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从代课教师到村小校长,几十年守护一所农村校——

曹保芝:跟教育谈了一辈子恋爱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赵艳宅 发布时间:2022.09.14
中国教育报

“曹校长好!”“同学们好!”不论严冬酷暑,每天早早来到学校,站在校门口迎接每一名学生,已经成了曹保芝多年来的习惯。每每看到阳光下孩子们的动人笑脸,他都会心满意足。河北省献县段村镇代村小学校长曹保芝,把自己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农村教育事业。他说:“自己是跟教育谈了一辈子恋爱。”

作为一所华北平原上极普通的农村学校,连续多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小学”,是让曹保芝十分引以为自豪的事儿。

“学校就是我家”

1986年高中毕业,曹保芝在村小学代课教起了书,这一教就是一辈子。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代课教师工资低、无保障,不少和曹保芝一起代课的老师纷纷离职,走街串巷换大米挣钱。一天,跟他要好的曹志强、杨体昌找上门:“快别教了,你看我们出去一趟,轻轻松松挣的钱顶在学校累死累活教书好几个月的,跟我们一起换米去吧。”

他俩走后,妻子也劝曹保芝放弃教职,还跟他闹起了别扭。曹保芝不急也不恼,耐心跟妻子说:“我当然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了,可是那帮孩子怎么办?他们是咱村的未来,他们好了,咱们的村子才会好起来。我要留下来!”打那之后,妻子再没跟他提过让他离职的事。

1996年献县开始撤点并校,代村小学和幼儿园只能保留一个,最终小学没能保住。作为代课教师的曹保芝没有离开他工作了十年之久的学校,成为了幼儿园里一名管后勤的“男阿姨”。在幼儿园坚持两年之后,曹保芝来到了邻村尧上中心校重上讲台,当年,他所教的班就在全县取得了优异成绩。

恢复代村小学,让自己村的孩子不用每天往别的村子跑,家长们也不用天天费劲来回接送,成了曹保芝的一个梦想。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在不耽误学生课程的前提下,他常常跟村里的干部探讨到深夜,不知多少次顶着大太阳到乡里,找乡领导做工作,还骑着自行车到县里去据理力争。

他的辛苦没有白费,2014年,代村小学确定迁建。曹保芝更忙活了:跟村里协调土地,到乡、县跑办手续,心思始终不忘工地。到了学校建成那一天,看着焕然一新的校园,这个沧州汉子的眼里流下了热泪。

他更舍不得离开了,一直到现在,他兢兢业业地守护着这所学校,勤勤恳恳工作在这片热土,曹保芝说,“学校就是我的家,这辈子我就和教育过了。”

帮师生营造良好氛围

在学校管理上,曹保芝信奉榜样的力量。他努力给师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师生树立远大的努力目标。学校一进门公示栏的最醒目处,始终是优秀师生的照片和先进事迹介绍。每年,他都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事迹张贴在办公室西墙上。

曹保芝脾气好,工作中从不着急发火,但每名师生都服他。

发现偶尔有新来的教师迟到,曹保芝不会批评,而是到该教师所在班级教室门口,替他盯班,看护学生。两三次下来,新教师再也没有迟到。

在曹保芝眼里,学生的安全比天大。没有特殊情况,他总是第一个到学校,守在大门边,看着学生一一进入校园。曹保芝有一个硬性要求:只要学生们跨进校园,就要时时刻刻有教师陪伴、守护,有学生的地方,教师一定要在场,甚至要求下一节课的教师到了之后,上一节课的教师再离开,形成闭合式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教师和学生在家里开展线上教学。书店不开门,小区不让出,教师们为上课找不到教材犯了愁。曹保芝二话不说,到学校里把各种教材装上车,按照县里防控政策办手续,一一把教材送到教师们手中。

曹保芝始终没离开教学一线,一直教着科学和道德与法治课,并且哪科缺教师他就教哪科。已经50多岁的他,无论教哪科都一丝不苟。2019年,全县教育质量测评,曹保芝所教的科目成绩斩获全县第一,代村小学荣获全县教学质量先进小学,他成为了全县教师的榜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1年,代村小学19名教师中有14位获得各级各类奖励,在全县教育系统引起了轰动。

教学“活”起来,学生才会“动”起来

曹保芝深知:课堂是个见真功夫的地方,教育教学手段“活”起来,学生才会“动”起来。

“学生们在课堂上乏了、累了或是遇到不感兴趣的课题会走神,就会犯困打盹。”曹保芝说,“因此,想要让小学生在课堂上保持长久的注意力,就得出新招、奇招,就像打仗要出其不意,才能大获全胜。”

曹保芝动起了脑筋。他组织教师学做拍手操,一旦发现有孩子分心走神,就带孩子们一起做拍手操,把知识点融入有节奏的拍手操里。这样,一边做操一边学知识,一节课下来,孩子们高高兴兴,教师们轻轻松松,课堂“活”了。

曹保芝专门请人把古诗词配上图画,手绘在教室外墙上,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养成背诵古诗词的好习惯。他还给学生们布置了每周背一首古诗词的任务。每周一,教师把当周要背诵的诗词抄写在小黑板上,学生出来进去瞥一眼、念一遍,一周时间过去,孩子们就把那首诗印在了心里。

“每周一首,坚持一年就能背50首左右,等到毕业,孩子们个个都是小诗人,张口就是半个盛唐。”曹保芝介绍,去年,献县融媒体中心走进代村小学做节目,直播中,随便叫起个学生都能背出好几首诗。

曹保芝在每班建起“展示台”,专门展示学生们的书法作品。“一笔好字是一个人的‘门面’。每天一篇习字,就写他们当周背的诗,诗背过了,字写好了,劲头也提起来了。”

好脾气的曹保芝也有“发飙”的时候。

一次,一个低年级学生回家又哭又闹,家长不分青红皂白给教师打电话,指责一顿,埋怨教师留作业多,不关心孩子,把孩子累坏了。曹保芝听说后,找到学生家,结果竟是孩子没养成好习惯,家长平日里基本不管不问。曹保芝火了:“人家老师抛家舍业,自己家孩子都顾不上管,大老远来咱村给你管孩子。你不感激人家,还让人家受这么大委屈。”自知理亏,第二天,家长乖乖向那位教师赔礼道歉。

如今,教师们也跟曹保芝一样把学校当成了自己家,劲往一处使,代村小学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下午放学后,送走最后一名学生,检查完每个教室的门窗,锁好学校的大门,曹保芝下班回家。落日余晖里,他的身影被拉得很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14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