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教育砥砺奋进 成就非凡十年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的教育变革
作者:本报记者 张赟芳 发布时间:2022.11.04
中国教育报
教育砥砺奋进 成就非凡十年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教育砥砺奋进 成就非凡十年

2018年4月,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的175名教师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培训。

教育砥砺奋进 成就非凡十年

2021年10月,南京农业大学师生帮助欠发达地区改进农业生产技术。

教育砥砺奋进 成就非凡十年

2019年11月,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实训。

教育砥砺奋进 成就非凡十年

农村学生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教育砥砺奋进 成就非凡十年

上海交通大学研制的滑雪六足机器人。

教育砥砺奋进 成就非凡十年

2018年3月,安徽省六安市小学生享受营养餐。

教育砥砺奋进 成就非凡十年

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3号深远海科考船。

教育砥砺奋进 成就非凡十年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连日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参观者。透过这十年中国改革发展的实录、实物,通过现场互动体验,他们深切感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科技、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非凡成就。

在教育展区,山村娃的录取通知书、河北大名县一家四代教师工作证件、滑雪六足机器人、国家智慧教育服务平台呈现的“三横”“三纵”全方位教育布局……一幅波澜壮阔的教育改革画卷徐徐展开,故事娓娓道来。观众们尽览教育十年来的深刻转型和伟大成就,亲身体验中华大地上的教育巨变。

从育智到育人,教育体系更完善

“看见总书记跟少先队员合影,感觉离我们也很近,就像站在我们中间一样。”教育展区的首张巨幅照片,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时和少先队员们的一张合影。北京印刷学院的大学生们聚集在这张照片前,准备拍照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这十年来,他多次走进大中小学,和师生面对面,给师生致信回信,关心他们的生活,嘱咐他们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教育系统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成就展上,全国大中小学各具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汇聚于此:浙江嘉兴市小学生担任红领巾讲解员,在南湖红船边为游客讲述建党故事,更加深刻地领悟“红船精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青带领研究生在中共一大会址开展情景教学,把信仰的种子播撒进学生心中……

十年来,党对教育的领导不断加强,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育人一线,中小学不断加强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更让学生补齐短板,全面发展。

图像展区内,连续的三张照片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琼中女足在2015年“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获得U12女子组冠军后高高地举起奖杯;陕西延安新区第一小学的同学们,正在认真地学习腰鼓技巧;山东省青岛市的孩子们正在田野里搬运收获的小麦,享受着劳动的快乐。

“儿童是党和国家的希望,关系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党和国家多措并举,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前来参观的学生家长李女士欣慰地说。

创新人才培养,教育模式更科学

十年来,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高质量发展贯穿到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

基础教育掀起课堂革命,教学不再局限于一方教室,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积极担当育人重任。

实物展区里,北京市八一学校的科普小卫星吸引了大批目光。在航天专家的带领下,学生们载着中华民族少年强的豪情壮志,在2016年成功研制了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八一01星,此后又研制发射了八一02星、八一03星。

职业教育强化产教融合,源源不断培养产业生力军。2019年11月,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参加实训,照片定格了学生在车间学习工作的场景。

当课堂深入生产一线,精准对接地方产业,职业教育与产业对接实现了“进得去,看得见,动得了,常见面”,“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服务美好生活、支撑强国战略”的理念深入人心。

高等教育结构不断优化,在国家急需人才的培养、科技前沿等关键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大国重器,中国“智”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出我国第一款某型长航时无人侦察机,为国防作出了突出贡献;北京理工大学学生研制微机电系统微镜芯片,实现了美日等国核心垄断技术的国产替代……高校科研的丰硕成果汇集在展柜中,呈现出了中国科技发展的远大前景。

参观展览的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张雨表示,科教兴国战略在今天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大学生更应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攻坚克难,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改革重点领域,教育供给更优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聚焦教育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重点的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不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教育供给更加优质。

展览现场,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驻足照片前,眼神中闪烁着泪光。照片上,是上海外滩举行的“为教师亮灯”活动,大中小学学生代表举着大大小小的展牌,上面写着“老师我爱您”“教师节快乐”等话语。“社会越来越尊敬教师,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位老教师说。

十年来,教师队伍结构和素质全面提档升级,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愿意扎根三尺讲台。这得益于我国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一系列关系教师待遇、教师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

教育对外开放程度更深了。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数控技术社团师生共同设计的鲁班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如今,鲁班工坊已经在亚非欧的19个国家落地生根,成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国家名片。

教育信息化正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展览照片上,重庆市人和街小学老师郭莉正在通过“5G双师课堂”与黔江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的学生进行城乡课堂互动。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课程趣味性很强,美育、劳动等课程都很适合小学生。”来自央企的一位家长仔细观看着平台简介的视频宣传片。

此次展览还直观呈现了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点点滴滴:广西开展“推普脱贫乡村行暨学前学会普通话”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南京农业大学师生帮助当地农民改进农业生产技术,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教育正成为促进国家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参观完成就展的一队“00后”青年在合影留念时齐声喊道。入眼的一幕幕,入耳的一声声,都令人心潮澎湃。北京科技大学的一位学生说:“这个展览不仅是一次成就展示,更是一场面向未来的思想动员,为新时代新征程凝聚奋进力量!”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4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