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21年来他带领师生进行了一场精神重建,让一所农村县中实现蜕变 ——

李新生:惟勤惟志 向新而生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张桂玲 贾延芳 发布时间:2022.09.14
中国教育报
李新生:惟勤惟志 向新而生

校长名录 李新生,济南市历城区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学员。

李新生:惟勤惟志 向新而生

李新生在教室中与学生们交流。学校供图

李新生:惟勤惟志 向新而生

李新生与学生们在一起。学校供图

2001年,李新生刚刚上任济南市历城区第二中学校长时,这所地处城郊农村的县域高中还是一个“烂摊子”,学生管理混乱,教师出门抬不起头;21年后的今天,历城二中成功“逆袭”为誉满齐鲁、走向全国的现代学校,英才教育、科技创新教育和艺术教育成为学校的三张名片。

这所县中成功蜕变的“密码”何在?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感受到了李新生不断丰实学校文化场域,不急躁、不盲从,脚踏实地办教育的鲜明风格。

“历城二中这21年的发展变化,贡献最大的不是令人羡慕的成绩与光环,而是在‘勤志文化’场域的影响下,区域和城乡教育差距的缩小,思想理念的更新,文明程度的提升。”李新生说。

21年,对一个校长的职业生涯来说并不算短,但李新生耐得住性子,以身示范,通过“勤志教育”带领师生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走出了一条农村县中发展的样板路。

他和学校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勤志史”

李新生和他领航的历城二中,发展之路并不平坦。能走到今天,和李新生的成长经历密不可分。

出生于1968年的李新生是土生土长的历城人,个头高挑,身姿挺拔。12岁那年,李新生父亲患上了食道癌,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顿。每天放学回家后,为病床上的父亲喂流食,成了李新生的“日课”。第二年,父亲还是走了。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李新生跟着母亲干起了挑水、往田里推粪、种地的活。

从小当家的经历,磨砺了李新生吃苦耐劳的品质。他为人处世沉稳踏实,对自我要求甚高。

“干教育是良心活。”李新生说,“大学毕业后,我当了老师,当了校长,做了教育工作,就一直想着如何让和我母亲一样的家长,不再因为孩子上学的问题操劳,让农村家庭的孩子也能接受好的教育。”

在同事们看来,李新生“心底有谱,眼中有光”,每次研究问题或者开会,直奔主题,从不穿靴戴帽,“直接就说这个问题怎么才能解决,这个事情怎么才能办好”。身边的人形容他是“教育狂人”“铁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总是不知疲倦。“无论是思想理念还是行动上,我们要小步快跑才能跟上他的节奏。”兼任办公室工作的历城二中教师张蕊说。

“如果说历城二中‘逆袭’背后有什么奥秘,那就是不断生长的‘勤志文化’。”历城二中执行校长李矿水告诉记者,“勤志”指学校“人生在勤,志达天下”的校训,经过20多年的实践和总结,“勤志文化”已成为每个历城二中人的精神烙印。

在李矿水看来,李新生每天的身体力行,就是对“勤志文化”最生动的诠释。历城二中校园里广为流传这样一句话:“校园中最后亮着的一盏灯,是李新生校长的手电筒。”除了担任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还身兼历城区教体局局长职务,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早上7点前到校,巡视校园的角角落落,安排好一天的工作,解决发现的各种问题,然后奔赴教体局办公,晚上从教体局下班后,他又返回学校,经常是一忙就到凌晨。

当然,只有“勤”,没有“志”——没有方向、没有目标的勤奋,也往往会劳而无功。“从小处说,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让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从大处说,就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孩子有堂堂正正做人的底气、志气和骨气。”李新生说。

做小事情,想大问题

在李新生看来,从点滴做起,坚持不懈地干小事、抓落实,形成文化场域,以人影响人,以美影响美,以文化影响文化,才是教育的正能量。

“教师留不住、学生不愿来、社会评价低”是21年前历城二中身上的标签。“当时,不仅本地的优秀学生留不住,被市区家长送来的学生,也基本是成绩差或是父母管不了的‘问题学生’。”李新生回忆说,当时甚至有学生给校长写恐吓信,有家长在办公室推打老师。

从哪里破局?李新生决定,从小事入手,抓习惯养成,规范管理,逐步形成文化认同、审美认同、规矩认同,让学生有学生的样子。

李新生相信行胜于言。“教育就是关心和引领,老师就是孩子的镜子,孩子就是老师的影子。”李新生说,此前,学校还曾出现过教师因为担心学生考不好而在考试时放松监考要求的现象,他坚决杜绝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因为有怎样的老师,就会有怎样的学生”。

