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谨防“天价”考研培训班误导大学生

作者:朱昌俊 发布时间:2022.09.14
中国教育报

据媒体报道,各类“天价”考研培训班已屡见不鲜,从公考领域催生的协议班已经蔓延到考研培训,这类培训班收费高昂,但如果考生没有通过初试则会退回部分甚至全额学费。有的教培机构开设了所谓“复试保过班”,宣称有“内部资源”,可以保证通过复试,价格普遍在上万元左右,最贵的甚至要花上近10万元。

近年来,全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研究生报考人数也持续上涨。这使得研究生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此背景下,五花八门的考研培训机构也越来越多。有统计显示,中国考研培训市场规模已超110亿元,年增长达30%以上。客观说,研究生培训机构增多,是市场对于当前“考研热”的一种回应,它们也的确在满足部分考研者的需求。但是,对各式“天价”培训班、“全日制”培训班,尤其是宣称有“内部资源”可“保过”的培训机构,考研学生还需要擦亮眼睛,小心被误导,谨防付出经济代价又耽误前途。

应该看到,所谓的“复试保过班”,标榜有“内部资源”的,本身就是虚假宣传。这不仅可能会诱导一些人盲目选择,也损害研究生教育的公信力。对此,监管部门也不会坐视不管。而各式“天价”培训班,尤其是那些“全日制”培训班,还存在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隐患,那就是可能伤害本科教育质量。有统计显示,当前国内研究生考试备考出现“提前化”现象。有关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将近65%的学生认为大二准备考研最为合适,仅有20%的学生认为留出一年时间备考即可。

很显然,当多数大学生在大二就开始备研,这是否会影响到他们的本科教育完成质量,实在要打上一个问号。要知道,本科教育是打基础的教育,如果大学生过早就把精力和心思放在了研究生考试备考上,这无异于缘木求鱼,不仅可能恶化本科教育的学风,也间接影响到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而一些“全日制”考研培训班,就在客观上诱导着本科生早早旷课去参加考研培训。对此,无论个人还是监管部门,都应该引起注意。

部分大学生很早就明确考研目标,这对个体而言,是很正常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可以忽视本科教育,直接备考研究生。一方面,本科教育具有独特的价值,对于大学生来说,无论是否考研都不应该忽视;另一方面,研究生教育的招生规模是有限的,如果多数大学生都过早地瞄准考研目标,忙于参加各类考研培训班,最终也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因此,对于各类“全日制”考研培训班,尤其是当它面向“低年级”大学生时,必须予以警惕。

随着考研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也要防止鱼龙混杂的考研培训机构与大学来争夺学生,不排除把大一、大二学生就当成了“客户”,像一些培训机构推出了诸如“大二考研预科孵化营”这样的项目。虽然说,大学生是否选择考研,选择在何时备考,都是根据自己的需求,但考研培训机构的过度营销所可能对大学生产生的误导,以及助长功利化的考研氛围,的确不容忽视。

当然,为了遏制“天价”培训班对于学生的误导,除了从制度层面完善对于考研培训市场的规范,也要求学校严把本科教育质量关。在现实中,往往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即一些高校为了提升毕业生考研率,或者是缓解就业率考核压力,会默许学生把更多精力用于考研。这样的现象,显然不正常,它将伤害本科教育质量。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14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