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小编带你逛2018童博会:走近有声有料又有趣的戏曲绘本

作者:庄元 发布时间:2018.07.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庄元) 大雨过后的北京城依旧潮湿闷热,但却挡不住“小书虫”们前行的脚步。7月18日15时,在北京展览馆“2018中国童书博览会“的土星舞台上,一场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举行的“《中国戏曲动画故事绘本》带孩子走进戏曲大世界”活动,吸引了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驻足体验。

“小朋友们,我是今天的戏曲绘本体验活动主持人九天星。你们知道九天星的含义么?想不想上台来体验?”活动开始时,嘉宾潘俐諺化身为戏曲精灵九天星。身穿一套艳红色戏袍,头顶九颗星星,用清脆的声音向在场的小朋友发出邀请。

“我知道、我知道,是……”,台下小朋友们争先恐后,举起小手,跃跃欲试。最终,9名小朋友上台和九天星一起学习了戏曲的基本动作(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身体力行理解了九天星背后的含义。台上,9位小朋友们的架势有模有样,孩子们在学习理解戏曲知识的同时,也为传统戏曲增添了一抹童趣。

“清早起来什么镜子照?梳一个油头什么花香?脸上擦的是什么花粉?口点的服脂是什么花红……”,活动中,在场的小朋友和大朋友还一同观看了有声的绘本——《卖水》动画片段。动画故事遵循原版,人物画风Q萌,活灵活现。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还当了回小小设计师。他们一边观察手中的素材,一边听着老师讲解,看着舞台大屏上的图纸,亲手制作了《卖水》动画人物模型。一名暑期来京的小学生动作迅速,没一会儿就完成了模型,自信满满地向记者展示了它的小作品。

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从形体动作、到动画赏析、再到手工制作,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的三维体验,无声的绘本变得有声而立体,活灵而活现。传统戏剧撒发出青春与科技的气息。

除了戏剧绘本体验活动,本次博览会上人民美术出版社还设置了图书销售展台,举办了《狐狸碰瓷儿》、《爱平等》儿童连环画剧表演。让孩子们既能看到精彩的表演,还能读到好看的图书。

据悉,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2018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以“探索与发现”为主题,童博会从7月13日至7月22日,活动期间会有300余项动手科学活动与手作工坊;200余场阅读互动;100场科学、艺术、文化大咖讲座;30场实验互动课堂和科学表演秀及10场科学马拉松闯关,为参观者带来高品质的科技和阅读体验。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