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追忆益阳市一中优秀教师胡进文
作者:益阳城市报记者 罗平 发布时间:2018.04.21
益阳城市报
  作为一名教师, 胡进文三十五年如一日,躬耕于教学改革第一线,以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师德,诠释着为师者应有的内涵。他先后荣获湖南省优秀教师、省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全国数学教育优秀园丁、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十一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等20余项荣誉称号。然而,天妒英才,3月15日,胡进文老师因积劳成疾,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家人、学生和好友,离开了他最心爱的教育事业。
  离世之前,他坚守在教学一线
  3月17日上午8时18分,益阳市赫山区悦江花园里哀乐低徊,当地近千名群众自发赶来送别胡进文老师。现场一片抽泣声,孩子们把一朵朵白菊花放在了他们尊敬的胡老师身边,这其中包括胡老师教过的、已经毕业离校的几百名从澳大利亚、北京、上海等地赶回来的学生。
  3月14日早7时,胡进文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坐班早自习。8时10分到16时,他上了两节课之后,又参加了全市高三数学学科会,与各校教师交流数学教学工作经验。当晚18时30分起,胡进文又坐班了两节晚自习,指导学生做题目。接着开始讲解题目,他一般会把学生做错的题综合起来,自己再一一归纳分析。晚自习课间,他答复几个学生问题。21时30分下课后他回家,为第二天的教学备课。谁也没想到,他这一走便再也没回来。
  3月15日早自习,平时总提前来到课堂上指导的胡进文,这次没有来。上午10时,同事拨打他的手机,但没有人接听。同事又联系他的妻子。妻子感觉情况不妙,立即从桃江赶过来,发现胡进文已瘫倒在床上,脸色发白,身体冰凉,没有了呼吸。
  “胡老师走得太突然了……整理遗物时,书桌上,摆放着未写完的备课本。他的手里,还拿着一张草稿纸。”胡进文的同事周轶回忆起胡老师临终前那一幕悲痛不已。
  同事眼里:他爱生如子,赢得学生的无限爱戴
  “在他走的前一个晚上,他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继续给高三毕业班的孩子上了两节晚自习。这不是两节坐着看学生的自习,而是实打实讲了两节课的干货!”与胡进文共事13年的曹爱军老师回忆说:“我是2005年认识胡进文老师的,胡老师的这种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精神激励人、鼓舞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八个字是对他最好的评价。在带14届毕业生时,他带高二,我带高三。我们高三年级的邓老师委托他给一批基础好的学生做竞赛培训。他欣然答应,没收取一分钱还亲自带学生去长沙,无偿培训了整整一年时间。后来竞赛所获得的所有荣誉全部给了其他老师……”说到这里,年过半百的曹爱军声泪俱下,几度哽咽。
  文胜丰是市一中1502班的化学老师,2012年是胡老师的搭档。文胜丰回忆说,胡老师爱生如子,自己有什么好吃的总喜欢与家庭困难的孩子们分享。每一次月考,班上单科第一名都有奖。每次月考下来,他都会自己掏出2000元来奖励学生。益阳市突出贡献奖的10万元奖金,他还准备全部作为奖学金奖励给优秀学生。”“多年来,胡进文一直担任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培训工作。2016年暑假,由于天气炎热、长时间站着讲课,胡进文的脚痛得越加严重,加之血液感染,引发牙痛。在疼痛难忍的情况下,为了不耽误课程,他只能早上5点打完点滴再赶到学校上课,晚上6点再去医院。为了能尽快投入工作,他要医生给他吊激素,就这样持续了将近十天。
  校长眼里:玩命工作,把一生都交给了教育事业
  听闻胡进文去世的消息,市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楚奇悲痛万分,他说:“胡进文同志是一位具有教育情怀的好教师,他终身执教,乐此不疲,真正把教育当作事业来做。他的一生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可能的多培养人才。从2006年下学期起至今,他连续12年担任重点班、珍珠班班主任,执教三个重点班、珍珠班数学,还兼任数学奥赛教练,长期超负荷工作,从不顾及自己的身体,对所教学生永远有使不完的劲,而仅仅一公里外的家对他来说都感觉太遥远,回家太浪费时间,大多时候中晚餐都是他爱人从家里送到办公室,有时甚至边吃饭边给学生析疑解惑,有时还要挤时间在自习课为学生查漏补缺,几乎没有喘息之机。他业务功底深,学识水平高,教学业绩十分突出,他所教的2009届、2012届、2015届学生高考平均分名列全市前茅。他还拥有骄人的数学奥赛辅导成绩,桃江和益阳经他培训的学生有上百人获省以上奖励。所辅导的卜宇超、任玉曦等同学参加全国数学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其中卜宇超同学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数学获得满分,被优先录取。”
  王校长眼中的胡进文是一名爱生如子的好楷模。他的心中只有学生,他担任班主任几十年,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亲人精心的呵护着,细心的栽培,倾注了无限的人文关怀,赢得了学生与家长的衷心爱戴。
  学生眼里:既是一位“老师”,又是一位“慈父”
  胡进文老师讲课非常风趣、幽默,辅导起奥数来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在学生眼里,他既是一位“老师”,又是一位“慈父”,是他们亲爱的胡爹。
  在29年的班主任工作中,胡进文爱学生,无时无刻都在关心学生。学生生病他及时地去寻医问药;学生家里有经济困难,他出钱出力。1992年,胡进文在桃江六中工作,当时的工资一个月仅60多元。他所带的高三班上有位叫刘文(化名)的学生,成绩特别好,家里父亲去世,母亲残疾,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即将面临辍学。这时,身为班主任的胡进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帮刘文同学向学校申请减免了他的全部学费,而刘文的生活费、交通费都是胡进文负责的。后来,刘文考上了复旦大学,现在在杭州高科技产业园工作。多年来,刘文一直记得这位恩师,逢年过节都要来看望胡老师。
  高三2班的卫生委员罗鑫泳回忆说,“他对我们非常好,大家都叫他胡爹。其实我真的感觉到,他就像爸爸一样关心我。” 罗鑫泳来自桃江一农村家庭,经济条件欠佳。2016年时,他的父亲因病离世,胡进文亲自去桃江吊唁,并为他家捐款。父亲过世后,有好长一段时间,罗鑫泳意志消沉,无心学习,成绩出现波动,胡进文耐心为其分析原因,不厌其烦地开导帮助他。“他叫我只管学习,不要去考虑家庭负担。他说现在有很多好政策,只要能够考上好大学,就不怕没钱读下去。”
  “手栽桃李三千株,心育弟子四十载”。这是市一中1502班一位叫张硕旸的学生赠给胡进文的诗。“胡老师多才多艺,上课风趣幽默。他对我们特别亲切,记得有一次,学校广播操比赛我们班拿了特等奖。为了让我们放松一下,胡老师还请我们全班60多个人在食堂吃火锅呢。” 张硕旸说。
  胡进文的经济条件其实很并不很宽裕。他的爱人是下岗多年,儿子在上海工作,刚刚结婚。但2017年,当他得知老家桃江县鸬鹚渡镇部分留守儿童陷入“隔代教育”困境,他主动与鸬鹚渡镇长江小学校长联系,从自己有限的工资里挤出2万元来对该校进行资助。
  “桃花仑上苍松立,资水河边哀乐迴。…”胡进文突然病逝的消息传播开来后,引发了师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如潮的哀思。很多素不相识的人听说了他的事迹,为他写下动人语句表达敬意,网友们对他在教育一线敬业奉献、爱护学生、关心同事的师者情怀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