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创•造”点亮全国科技活动周

作者:李澈 发布时间:2018.05.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澈)“球进了!”在5月19日揭幕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展位,一群小朋友正手舞足蹈地沉浸在一场机器人足球赛中,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观看。

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科普示范活动,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从2017年创立伊始,就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中小学参赛队伍报名参加。大赛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青少年创新思维养成而设计,注重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育创客精神,倡导学生关注和解决身边的社会问题,力求使学生在自由创想、亲身体验、动手实践过程中,让科技更有温度,更有意思。

本届“创·造”大赛的主题为“科技冬奥·智慧城镇”,聚焦如何通过奥运来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改进奥运场馆设计及城市体系优化,如何通过奥运最大地发挥其辐射效应,便利百姓生活与出行等。大赛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创设情境为:我是冬奥设计师——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地,依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办奥理念,就如何建设一个智慧、绿色、宜居的冰雪运动场馆及冬奥小镇,提出有创造性的设计和实施方案。目前,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已经全面启动,将分为网络预赛和现场决赛两部分,并试点专项比赛。

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展位上,大屏幕循环播放着“我不是个‘好’老师”微电影。本片讲述三名教师“怂恿”创造的潜能、“鼓吹”创新的思想、“放任”创想的灵感的故事,引发社会广泛讨论。作品成功入选科技部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这几位教师在科技周期间带着他们最新的教学成果来到展位上,对公众进行通俗化讲解、实验演示、互动体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来往的观众进行讲解他们眼中的创新文化。为了进一步提升带队教师的指导水平,大赛组委会今年已经在长春、成都、昆明进行了三场“创·造”教育名师培训,为创客教师提供创客教育理念、操作方法、课程模式培训。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参赛队员的优秀作品,如有智能存钱罐、北极熊计时器、婚庆创意高脚杯、科考地图等。小选手们也亲临现场为观众作介绍。此外,展区还开展了“Lacer block工作坊”,不同年纪的小选手们兴致盎然地做着现场创意拼贴。

据悉,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由科技日报社、中国发明协会主办,北京国科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技网、中国科普网等单位协办。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