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于华章:良好习惯始于养成教育

作者:张贵勇 发布时间:2018.09.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于华章,儿童养成教育领域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儿童习惯养成教育、教育信息化、家庭教育等。主持或参与了全国妇联、中国教育学会、教育部等多项重点研究课题,出版“养成教育”丛书、《感知觉统合无器械训练》等专著,其主持的课题成果转化项目“好习惯银行APP”已为全国300多所养成教育实验学校提供了专业管理工具。

近日,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在京举办了“2018养成教建设国际论坛暨国际感知觉统合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教育专家,共同探讨了做好儿童养成教育的方法。

什么是养成教育?养成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起着怎样的作用?如何培育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当前我国养成教育实践有哪些误区和成熟的经验?作为国内专业从事儿童养成教育研究的学术组织,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又有哪些最新研究成果?近日,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副组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师大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于华章,接受了记者采访。

“好习惯成就大未来,培养孩子好习惯是一门学问”

于华章院长告诉记者,他专注于从事儿童养成教育研究,与自身的成长和工作经历有关。2002年,他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从事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培训工作。在此过程中,他走访调研了大量不同类型的中小学、幼儿园,深刻感受到养成教育对学生成长、家庭和睦、学校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也发现,虽然老师和家长都知道“习惯决定命运”“好习惯成就大未来”这些道理,但是大部分老师和家长并不清楚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因为儿童坏习惯的矫正和好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困难、复杂和长期的过程。养成教育是一门学问,值得每位老师和家长去学习,值得深入研究。于是,从2007年开始,他和我国著名教育专家、养成教育理论奠基人关鸿羽教授开始了养成教育的课题研究工作。

研究过程中,于华章首先对养成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梳理和升华。他指出传统意义上的养成教育,是培养儿童良好习惯的教育,主要包括道德和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智慧性习惯。而现代的养成教育,还应从更广的意义上去理解和定义,除了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之外,还要运用各种教育手段和方法,培养孩子的“知、情、意、行”,注重孩子情感、态度、价值观和健康心理的养成。

十年间,他在数百所学校中开展了130余项养成教育课题研究和实践,于2018年和关鸿羽教授合作出版了国内首部系统的《养成教育丛书》专著。主要内容包括养成教育的测试、内容和途径,如何对孩子进行习惯训练和引导,如何与孩子高效而有艺术的沟通,如何预防和纠正孩子的马虎、磨蹭、不专心等问题,如何培养预习、听讲、复习、作业、考试等习惯,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习惯和创造力、观察习惯和观察力、思维习惯和思维力等。这些理论和实践方法都是老师和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所需要的。

“孩子的行为问题绝大多数不是病症,而是感知觉统合失调”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于华章院长发现,一些孩子存在比较严重的行为问题,如多动、马虎,磨蹭、专注力差、挑食偏食等,同时还存在一些心理和能力问题,如反应迟钝、协调性差、记忆力差、语言表达差、理解力差、自我封闭等;性格上也会出现问题,如脾气倔、爱哭闹、强词夺理、胆小粘人、没有耐心、焦虑、交际能力差等诸多问题。这部分孩子的习惯养成相对比较困难,调整周期很长,因为他们的问题不是单纯的习惯问题。很多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没发现问题,从而使家长误认为上述表现都属于孩子的特有性格而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比较严重的孩子被医院误诊为多动症等疾病,开始使用药物干预,而药物治疗效果并不明显,甚至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绝大部分老师和家长都对此束手无策。

为了能彻底搞清楚并解决这部分孩子养成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2008年,于华章和著名教育心理专家仝慧琪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项研究。最后的结果显示:孩子的上述问题主要是由于感知觉统合失调造成的,并不是病症,因此医院是无法检查出来的,药物治疗也基本无效,只能通过游戏训练予以解决。

“相对而言,感知觉统合良好的孩子,更加积极、乐观、阳光、充满自信,掌握新知识、新技能速度很快;而感知觉统合失调的孩子情绪波动较大,对学习缺乏兴趣和专注力,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性格发展。”于华章举例说,视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容易粗心马虎,很难养成细心的好习惯;触觉敏感的孩子粘人、胆小、偏食、脾气暴躁、缺乏自信;前庭觉失调的孩子经常弄乱东西,交际能力不好,易冲动,注意力不集中;本体感失调的孩子生活中不知道危险,笨手笨脚,走路容易跌倒,语言表达差,阅读和理解困难;听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容易充耳不闻、过耳不入,经常好像没听见或忘记大人说的话。

