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在京首发,专家呼吁

加强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

作者:余闯 发布时间:2018.05.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国内首套专为青少年编写的网络素养读本《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一辑),日前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首发式。“当今是人人身在其中的网络时代,广大青少年存在年龄、阅历、认知和判断能力的局限,面对不良网络媒介会受到消极影响,迷失自我。亟待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加强教育引导他们学会正确使用网络,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罗以澄现场呼吁。

青少年一代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他们作为“网生代”拥有强大的互联网学习能力,但也面对着现实与虚拟交互的复杂环境。《2017青少年网络素养调查报告》显示,青少年网络素养平均得分是3.55分,而满分是5分,总体得分不高,网络素养水平总体上处于及格线上,有待进一步提升。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青少年正值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阶段,面对互联网舆论场上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特点,在各种层出不穷的互联网应用和庞大复杂的网络信息中,如果没有很好的网络素养,就无法做到去伪存真、披沙拣金。

本套丛书由宁波出版社出版,共分6册,分别围绕6个主题展开,包括网络谣言与真相、网络游戏与网络沉迷、虚拟社会与角色扮演、黑客与网络安全、互联网与未来媒体、地球村与低头族,融合了多学科知识,通过案例分析和问题讨论,努力做到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通俗化、生活化、体系化。

罗以澄说,立足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与我国文明网络生态构建的双重视角,研究和推行青少年网络媒介素养教育,是我国网络文化建设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和网络文化,使其成为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对青少年进行网络素养教育,让青少年正确认识、使用及发展互联网,成为网络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全社会的网络文明建设。”光明网总裁杨谷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