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重庆88岁“拾荒校长”走了,一生省吃俭用捐款百万助学…

作者: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范圣卿 李野 钟志兵 郑友 发布时间:2018.07.11
重庆晨报微信公众号
88岁的吴定富
一件破洞运动衫穿了30年
却将35年的退休金捐给了困难孩子
并坚持24年拾荒助学
如今这位善良的老人走了
他用一生践行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88岁的吴定富身体没以前硬朗了
近段时间就进了几趟医院
提到他,铜梁区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他悄悄拾荒帮助困难学生
上了央视、报纸,还评为中国好人
  经媒体报道后,阿里巴巴联合重庆晚报 发给他一万元正能量奖金 。那时他生病正在住院,钱一到账,就嚷着要拿去捐了。六一儿童节那天, 他出院就把钱捐给了玉泉小学 。没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捐款。
  7月7日,吴定富因脑溢血逝世。据粗略统计, 他这一生省吃俭用,共捐款超百万元 。9日,记者来到铜梁区全兴社区吴定富家里,回顾他感人的一生。

吴定富被评为“2015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退休校长24年拾荒的秘密
  今年88岁的吴定富,双耳失聪15年,交流全靠纸笔。
  自从老家拆迁,他和幺儿吴启伟一家,租住在铜梁区标美街一栋老房子里,每年6000元租金。在他卧室里,除了书报, 一台21英寸的老电视机就是最值钱的家当 。
  就是这样一位不起眼的老人,连1元钱公交车费都舍不得花, 24年来只要天晴,就会出门捡废品卖钱。35年退休生涯中,将自己绝大部分工资及每次卖废品的钱,都捐赠给了困难学生 。老人原本不希望这件事公之于众,直到5年前老家房屋搬家,一封连一封的感谢信寄到了全兴社区。

吴定富耳朵几乎听不见,与人交流只能靠书写和用手势
  经全兴社区信息搜集,老人捐助的事情浮出水面: 全德小学儿童节捐款,每年3000元,连续6年;定向资助3个本科大学生,每人每学期5000元累计12万元;汶川地震捐2000元……
  这些年到底捐了多少钱?老人没统计过。他说, 35年退休工资,几乎都捐了。主要捐给学校品学兼优的孩子,希望更多孩子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这一年没找好合适的捐助对象,工资卡里5万多元钱,也会捐出去。

吴定富租住的老屋
  全兴社区党委书记陈天伦算了笔账,按目前老人4000多元的月退休工资,加上各种补助,全年收入约6.5万元。他退休35年,绝大部分工资都捐给了困难学生。
  吴定富长子吴启国证实了陈天伦的说法。他说,父亲 烟酒不沾,就连衣服都舍不得买,一件破洞运动衫穿了30年 。直至后来家人追问,父亲才承认,工资基本上都已捐了。

读书看报仍是吴定富休息时的最大爱好
  是什么支撑老人长期助学?这与他早年教学工作有关。1950年从江津师范学校毕业后,吴定富先后在合川张家桥小学、铜梁庆隆小学任教,后调往铜梁石虎小学直至1983年从校长岗位退休(当时满30年工龄可退休)。 退休后,他在学校做了十来年绿化义工 。
  吴定富告诉记者,他从小兄弟姊妹多,经历过食不果腹的灾荒年代,啥苦都吃过。 在33年的教学生涯里,他看到一双双求知的“大眼睛”因家庭贫困辍学,就想帮帮他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

