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0余名海内外专家聚集哈工程探讨极地装备与技术

作者:曹曦 发布时间:2018.01.1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 通讯员 金声 饶泽靖 ) “北极航线潜力巨大,极地矿产资源丰富北极地缘政治博弈日趋激烈,北极信息技术成为新的制高点。”1月15日,第一届极地装备与技术创新论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极地装备与技术领域青年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院长殷敬伟的观点吸引了众多参会者。

近年来,国际上发布了诸多关于极地的政策及战略,中国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一代深海远海极地资源开发的工程装备,特别是极地机器人和核动力破冰船等重大装备。中国已经将极地工程装备产业视为全球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以加速极地工程装备技术发展为切入点,系统推进在极地事务中的国际影响力。

在此背景之下,哈尔滨工程大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前沿和国民经济建设,充分依托高纬度寒区区域优势、船舶与海洋工程多学科人才与技术集成优势、加强与俄罗斯、乌克兰、芬兰等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极地装备与技术研究,在极地船舶与海洋装备科研方面保持着较强的优势。

“北极地区常年受冰层覆盖的影响,冰下水域内的军事和民用活动均迫切需要水声技术的支持。”殷敬伟表示,由于冰盖的存在,水声通信成为冰下信息交互最为可取或者说唯一可取的手段。北极冰下信息上行透冰出水、空天信息下行透冰入水,是构建极地立体化信息链路的关键所在,因此开展极地水下信息技术尤其是跨介质信息传输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