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青岛十六中书法教育成果显著

作者:孙军 发布时间:2018.04.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作为青岛市唯一一所开设“书法班”的市教育局直属普通高中学校,青岛十六中自2014年开设第一个书法班至今,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截至记者发稿时,今年参加2018年书法高考共计28所高校85人次拿到合格证。其中不乏985和211院校及八大美院,如中央财经大学4人、北京师范大学1人、西安交通大学1人、中国美术学院4人、西安美术学院1人、四川美术学院3人、天津美术学院1人、湖北美术学院3人等。骄人成绩的取得,彰显学校书法教育的成果。

借助社会资源,打造优秀的师资团队。“高校联合育人+专家定期指导+书法专业教师+优秀班主任”形成学校书法教学团队。2014年5月,该校与曲阜师范大学联合育人,除国家规定的文化课外,由学校专业教师和曲阜师大书法学院专业教师开设专业书法课、书法篆刻、书法校本课程、书法史等课程。学校特聘青岛市书协副主席刘健、市青年书协主席郭强等8名青岛知名书法家为学校书法教育教学顾问,并设立“书法名家工作室”,定期到校开设讲座,对学校书法教育教学提出指导性意见。王积众、孟庆泰、杨乃瑞、张紫溪、曲彬等书法名家也亲临书法班进行指导。2014年学校公开招聘青岛市直属高中学校的第一位书法专业教师、2015年又招聘一名书法研究生到校任教,书法教育在师资上有了充分保障。目前4个书法班配备学校骨干教师任教,班主任教师均是从教数年、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分获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所带书法班多次荣获青岛市级先进班集体、校级标兵班级等。

加强书法教学研究,设置系统的专业课程。以课题拉动书法教学研究,研究的《中学书法教育教学实践》课题获2017年青岛市市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规划课题子课题《书法教育在中学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已顺利结题;2015年山东省级课题《中学书法教育系列课程开发与实践的研究》立项;学校开发的《中学书法教育系列课程开发与实践》课程,在2017年青岛市中小学校本课程评选中被评为优秀课程。书法班专业课程有专门的教学计划,高一、高二年级根据不同的书体安排课程,并且利用下午和晚自修时间进行书法专业系统的教学和训练。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优秀教师定期到青岛十六中给学生授课,每月开课不少于10节。书法纳入期中和期末阶段性检测,书法班学生成绩评价包括文化课和专业两部分。

组织参加比赛和活动,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学校师生150余人次获各级各类书法比赛奖项。其中“国宝杯”首届全国中小学书法大赛,6人分获一、二等奖;山东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青少年书画大赛,10人获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墨香书法展示活动,5人进入决赛;“济南出版杯 ”山东省2017年师生书法篆刻大赛,3人获二等奖。学校连续五年举办全市中学生书法笔会活动,成为青岛市中学生社团文化节特色品牌活动;每年组织学生赴中国美院、曲师大等高校研学考察;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书法班多名师生经国家汉办推荐,受邀赴美国参加北美春晚交流活动,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为学校授牌“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基地”;每年举办的书法公益课堂作为青岛市“青青义教”助学活动之一;“书法班迎新春送福进社区”活动深受社区百姓的欢迎。

创新书法教育手段,加强书法班硬件建设。学校不仅在软件上配备优质师资;硬件上,更是斥资八十多万,打造数字化书法教室。教室每张桌上都配有触屏平板电脑,每台平板电脑里都有海量书法素材,学生可以自行选择素材,把纸铺在电脑屏幕上练习临摹。老师可以选择任意学生的作业投射到教室电子屏上圈点讲解,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书法教育成果显著,社会影响力逐步提升。青岛十六中校长李智亮告诉记者:“学校有了特色项目,才能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和高质量的平台,有了平台,学生才能有所选择,学生才能有针对个人特长兴趣的未来发展机会。书法教育就是学校一张靓丽名片和特色项目。”学校被教育部指定为“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青岛考区考点;是“山东省中小学书法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中学生书法联盟基地”、“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和“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基地”;荣获“青岛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申报的“端午节汉服汉礼展示活动”荣获青岛市语委、市教育局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大型展示活动优秀品牌;在第六届青岛市“唐风古韵”写字节开幕式和“书法家进校园”工作推进会上,学校做了经验介绍和视频展播等。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