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张赛芬:海岛上的职教之花

发布时间:2017.09.13
中国教师报

    张赛芬 中共党员,浙江省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

在浙江省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师生的眼里,张赛芬是一个点子多、爱创新的人。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教师,张赛芬出人意料地考取了钳工中级工证书。在学校实训车间里,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作为一名班主任,张赛芬对学生的管理一直延伸到了车间:除了课堂纪律的管理外,她还在车间与专业教师一起指导学生实训。伴随多年的车间跟班经历,张赛芬成为一名有经验的钳工、焊工、汽车修理工,她能熟练地指导学生如何准确进行量、锉、磨、钻孔等各道工作程序,还能通过听声音判断汽车发生故障的位置。

而这些,还不是这位全能型教师的全部才能。张赛芬还是一位优秀的指挥,总能以指挥家的“范儿”征服学生;她还是一位好导演,她导演的小品、歌舞在每年的元旦文艺会演中均能获得好名次;她更是一位“空降兵教头”,学校有什么紧急任务,她总能带领学生出现在任务现场……

张赛芬爱创新。她认为,成绩不太好、问题却不少的职校生,他们也有展示才能的空间,通过精湛的技术成长为“蓝金领”人才,也是可以华丽转身的。

张赛芬带的2012级电气自动化班,有4名自闭倾向的孩子。刚开学的时候,这4个孩子根本不和别的同学交流,一天到晚几乎不开口,也不敢去人多的地方。新生军训期间,张赛芬发现了他们的不同,试图想尽一切办法走进他们的心灵。张赛芬对这4个学生的座位和寝室安排作了重新调整,安排一些兴趣相同的学生与他们结对,在学习和生活中提供帮助。在张赛芬的关怀下,目前这4个“自闭”的学生都已顺利毕业。

从教20多年来,在张赛芬的精心呵护下,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实现了完美“蝶变”。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