坐在学校花坛上,吴定富最开心的就是那些困难学生有出息了
废品回收站老板:
他捡废品一个月挣50元
  吴定富是石虎小学的退休校长,可他隔三差五就要去一趟附近的废品回收站,不是背一背篓废旧纸板,就是拎一麻袋塑料瓶子。干什么?卖废品,存钱。
  “我们这个废品回收站在这里经营了10多年,吴爷爷是我们这里的常客,一个月要来四五次,大热天也来。他身体硬朗,经常背废品,背几趟来卖。只是前段日子感觉他身体垮了,我劝他不要来卖废品了, 他还是说那句老话,这些废品也是国家的资源,不捡来卖了,就浪费了 。”废品回收站老板何永维说,吴定福每个月卖废品大概能挣50元。
  “他来卖废品,从不讨价还价。刚开始看他一个老人家来卖废品,以为他是生活困难,后头听街上的人传,说他是个老校长,把自己的退休金、卖废品的钱,全部拿去捐了。我觉得不可思议,就去问他,结果他不承认。”何永维有些伤感,“吴爷爷每次来卖废品,都把塑料瓶子装得好好的,纸板捆得好好的……以后再也见不到他了。”

酒瓶、饮料瓶等只要能卖钱的废品,吴定富都要捡拾
72岁老邻居说:
教书时就帮助贫困学生
  今年72岁的徐政民,从小就认识吴定富。“我读小学的时候,吴定富还在合川教书,那个时候就听说,他 一个月几十块钱的工资,都在开始帮助贫困学生 。”徐政民回忆道,当年吴定富在他们眼中,真的算个怪人,自己 吃不饱还捐钱,没结婚就去收养娃儿 。
  吴定富 一共6个子女,其中收养了2个 。“他经常穿件旧衣服,提个编织袋,走到哪里就在哪里捡破烂,一般农民都比他穿得好。他从来不坐车,说浪费车费,经常走路走到合川,一路走一路捡。”徐政民忽然哭了,泪流满面:“我没怎么读过书,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他的好,但我也不知道还有谁比他更好。”

这顶草帽陪伴了吴定富几十年
小女儿回忆他:
一件中山装穿了40年
  吴定富的房子是租的,在4楼,没有电梯。5月份生病,医生说他不能再爬楼梯,家人就在对面房子的1楼门市,给他 租了个三四平方米的单间床铺 。
  4楼房子里,给吴定富送别的亲人还未离去,电视机上放着他老伴的遗像,旁边,是他的遗像。卧室里,一张床,旁边堆着棉絮和几件旧衣服。床底,有一个木头箱子,打开一看,全是书。旁边是个黑袋子,里面装满了手套。据他小女儿李兴润说,都是捡来的。
  1楼床底有两个箱子,打开一看,是两箱旧衣服,但干干净净。“你可能不信,他有一件中山装外套,穿了40年。”李兴润说, 父亲留下的全部家当,就这两箱衣服一箱书。之前他生病住院,亲戚朋友给他的钱,他收到也全部拿去捐了 。

一箱书籍摆得整整齐齐
  李兴润说,父亲是在她怀里去世的,准确的说,是她的养父。“父亲年轻时,什么苦都吃过,正因为此,他才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在苦难里的学生。我们当子女的理解他,尊敬他,并且深爱他。”
  正说着,邻居蒋中容走了进来。“老校长走了,很多人自发来送,提到他,我们这些街坊邻居,不哭都难。他是中国好人,他应该长命百岁……”说完,蒋中容抹了把眼泪。
每天外出捡废品但中午必须回家吃饭,省一点是一点
侄儿吴启友说:
他做好事真的不留名
  “多年来,他一个月四五千元的退休金,加卖废品挣来的钱,都一直通过红十字会捐赠给贫困学生。而点对点捐款的学生,据说有三个。但他从不透露他们的姓名,说不想去打扰这三个学生的生活。”吴定富的侄儿吴启友说,他是属于做好事真不留名的那种人,这两年,大家像剥洋葱一样挖掘,他做的善事才一件一件的被发现了。
  “ 捡垃圾他摔破了膝盖不说,身体不舒服不说,为了捡垃圾越走越远,走迷路了也不说 。他不说,他啥子都不说,但他的事,真的值得我们说。”吴启友表示,吴定富这辈子没去过远方,前些日子,有人邀请他去北京,结果他不愿意去。他曾是老师,是校长,就用一句话形容他吧:“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88岁的吴定富穿着30年前的运动衫,正考虑如何将刚到账上的退休金捐助出去
  愿老人一路走好!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