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白名单”透露出何种深意

——《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解读
作者:本报记者 林焕新 发布时间:2022.10.01
中国教育报
“白名单”透露出何种深意

扫码了解名单详情

曾经,中小学生各种竞赛名目繁多,质量良莠不齐,一些竞赛以“结果有助于升学”为噱头,使得广大学生和家长盲目追逐,疲惫不堪。为治理这一乱象,2018年,教育部出台《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今年3月,教育部、中央编办、民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使竞赛活动管理更加规范化、常态化、有效化。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44项竞赛进入名单。其中,自然科学素养类包括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等23项,人文综合素质类包括中国写作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等12项,艺术体育类包括中国儿童中心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等9项。

此次公布的《名单》是《管理办法》修订后的首个名单,从中透露出怎样的改革深意?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负责人和有关专家。

    优化项目结构,凸显以赛育人

自《管理办法》印发以来,教育部已连续4年公布竞赛“白名单”,“大幅度削减竞赛数量”是鲜明特征。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负责人介绍,此次竞赛评审强化底线要求,坚持全面取消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竞赛,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竞赛,对高中阶段的学科类竞赛严格控制数量,同时严把竞赛质量关。

“从公布的‘白名单’中不难看出,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竞赛活动主要围绕自然科学素养、人文综合素养、艺术体育素养三大类来组织开展,这与我们立足学校一日生活,构建高质量‘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的宗旨是高度契合的。”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说。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云龙发现,竞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23项自然科学素养类竞赛,在名单中占据很大的比重。“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他表示,《名单》着眼解决“卡脖子”问题,重点突出,满足了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要求。

《名单》还新增劳动技能、文化遗产等综合素质类型竞赛,在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看来,这对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强化劳动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引导作用。

    与升学脱钩,重塑竞赛观念

值得关注的是,在印发《名单》的通知中,教育部特别重申“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和高考加分项目”要求。

窦桂梅认为,以升学择校等种种功利为目的的学科竞赛,违背了竞赛活动的初衷,更扰乱了竞赛活动正向发挥积极作用的整体环境。明确规定竞赛与升学“脱钩”,从源头上治理了盲目内卷、跟风参赛、升学焦虑等现实问题。

实际上,教育部曾多次要求各地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幼升小、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不得将任何竞赛奖项作为升学依据;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严禁将各类竞赛获奖情况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中考)加分依据。2015年、2019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两轮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

“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是以立德树人为目的,旨在挖掘学生特长爱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公益性教育活动,不应与招生入学存在任何关联。”该负责人强调。

“竞赛的目的不是淘汰,是为青少年搭建相互交流、沟通、互鉴的平台,帮助他们学会‘胜不骄,败不馁’,学会用他人的优点来检视自己的不足,敢于自我展示,善于合作分享,勇于奋斗超越。”窦桂梅说。

    确保公益性,规范新赛道

今年8月23日,教育部官网对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记者注意到,最终公布的《名单》较公示时少了一项。

“公示期间收到一些情况反映,我们高度重视,逐一进行了研判,委托有关专业机构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经过调查发现,有一项竞赛的主办方存在不良记录,不符合《管理办法》有关条款的规定,因此取消了上述竞赛活动。”该负责人说。

“《管理办法》要求主办方制定并提交竞赛活动的具体实施办法,对实施预算、比赛用具、安全应急预案等都提出新的严格要求;对继续申请的办赛方,还要求提供上年度赛事总结和财务决算。竞赛筛选标准更加严格,要求更加细致,程序更加缜密。”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说。

公益性是竞赛活动的本质属性,规范管理竞赛活动是现代教育治理的题中之义。

“要确保竞赛活动‘零收费’,坚决杜绝以往竞赛活动中的逐利现象与不端行为,确保竞赛活动程序严谨、组织规范、实施有序,做到竞赛结果公正、公平、公开。同时还要建立畅通的申诉渠道,确保竞赛评奖的科学性、公正性与严肃性。”李方说。

“此外,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各类教育机构和其他机构不得组织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名单》之外的竞赛活动,不得为违规竞赛提供场地、经费等条件。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调研、巡查等方式,强化对竞赛活动的监督检查,对违规举办的将严肃处理。”该负责人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01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