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产教融合,助力人工智能发展新模式

作者:罗彦琳 发布时间:2018.05.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当下,我们正处在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引领着这个时代的潮流,也正改变着世界的经济发展模式。5月10日,由工信部、科技部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以“知行合一,让AI与机器人更融合”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宁波余姚举办。
  在人工智能跨界巅峰对话相关论坛上,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教授、信息科学系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建伟提到:“这个时代里一方面我们看到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教育、娱乐对人工智能领域都有巨大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新人工智能伴随技术的不断迭代解决了很多现实问题。”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然而,面对巨大的市场前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目前依然存在关键技术欠缺、创新力度不足的窘境。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曹健林曾提到:“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进步,但是在很多高技术的领域,我们还是一个后来者。科技界可以分作领跑者,并跑者和跟跑者。在大部分领域,中国依然是跟跑者,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学习。”
  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教授、信息科学系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建伟在做《提升机器人系统性能的人工智能》相关报告
  对此,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在5月10日举办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开幕仪式上提到,人工智能市场需求巨大,推动机器人应用和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创造,离不开核心技术,更离不开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支持。“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急需创新创造、产学结合的核心技术支持,而以高校、企业合作为抓手,以产学研用为纽带是创造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新模式的良好契机”。

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展台上参展人员正在调试相关器械
  事实上,只有通过学校与企业高度协同,高频交流,高效合作,推进政校企联动,产学研政,才能占领自主创新的制高点,打造产业融通会合点,再造人工智能经济的新亮点。2014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芜湖机器人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建设产学相结合、集机器人技术、装备制造、销售、产业技术及信息咨询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成功寻求到了行业需求与关键技术的结合点,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催生了新的行业增长点,成为了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内技术创新发展的领导者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省也通过高校与企业联合设立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搭建实践平台,不仅加快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而且以产教融合为基础,着力突破了机器人关键技术和人才限制,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视觉识别、语言识别等技术都取得了良好成绩。企业与高校合作,不仅能够加大产学研用、产教融合的力度,对高校本身而言,也能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助推人才培养,架起合作交流的桥梁,构建起新型的智慧教育生态系统,是一个优势互补,实现技术需求与科研需求相结合的真正双赢局面。
  “我们公司通过与南京大学等高校共建产业平台,深耕行业15年,实现了材料自产化,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大幅度降低了造价成本,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如此,我们通过合作还储备了大量优秀专业人才,既拥有了专业技术,还拥有了专业人才。”大连埃克诺新材料CEO白小龙在分享经验时提到。(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罗彦琳)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