11月,衢州3位教师以高度的爱心和责任心挽救煤气中毒的一家三口事迹感动浙江、传遍中国。一种现象要成为一种效应,并非一朝一夕,从偶然事件中总结出必然规律,然后放大效应,就会渐成风尚。在事件发生后,衢州市教育局迅速组织调研组,努力求解“最美教师”是怎样炼成的,并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争做有爱心有责任心的教育人”活动,经广泛讨论,确立了“忠诚办教,大爱育人”的衢州教育人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市教育人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遵循。

铸造品牌效应。不断提高“最美教师”的知晓率和传唱度,把一个个“最美”现象累积成“最美”系列,培育“最美”基因。在市教育局的大力倡导下,全市学校大力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传统文化可知、可感、可学、可做;全市中小学推行“5512”育人行动计划,采取课堂教学和课后实践相结合方式,把培育“最美学子”作为培育“最美”基因,实现“最美力量”的有效接力。

紧盯“最美”涌现,弘扬“最美”精神,积“小美”成“大美”。近年来,衢州教育系统着力营造“美就在身边,人人可做最美”的氛围,以一个个最美个案的累积,铸造衢州“最美”教育品牌。

激活高地效应。最美现象的挖掘、最美典型的树立、最美活动的开展,都更好地放大了“最美”效应,让“最美”成为全社会认同的价值取向和社会行为准则。衢州市不断推动“最美”从教育向社会延伸,树立了“典型出在教育,教育更要带头”的意识。

近6年来,全市共评出6批120余名“最美教育人”,8名教师被评为“最美衢州人”。通过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最美教育人”事迹展览、“最美教育人”事迹巡回报告、“我心中的最美教师”师生书画摄影展等多项活动,发挥了 “最美教育人”的榜样作用和蝴蝶效应。同时,积极组织“最美校园”评选,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全市评选出200多所美丽校园。“洁化、绿化、亮化、文化、有朝气”的生态文化成为衢州校园文化的主基调。组织“最美课程”编写,推选出《最美是我家》等一批贴近地方特色、反映最美精神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为全市中小学立德树人提供蓝本。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