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生命铸就最美师魂

追记益阳市一中正高级教师胡进文
作者:益阳日报 苏钢 发布时间:2018.04.21
益阳日报
  他是一位满怀梦想的人民教师。36年如一日克己尽职,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培养出了数不清的优秀人才,所教班高考平均分名列全市前茅,学生获省以上奥赛奖励的上百人,堪称桃李满天下。
  他是一位心无旁骛的治学育人楷模。先后获湖南省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湖南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首届“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等殊荣。
  他,就是益阳市一中正高级教师胡进文。3月14日晚,他值班回家后在备课时突发疾病,匆匆离世,生命定格在56岁。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近日,记者来到他执教过的地方和居住过的地方,追寻着他生命的踪迹,听学生、同事和家人讲述他每一件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
  学生眼中的他:爱教乐教 立德树人
  “直到现在,我还不敢相信亲爱的‘胡爹’永远地走了!”前两天,学生张硕旸递给记者一篇纪念文章,眼里仍噙着泪水。
  在张硕旸眼中,胡进文是一位优秀老师,更是一位“解题能手”,讲课非常风趣幽默。“数学是门单调、枯燥的课程,但胡爹讲起课来妙趣横生。”“遇到不太好理解的地方,他会用生活中熟悉的名词来比喻”,张硕旸回忆说,在胡进文教过的学生当中,流传着很多的“胡爹定律”,像“胡爹的烟”“葵花宝典”“女士优先”……那都是他生前幽默风趣的写照。张硕旸认为,这些专有名词活跃了课堂气氛,加深了学生的理解,使他们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
  “他对我们非常好,大家都叫他胡爹。其实我真的感觉到,他不仅在学习上关心我们,在生活上也很关心我们。”王咏兰是胡进文的学生,她说,她的家境原本就十分窘迫,1996年春天她读高三时,母亲突患重病,她面临辍学。祸不单行,全校师生捐助给她的钱,又被人盗走。得知这一情况后,胡进文立即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助她解决燃眉之急,并耐心地开导她,细致地关爱她,使她安心学习、生活,并顺利通过高考。
  “他对我们非常大方,经常请我们吃饭。”高三3班的学生谢洪波说,去年奥数培训时,有一个学生因家境困难,出不起去省城集训的费用。胡进文得悉情况后,自掏腰包垫付了这名学生的培训费。此外,为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胡进文还会自掏腰包,奖励给月考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往往一次就用掉好几千块钱。
  胡进文关心学生,却从来不求回报。学生钟梓宸说,胡老师一直执教3个班的数学课,还担任奥数辅导老师与一个班的班主任。他心里只装着教学与学生,好多学生都围着他,排着队问问题,许多时候中晚餐都是师母从一公里外的家里送到他办公室,有时甚至边吃饭边给学生析疑解惑,“一份中餐都要分成几次才能吃完”。
  谈起胡进文猝然离世,钟梓宸有些哽咽,学生们本还期待再举办几次活动,与胡老师一起去,“我现在特别后悔,当初只看到他的付出,却没有提醒他要注意身体”。
  同事眼中的他:爱岗敬业 为人师表
  “我们失去了一位爱岗敬业的好同事,学生们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好老师!”市一中工会主席宋晖对胡进文老师的离去万分惋惜。宋晖说,胡进文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进步,他是益阳师范毕业生,后来又考了本科。他在工作中倾注了极大热情,课上得生动活泼,很受学生喜爱,教学成绩年年在全市名列前茅。
  宋晖还回忆说,2017年下半年开学之际,胡进文感到脚不舒服,开始以为是扭伤了,没放在心上。有一次,他上课时因脚疼得着不了地,被几位老师搀扶着才能行走。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血液感染必须住院治疗,但胡进文坚持不肯,说‘不能拖了学生的课程’。为此,他每天早上5点钟到医院打点滴,8点钟准时出现在课堂上。晚上7点钟再到医院打点滴至深夜。
  “对工作,胡进文从不推诿,总是愉快接受,高质量完成!”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罗攀登介绍,有一年,胡进文教高三数学,送走毕业班后,按惯例,他该去教高一,但另一位该教高三数学的老师身体状况欠佳,承担不了教学的工作量。他找到胡进文说明情况,胡进文痛痛快快接下了高三数学教学任务。“教师之间相互理解,相处融洽,共同努力,与胡进文这样的好老师有着很大关系!”
  “周末假期都在学校里研究、制定教学计划,他的认真和执着让人感动。”说到胡进文,熊正华老师言语里尽是佩服。熊正华说,除了帮助学生,胡进文在数学教育方面也作出了很多贡献,他工作之余始终坚持培训深造,注重提高自身业务。订阅了10多种关于数学教学的专业杂志,并将自己在教学中的一些体会、经验、优题优解整理成册,整理了60多万字的教学笔记。学校在很多教学项目上获奖,都与他的无私付出有关系,“很多年轻教师能得到胡进文手把手的帮助,他们的荣誉中,都有胡进文的贡献。”
  曹爱军老师说,由于常为学生慷慨解囊,胡进文一度被学生们以为家庭富裕。其实,胡进文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他的爱人是下岗职工,三代人生病,家里还欠着债。但2017年,得知老家部分留守儿童陷入“隔代教育”困境,胡进文主动与桃江县鸬鹚渡镇长江小学校长联系,从自己有限的工资里挤出2万元来对该校进行资助。
  “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备课。他总是关心自己太少,关爱他人太多。” 曹爱军叹息,追思会那天,数以百计的学生自发来送他最后一程,这成为他人生最佳的注脚。
  家人眼中的他:爱生如子,视校如家
  胡进文去世后,妻子张跃辉每天都会站在他的照片前,凝视良久,擦拭照片上的灰尘。有时,她还会拿起胡进文的照片,坐在小凳子上独自流泪。
  “他是真心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真心热爱这份工作。”在张跃辉记忆中,胡进文爱生如子,学生们总是喜欢围着他转,跟他黏在一起,而胡进文也像父亲一样,陪他们玩,跟他们互相打趣,一起学习,久而久之,孩子们也越来越离不开他。
  “如果给哪个孩子补课晚了,胡进文就把那个孩子领回家吃饭。他教的学生大半都在我家吃过饭。”张跃辉有着传统女性的美德,1999年下岗后,她近二十年如一日地操持家务,成了胡进文一生的贤内助。每次,胡进文把学生领到家,她就主动到厨房忙活做饭。胡进文奖励学生、倒贴家用,她从来没说过什么。“我了解他,劝他也没有用。在他心里,学生都是他的孩子。”只是当她每次想到自己家庭手头也紧,还欠了债时,她又忍不住暗暗叹气。
  “他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晚上10点回家,回家还在思考教学,从不看电视。”胡进文的儿子胡宇才说,小时候家里的活都是妈妈一个人做,爸爸白天要在学校教书,晚上又要批改作业。有多少次,当他从睡梦中醒来,仍看见爸爸冥思苦想解难题的身影。“爸爸一辈子省吃俭用,从不舍得为自己乱花一分钱,我们还都盼望着爸爸退休后能带孙子,享享清福。”可胡进文走得太突然。
  每次讲到父亲,胡宇才眼眶都湿湿的。他说,父亲对别人的孩子关怀备至,可对自己的孩子总是要求那么严格。胡宇才还记得2008年,他刚做完手术,躺在医院病床上,希望父亲陪在身边。可父亲一接到学校电话,就匆匆赶回学校上课。
  胡宇才说,他也曾不理解父亲,可现在他想通了。他被父亲那种无私奉献精神感动着。他说,30多年来,父亲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了那么多有意义的事情,这才真正是他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