据了解,感觉统合理论最早是由美国南加州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爱尔斯(Anna Jean Ayres)于1969年首先提出的,经众多专家共同研究,于1972 年正式形成了感觉统合理论。感知觉统合就是对感觉统合的提升和进一步发展:感觉是对事物信息的收集、储存,知觉是对事物进行解释、加工的过程;感觉是对事物个别属性的认识,而知觉则是对整体性的认识;因此说感觉是知觉的基础,知觉是感觉的深入。在干预手段上,感觉统合主要采用器械训练,比较适合6岁以前的儿童使用。进入小学以后,这种器械训练忽略了知觉的统合、心理学的融合和思维的训练,很难产生良好效果。

于华章和仝慧琪通过对3000余名适龄儿童的样本研究,经过反复实践、论证,独创性的将感觉统合理论提升为感知觉统合理论,将传统的器械训练变成无器械训练,研究总结出了近300种感知觉统合无器械训练方法。其中约100种个体及小团体训练法,约100种团体训练法。并将训练的有效年龄从6岁扩展到12岁甚至是15岁。实践证明,通过这些专业的游戏训练,可以快速排除儿童的某些感知觉统合障碍,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这些训练方法已由于华章和仝慧琪共同编著成专著《感知觉统合无器械训练》,这项成果也在国际养成教育论坛上得到了世界各国与会专家的认可。

“好习惯银行帮助孩子尽快养成好习惯,拥有美好未来”

“有了完备的理论和科学具体的方法,还要借助新技术来更好的实现。”于华章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种手机APP软件丰富和方便人们的生活。但是,在儿童的习惯培养这个领域,国内外尚没有一款专业的儿童习惯养成管理工具软件,其原因就是因为习惯养成是一个需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且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它不是模式化的,如果没有足够的学术基础和实验数据积累,是很难做出这样一款软件的。

针对此种情况,于华章在2016年向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提出申请,获准立项了“互联网+养成教育促进学校品质提升试验研究”课题项目,并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的主要目标就是研发一款可供老师、家长、学生使用的好习惯养成管理工具。教育家乌申斯基在论述优良习惯对人一生的意义时说:“良好的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道德资本,这个资本不断地在增值,人在一生中都享受着它的利息。”于华章认为,中小学、幼儿园就是孩子们的人生银行,分数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孩子存储将来发展所需要的品格、能力和习惯,所以这款APP软件的名字就被形象的确定为“好习惯银行”。

据于华章介绍,好习惯银行分为教师版、家长版和学生版,功能强大而丰富。对教师来说,不增加教师工作量,是班级管理的金钥匙;对家长来说,可以绑定学校为学生创建的习惯银行卡,和学校一起管理孩子的各类习惯,家长也可自主为孩子创建一张家庭习惯银行卡,通过制定家庭公约,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对学生来说,系统设置了丰富的习惯币兑换和激励机制,奖品有免写作业、免考试、免费夏令营、免费出国研学、免费的学习用品等。此外,好银行系统还有习惯币存储计息、信用额度内贷款等合理且有趣的机制,还内置了通知、作业、考勤、智能课表等家校沟通模块,可大大提升学校的管理效率和信息化水平。截至目前,“好习惯银行APP”已为全国300多所养成教育实验学校提供了专业管理工具。

而此次养成教育国际论坛上,国内外的教育专家对课题组养成教育的研究成果纷纷进行了交流和分享。美国教育代表团团长、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终身教授、国际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严文蕃表示,美国的儿童也很需要这些养成教育和感知觉统合无器械训练的方法,同时美国也有一些经验可以供中国借鉴。严文蕃代表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向他发出学术邀请,就儿童养成教教育联合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于华章表示,教育不分国界,他很愿意就国际间的养成教育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他计划将养成教育专著和感知觉统合无器械训练法翻译成英文,并考虑与美国的大学合作,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设立相应的研究和训练机构,帮助全世界儿童养成良好习惯,拥有美好的未来。

(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贵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