除了严肃校规校纪,严格师生行为规范,李新生以身示范,带领教师们从弯腰捡起一片废纸开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踏实认真地做人做事。

一开始,有人不认同李新生的做法和理念,认为他只会抓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李新生心里明白:“要做小事情,想大问题;解决小问题,促进大发展。”他不急不躁,坚持抓习惯养成教育,坚持引领教师通过用心关爱,一点一滴、一个个地转化行为上有各种问题的学生。

“受校长影响,在校园里,弯腰捡起一片废纸,也慢慢成为很多师生的自觉行动。”张蕊说,“学校良好的风气就是这样一点点蔓延而成的,慢慢地,我们都明白了,校长捡起的岂止是一片废纸,更是在传递‘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信息。”

李新生常说:“关乎师生的事,再小也马虎不得。”他雷厉风行、立行立改的作风,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教师们。“学案有发必收、有收必批,考卷批阅不过夜,次日及时讲评”,逐渐成为每位教师的工作日常。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家长中广为流传:一个周末,一个历城二中的学生正在小区和几个孩子玩,突然听到国歌响起,这个孩子立即立正站好,朝国歌响起的地方行注目礼,其他孩子也在他的感染下立正站好。

这在社会上传为美谈,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每天早上7点,历城二中食堂,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放的国歌声响起时,无论是正在吃早饭的学生,还是走动的学生,都会站定行礼——习惯成自然。

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信仰已经内化为历城二中学生的文化自觉并影响着其他人。21年如一日,李新生带领历城二中师生进行了一场精神的重建。

男生留平头,女生齐耳短发,这些基本的细节规范,曾被一些不了解实情的人当成妖魔化历城二中学校管理方式的“证据”。而随着学校走上良性发展道路,学生“三流成绩进来,一流成绩出去”,学校名师频频涌现,历城二中成为一所学生和家长心向往之的学校,这些谣言不攻自破。

为每位师生搭建发展阶梯

在历城二中,李新生力推高雅艺术进校园、科普报告进校园等活动,并逐步实现了常态化。

“我们艺术团的孩子,不仅个个有特长,还人人是学霸。”历城二中艺术团团长赵立秋告诉记者,在历城二中,并非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孩子才练艺术项目,而是进艺术团的孩子本身成绩都很棒,在这里进一步培养特长,提升综合素质。

十年前,赵立秋从一名小学音乐教师,调到历城二中当艺术教师,创建艺术团,那时的她一度心存疑惑:在一所严抓教学质量的中学,音乐教师能有用武之地吗?李新生鼓励她:从零开始,迎难而上。

十年来,赵立秋一刻也不敢松懈,和学生、艺术团一起成长。如今,历城二中艺术团已成为全省以及全国各类大赛的“拿奖专业户”,也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荣誉称号,是目前山东省中小学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今年,历城二中两个舞蹈、器乐作品还被推荐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为什么如此重视艺术教育?李新生经常这样讲:“不能光盯着文化课成绩,还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让每个孩子有自己的爱好特长,全面发展。”

在历城二中,像赵立秋一样的“副科”教师,个个都有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2002年,历城二中信息技术教师高月锋刚到学校时,信息技术学科还处于非常边缘的地位。当时,学生社团还是一片空白,李新生支持他建起了机器人社团,高月锋的能量一下子被激发了。他带领一些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学生刻苦钻研,不久,便荣获了省级一等奖。

2004年,高月锋带领学生进军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参加。到2007年、2008年前后,随着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当外界有人认为历城二中的学生只会死学、老师只会死教时,历城二中五大学科奥赛全部开展起来,还开设了“科技创新思维”普及课,惠及所有学生。2012年,李新生把老校区的一层楼挤出来给高月锋开展创新教育,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发散思维。2018年搬迁新校后,李新生又规划出一栋楼,建起了创客中心,支持高月锋带领团队研发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下的科创教育系统,不仅解决了师资缺乏的难题,还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如今,因参加科技创新教育而受益的学生,有的成为了“专利创新之星”,有的发明了数学公式。学生申请国家专利4367项,获得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5枚,全国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金牌52枚、银牌48枚。依托历城二中创客中心成立的历城区少年科学院,服务全区30所学校、1万多名学生。历城二中也成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几十所国内一流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近年来向顶尖高校输送的拔尖创新人才位居全省前列。

面对种种成绩,李新生保持着一贯的清醒,“我们拒绝功利性的‘升学’目标,更希望帮助每个学生找到终身受益的发展方向,扎实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途径,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不是我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历城二中一所学校的事,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李新生说。近年来,以历城二中为母体成立的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吸纳了30多所区域学校加入,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教育道路,作为区域教育的掌门人,李新生正奔走在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路上。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14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