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河南省卢氏县:信息技术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作者:王群力 韦玉红 发布时间:2018.05.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卢氏县是河南省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最偏远的国家级贫困县,位于河南省西部,地处黄河、长江分水岭南北两麓,跨崤山、熊耳、伏牛三山,389所各级各类学校星罗棋布在山间河汊之中,其中很多是极为零散、规模很小的教学点。教育教学资源不平衡、教师素质不均衡、学生素质发展不均衡成为卢氏县发展的软肋。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是卢氏县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6年起,卢氏县以推进信息化技术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实现县域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以借助教育信息化技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核心理念,以教育信息化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为手段,探索出教学新模式,实现资源均衡、教师成长、学生成才的目标。
  五大信息化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共享
  分布在大山中的各级各类学校,很多是规模很小的教学点。一门课程只有一名老师,怎么开展集体备课?学校距县城有上百里远,怎么进行县域内的教研活动?教研做不好,教学水平怎么提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卢氏县着力打造了信息交流平台、教育资源平台、视频直播平台、视频录播平台和CCtalk平台五大信息化平台。
  为了让各种通知、教研讯息可以迅速传达到卢氏山乡的每个角落,卢氏县迅速建立起QQ群、微信群等各类信息交流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集体备课联盟”,教师可以跨校、跨乡,甚至跨县、跨市进行集体备课,毫无滞碍。2015年,卢氏县在县城及各乡镇建起了25个视频会议室,为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900台。通过视频会议,教师不离校就可以加入到全县教研活动中来,改变了卢氏县几十年来教师百里奔波开大会的教研模式。教研活动也由以前一学年两次,变为一周一次,按学科轮流进行,从未间断。信息化平台的使用突破了地域限制,备课教研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为了让县域内老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在教体局统一指导下,全县建立了县校两级资源平台。教研员组织全县优秀教师按章节编写教学资源并上传至资源库,任何教师都可以凭账号密码随时获取。制定明确的材料上传及审核制度,保证每学期都有优质的新资源入库。目前,卢氏教育资源网共存储教学设计、课件、视频、试题等资料近万份,供全县教师选择使用。
  2015年,卢氏县在县城及各乡镇建起了26个录播室。通过录播室,三年来,全县仅“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就录课6000多节,1000多节课被评为市级优质课,100多节被评为省、国家级优质课。紧跟时代发展,卢氏县引进了CCtalk直播平台。一台电脑、一根网线,随时随地可以直播。直播平台的使用将直播资源由传统的课程拓展到了包括学生课外活动、综合实践在内的教育所有环节。截至目前,卢氏县已建起了卢氏教研平台1个,学科平台37个,学校直播平台720个,学生及家长直播平台530个。
  截至2018年,卢氏县已经对所有学校网络带宽进行了扩容提速,建成“智慧校园”示范学校2个。在建云桌面计算机教室65个、网络录直播教室35个,购置班班通多媒体设备1050套,对“校校通、班班通”进行全面升级。三所学校开展“翻转课堂”实验。
  卢氏县教体局局长张锐锋说:“一根网线可以联系千家万户,天涯即刻变通途。利用网络我们把大山深处几百个教学点联系在一起,卢氏教育的腾飞从这里起步,卢氏教育打破历史宿命,实现教育均衡为期不会太远。”
  三门峡市教体局副局长金锐在卢氏调研时谈到:“‘互联网+教育’平台,让卢氏这个贫困县在教育均衡发展中实现了弯道超车,是偶然中的必然,其中倾注着卢氏教研人大量的心血。”
  网络教研,让每个老师成为主角
  信息化平台建成后,一种新的教研模式颇受教师们欢迎,那就是“晒课”。
  卢氏县分散的教学点多,教师们大多默默工作,很少受到关注,教师教学一直处于闭门造车状态中。可是现在不一样了,有了网络平台,教学点的教师们可以把自己最满意的课晒在网络上,有兴趣的教师都可以打开视频观看,比较优劣。教研室在此基础上评出等次,颁发证书。晒课,让默默无闻的老师成为了网上的主角。
  这种自愿自主的教研方式得到了老师的积极响应,教学亮点在晒课活动中频频闪现。一次晒课就是一次教学点教师水平的大展示。一次次磨砺,教学点教师教学水平明显提升。
