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全国教师教育学院(部)联盟在华南师大成立

作者:刘盾 张云婷 黎鉴远 发布时间:2018.07.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张云婷 黎鉴远)“成立联盟有助于整合各方资源,啃下教师教育‘硬骨头’,促教师教育驶入‘快车道’。”在全国教师教育学院(部)联盟(筹)组建交流会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说,联盟能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激发教师教育基层学术组织的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教师教育学科繁荣发展。

近日,全国教师教育学院(部)联盟(筹)(简称“联盟”)组建交流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上,联盟正式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大等15所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学院(部)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当选为理事长。

“‘择校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师资不均衡,提高整个教师队伍水平才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最根本之道。”会上,顾明远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住了深化教育改革的“牛鼻子”,是整个教育改革发展的灵魂。师范大学、师范学院为教师培养提供教育,为教师队伍建设做出贡献。他认为,成立联盟,能够把培养教师的老师们集中起来,共同研究怎么培养教师,“成员间互相切磋、讨论,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创造新的教师教育经验。”

“目前,教师教育资源相对分散,成立教师教育学部有助于握紧拳头,做大做强教师教育。”华南师大副校长、教师教育学部部长胡钦太和与会代表分享了该校成立教师教育学部的发展历程。他倡议,各教师教育学院(部)能够以联盟为平台,互通有无,抱团取火,合力攻坚,“添柴加火”教师教育事业。

周彬介绍说,联盟将集中学科优势,打掉教师教育专业发展“拦路虎”;聚合学术资源,助力塑造研究型、开放型、服务型、引领型教师教育学科体系。在他看来,“组合拳”将推动教师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用联盟‘奋进之笔’,写教师教育‘得意之作’”。”华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倡议,以联盟为平台加强教师教育学院(部)间的合作,推动教师教育学科体系建设、教育模式与技术创新等,实现先进理念、模式等共享。

会上,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30所师范院校、综合型高校教师教育学院(部)的相关负责人,针对联盟如何更好地行稳致远积极献计献策,从而更好地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地生根,助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