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横跨全美50个州,深度探访200所学校总结出来特质,你家孩子的学校有没有?

作者:泰德·丁特史密斯 发布时间:2018.07.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去年,一部美国纪录片刷爆了教育界朋友圈。   

这部纪录片拍摄了美国的一所没有教科书、没有上下课铃声、没有考试的学校,孩子们每天都忙于一些自主选择的特定项目,为了一年一度的大型展览废寝忘食。这所特许公立学校——“High Tech High”,在过去十几年,一直致力于探索新的教育方式。镜头里的高中,给予老师完全的自由,不用按照州政府的教学大纲,没有标准化考试的压力。

这部纪录片累计在20多个电影节上获得奖项,包括著名的圣丹斯电影节,还在全世界4000多个学校和社区进行过放映。同名书籍《为孩子重塑教育》(most likely to succeed)也因此畅销全美。

这两部作品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也因此幕后英雄泰德·丁特史密斯(Ted Dintersmith)也接到各界邀请,往返于各地进行演讲。

 

一件事的结果往往会成为另一件事的源头。喜欢和人聊天的泰德·丁特史密斯,总会被问及一些他给不出答案的问题:一个人的力量怎样才能实现自我变革与创新?我们应该从哪里开始?这些问题总他寝食难安。  

为了寻找答案,他背起行囊,出了躺远门。

和以往完全不同,泰德这次出门做了件教育圈里从来没人做过的事。整整一年的时间,泰德走遍美国50个州,举办了100场社区论坛,拜访了200多所各式各样的学校,组织了1000次会议。一年间,泰德走进各个种族社区,这些社区遍及美国现有的全部经济阶层——有些穷到一无所有,有些穷得仅能糊口,有些正处在走向穷困的下坡路上,还有些富裕安逸、衣食无忧。

多年来,有着20多年高科技投资经验的泰德·丁特史密斯一直近距离陪伴着年轻创业者,早已练就一种直觉,能第一时间发掘出那些可以历练出关键技能和心态的学习体验。

从亚特兰大到安克雷奇,从巴尔的摩到博伊西,从康科德到锡达拉皮兹……从一个教室到另一个教室,仅在一年中就见到了数量可观的优秀案例。乍看来,许多案例之间完全没有关系,甚至放在一起略显凌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泰德·丁特史密斯发现了其中潜藏的共同特征。

  

接下来,我们做一个小测试。

你认为以下哪些属于未来学校的特质?(多选)

目标感Purpose

学校可以提供孩子勇于挑战那些重要的、能让周围世界变得更美好的课题吗?

关键能力Essentials

能够积极培养创新社会所需的技能和心态吗?

自主性Agency

能自己掌握学习的方向,一步步成长为能够自我引导,充满内驱力吗?

知识Knowledge

孩子学到的是值得长久留存的知识吗?(这种知识是可以让他们具有创造力、动手能力以及将知识传授给他人能力)

但在泰德·丁特史密斯认为,上述都属于未来学校应该培养孩子的最重要的四个特质,并将上述特质总结为PEAK原则,即目标感、关键能力、自主性和知识的简称。这些特质在泰德·丁特史密斯探访具有创新性教育的学校中随处可见。

《未来的学校》中的案例:让学习的案例不可抗拒

在美国的基特·古什·何恩初等学校二年级是教室里,孩子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大声讨论,一片混乱。所有的学生都沉浸在《我的世界》(Minecraft)这款游戏之中。

乍看来,孩子们都是在浪费时间玩视频游戏,但实际上,《我的世界》是一个种“图灵完全”的编程语言。学生彼此之间会为对方的进展提供支持和指正,他们常常结成团队,达成合作。

老师会很有策略地利用课堂时间,偶尔在上午开展半小时的《我的世界》课程。从教室中的热闹程度来看,很明显,孩子们都不愿错过她的课。就这样,邓肯的课出勤率越来越高,迟到情况越来越少。

邓肯刚刚踏上《我的世界》教学之路时对这款游戏一无所知,对编程或设计理念也是一窍不通。但随后,她和学生们共同学习,越走越远。在学区的支持下,她启动了一整套《我的世界》学习项目,还会定期邀请家长、教育界人士和社区代表来旁听课程,帮助推广她的学习方法。每次有人来访,邓肯都会提出一个问题:“请思考一下,做一件你觉得乐在其中的事,你会觉得更有动力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的成就是靠我们的兴趣来驱动的。而对孩子们来说,这一点也同样适用。”

这次教育探访中,泰德·丁特史密斯亲眼看到五六岁的小孩子就具备学习复杂事物的能力,尤其是在技术的应用上相当纯熟。孩子们根本不需要老师教,只要向他们提出恰当的挑战,为他们提供适用的设备,他们完全可以自学。

孩子们身上潜藏的实力会变成决定性的人生优势,等到他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那一天,就有能力充分利用机器智能技术,为己所用。

“你不能仅仅关注某一个学校模型,这不是每个人都应该仰望并试图去模仿的。在美国各地,你可以找到创新型教师与他们学生做的最令人惊奇的事情,每个案例看起来都不一样:有些是技术驱动的,有些是艺术驱动的,还有一些是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去做。”

“当你走入学校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时,这些孩子正在研究他们认为重要的挑战。他们正在开发基本的技能和思维方式,并且被足够信任他们可以管理自己的学习。当你向他们询问事情时,他们不会肤浅的回应你。他们非常了解正在做的事,因为他们必须应用它,或者他们必须教其他孩子学到了什么。”泰德·丁特史密斯在《未来的学校》中写了70多个鲜活的描绘一场又一场的教育创新变革,这不单单是70多个限制死思维的教学模式,泰德?丁特史密斯希望通过案例帮助对教育工作者激发出属于自己的新想法。  

如果你正在领导一场学校的变革,本书将帮助你聚起一群战友。请将本书与你的同事、朋友,甚至陌生人分享,你还可以召集一场读书会。看完纪录片后,这本书将作为续集,持续帮你补充能量,让你发现在大洋彼岸还有这么多人和你一样,对未来教育怀着蠢蠢欲动的憧憬。

如果你是家长,那么关于学校对孩子究竟能产生多大影响的问题,本书会给你答案,并加深你的理解。你会开始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同时成为一名对他人更有说服力的教育倡导者。在关系孩子的价值观和人生发展前景的问题上,你可以借助本书的力量,为自己和孩子开拓出一片广阔的疆域。

我们的孩子应该去学习那些真正值得学习的东西,而不是那些测量起来比较方便的东西。学校应发掘每一个孩子身上的独特潜力,而不是抱着出名争光的心理,用那些只考察低水平技能、“一考定生死”的标准化考试来强制性地给孩子们按分数进行排名。

正如《未来的学校》中说的那样:“我们可以一直对孩子们不停地进行测试,但不管你再怎么测,也无法将富有意义的公平注入年轻人的生命之中。就像美国中西部的一位教育界人士曾经跟我说的一样:如果一头牛肚子饿了,我们不是要给他称重,而是要给它喂食。”

《未来的学校》

泰德·丁特史密斯(Ted Dintersmith) 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2018年6月出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