  除了晒课,卢氏县将学科竞赛也搬上了直播平台。选手们通过直播平台上课,学科教师进群观课议课,选手通过视频回放查看其他教师的教学实况,把自己的课和别的老师的课进行比较。课上得好不好,老师水平怎么样,一目了然。“这种竞赛方式灵活机动,既顺利举行了比赛,又不耽误教师教学时间,更有不少学校把竞赛当成教研活动看待,组织教师集体学习,一举多得,把优质课竞赛展现在阳光下,好处多多。” 学科教研员说。这种竞赛形式不仅使竞赛更加公平,更能掀起教师们学科研究的高潮。
  张玉芹是沙河乡三角村教学点唯一的教师,每晚,她都拿着县教体局赠送的智能手机看得津津有味。她不是在追剧,而是抓紧时间充电---------通过网络平台,张玉芹老师可以看到县教体局推送的优质课视频,甚至可以聆听北京、上海专家的讲座。像张玉芹老师这样的例子在卢氏县极为常见。直播平台把教育专家请到了卢氏县每位教师身边。
  依托网络教育平台,卢氏县探索出了双线培训模式。一条线是利用视频会议室,基本做到乡镇教师足不出校就可以参加到视频会议中来;一条线是依托“CCtalk”学科群进行教研活动,教师凭借手机观课议课、互动交流。远在北京进行“国培”的教研员就在北师大宿舍里给选在千里之外的卢氏县教师开展了教育教学质量分析的线上直播分享会。
  此外,卢氏县还利用直播平台打造了家校教育网络。通过直播,班主任和家长、家长和学生可以面对面沟通,身在外地的家长和本地家长一样也可以定期走进校园,真切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状态。沟通多了,家长对学校多了了解和支持,对孩子多了关心和理解,教学质量提升就有了保障。
  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五里川镇马耳岩小学距离县城一百五十多里,属于全县教育发展极度落后的学校。但是这所学校里的孩子,却可以上美国的Shelley老师主讲的英语口语课。这一切都得益于卢氏县打造的五级云课程。五级云课程是指通过互联网把国内外、省内、市内、县内及乡镇五个层级的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学校,供农村学校选择性使用。
  具体做法是:一年级参与深圳南科大实验二小国家级统整课程项目实验;二年级引入三门峡市外国语小学及美丽乡村小学市级课程资源;三年级主推镇中心校配送的基地学校同步课程;四年级选推彩虹花和悦省级课程资源;五年级配送的则是远在美国的 Shelley老师主讲的英语口语课。
  “马耳岩模式”成功后,卢氏县教体局进一步推出了可供全县教学点选择的“三种课堂”:同步课堂,教研室提前下发课程表,农村学校学生跟随县内名师优质课同步学习;名师课堂,引进省内外名师课程,农村学校选择使用;专递课堂,城区优秀体音美教师分包课程组织教学,农村学校依据视频开展学习。“三种课堂”解决了乡村教学点因师资薄弱难以开齐开足课程的难题。目前,全县199个教学点已实现了网络课程资源全覆盖,一大批教学点教育教学质量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教育的主阵地在课堂,但育人却无时无处不在,用什么办法盘活课外育人这一池春水呢?在卢氏县,答案是广泛开展寒暑假社会综合实践活动。
  以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为例,教体局教研室共系统规划了九大主题。1月9日教研室通知一发出,全县师生就一致响应。卢氏教研室共收到活动方案160多个,通过认真筛选,通过了103个。2月,卢氏县综合实践活动交流群里热闹非凡,每天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依次进行活动成果直播。在直播中可以看到,学生可以采访乡镇干部、县领导,大方得体,毫不胆怯;可以主持节目,有板有眼,颇有神采;可以深入社会做调查研究,做数据统计,毫不含糊……
  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激发了教师组织活动的潜能,让一大批默默无闻的教师转眼间成了网络红人,更激发了山区学生的无限创造力和实践能力。活动过后,许多教师感叹:“山区孩子的表现真让人刮目相看,一定能出不少人才!”家长们也感触很深,一位家长说:“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无论参加哪一类综合实践活动,吸收的都是正能量,学到的都是真知识,练就的都是真本领……”从后期统计数据看,这次直播有3000多名师生参与其中,视频点击率高达230余万次。
  此外,卢氏县的任课教师还可以组织了各类线上课外兴趣活动,如书法、音乐、作文、朗诵等等,只要你愿意展示,就可以组织起一个团队,参与者超越时空在一起尽情交流。不只是老师,学生们也可以组建起一个个网络小团队,在老师的引领和辅助线,开展交流活动。
  经过3年的发展,卢氏县被评为河南省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试点县。2018年5月,卢氏县教体局荣获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单位。“‘卢氏模式’让我们看到,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边远、贫困、革命老区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中国的乡村教育能够在新时代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国务院参事汤敏如此评价。(王群力 韦玉红)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